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PK恒大赢出自信 上港改变外界看法

文/李旭

一场预想中的对攻大战,以上海上港3比2胜出告终,亚冠小组出线在望。浦和红钻主教练佩特洛维奇评价,“这支上港队在整体方面已经处于广州恒大之上。”

这只是一家之言。但无论如何,新赛季双线豪取6连胜的上港,挑战恒大的脚步坚实而有力。

霸主再强也敌不过套路?

周二晚上,率先出场的广州恒大与川崎前锋战成平局。算不上灾难性的结果,却引发出铺天盖地的哀鸣。眼见着斯科拉里保守和套路的现实,人们感叹着王者之气的失落,怀念起那支“下半场惹不起”的恒大——胜利固然重要,但也抵挡不住对于美丽足球的本能向往。“曾诚被射得开始怀疑人生。”这样的俏皮话,初听让人微微一笑,留在心头的却是苦涩与酸楚。

如果说当某种情绪化作文字,为了追求表达效果总会有偏激之嫌,不妨来看一组无表情的数据。是役,恒大控球率为29%,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只有川崎前锋的一半不到,传球次数只有291次,比对手少400多次。

上港与浦和比赛的当天下午,广州的一位恒大跟队记者传来微信,他说很期待这场F组的头名之争。

没有无缘无故的期待。进入2017年的5场正式比赛,浦和红钻一共打入18个进球,亚冠两轮小组赛分别以4比0、5比2的比分击败西悉尼流浪者和首尔FC。上海上港则是豪取5连胜,打入16球、只丢两球。

足球也有此消彼长 上港已经赢出了自信

外援仍是最强符号 上港改变对手看法

根据亚足联规定,赛前踩场训练只需开放15分钟即可,浦和的训练是全程对媒体开放的。

或许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众所周知,球队提倡攻势足球,惯用361阵型,讲究传控,通过地面配合层层推进。尽管客场作战,尽管面对攻击力同样强劲的对手,但主教练佩特洛维奇也不打算做任何改变,“以我为主,踢出自己的风格。”

显然,浦和将绝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了自己身上。赛前发布会,佩特洛维奇谈到对于上港的印象,反复表述着四个外援的作用,只是到了最后,才勉强想起了“7号武磊也还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上周五上港对垒延边的中超联赛,一位日本记者就已经坐到了上海体育场的看台上。他知道奥斯卡身穿8号球衣,胡尔克穿10号,同样叫得出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的名字,但当被问及熟悉哪位中国球员时,立即呈现出一副迷茫的表情。

吕文君和武磊建功,上港2比0取胜延边。在吕文君打入第一个进球之前,那位日本记者就开始打听,“穿11号球衣的队员是谁?”、“他入选过中国国家队么?”……

同上港比赛结束后,除了对于上港外援能力有了直观的经验,佩特洛维奇记住了更多中国球员的名字,比如中后卫石柯。石柯不仅为主队打破僵局,防守端也是尽职尽责。

比之于个人能力,上港的高位逼抢着实让佩帅和他的弟子们有些措手不及。从控球率上看,浦和依然占据上风,而上港的射门数竟是对方的两倍还多——这正得益于中前场凶狠的逼抢,快速的攻防转换,埃尔克森的第二粒进球就是绝佳的例子。即便三球领先的情况下,胡尔克、埃尔克森、武磊和奥斯卡还在对方的禁区前沿疯狂上抢,不让对手顺利发起进攻。差不多在50-70分钟的时间段里,日本最强队不仅完全无法踢出引以为傲的流畅配合,甚至还屡屡出现开大脚解围的情景。

“高位逼抢需要体能,主教练跟我们说,一定要贯彻战术思想,直到跑不动了就申请换人。”蔡慧康透露,“大家可以看到,到比赛最后阶段,我们都还在不停地奔跑、逼抢。对手打进两个球并不是通过什么漂亮的配合,而是我们在细节方面出了问题,也有运气的成分在。”

上港的表现甚至让佩帅重新认识起中国球队。作为J联赛的代表,浦和近些年频繁与中超队过招。“中国球员战术素养普遍不是特别高。但上港的表现让我改变了看法,他们战术素养高、执行力强,加上拥有出色的前场攻击手。按照这样发展下去,上港具备夺冠的实力。”佩特洛维奇评价。

赢出来的自信 他们获赞强于恒大

浦和与恒大也颇有渊源。上赛季两队同处一组,正是因为彼此间两回合的交手战绩,恒大最终未能小组出线。

被要求比较恒大和上港,是再自然不过的问题。“上港前场组织有序,很有威胁性。攻防转换快速,带来压迫感。”尽管表示简单比较两支球队强弱并不适宜,但临了佩帅还是加上一句,“一定要从整体上来比的话,我认为上海上港要高于广州恒大。”

当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以把佩帅的观点,仅仅视作一种参考意见。但连胜带给上港球员的自信,却是实实在在。譬如蔡慧康在赛前就有预感,打浦和一定会赢,从没想到过输或者平的结果。也譬如比赛进行到56分钟的一个画面:胡尔克、埃尔克森、张卫组成的小三角在对手禁区边缘传接球,浦和一方有3名队员同时上前围抢却是徒劳,最终“恼羞成怒”的浦和球员实施犯规才中断了这次表演。

“做客天河会很艰难,但我相信能够赢下比赛。”石柯说。4月1日,就将与恒大在中超第三轮狭路相逢,上海上港跃跃欲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