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腾讯体育3月16日 又是一场攻势足球的盛宴,双方各踢了半场好球,瓜迪奥拉在易边之后做出的调整一度扭转了局势,但曼城的防线却在定位球防守中犯下低级失误,摩纳哥成功复制了曼城在首回合的成功经验。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瓜迪奥拉首次无缘欧冠8强

两处调整,瓜迪奥拉绵里藏针

双方两周前在伊蒂哈德的交锋堪称经典,两支崇尚进攻的球队在攻防两端的诸多细节上十分相似。瓜迪奥拉和雅尔迪姆都以边前腰为轴心策动攻势,将边卫和中锋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也都为无法完全掌控节奏以及卫线的实力不足而殚精竭虑。法尔考在下半场错失点球机会被认为是首回合比赛的转折点,但握有两球优势的曼城并不能高枕无忧,巴塞罗那的成功经验会给主场作战的摩纳哥以激励,雅尔迪姆的球队肩负着为法甲正名的重任。

考虑到联赛争冠希望渺茫且欧冠夺魁难度较大,极度渴望冠军的瓜迪奥拉已经无法再放弃足总杯,上周末足总杯的先发11人中有8人需要承担背靠背作战任务,首回合比赛让曼城上下见识到了摩纳哥后轮驱动引擎的威力,瓜迪奥拉基于防守考虑将费尔南迪尼奥移镇右闸的试验并不成功,这让他在次回合的布阵中回归传统,队友们需要给予克里希&萨尼亚更多的保护以抵御门迪&西迪贝的冲击。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从费尔南迪尼奥回归后腰位置以及科拉罗夫司职中卫两处调整上,我们不难看出瓜迪奥拉的做客思路还是略显保守,前者较之亚亚-图雷最大的优势就是防守覆盖面积较大,后者在代班中卫时可以利用精准的长传发动反击。加布里埃尔-热苏斯的受伤破坏了西班牙人的轮换体系,在诺利托和伊赫纳乔逐渐边缘化的情况下,瓜迪奥拉在排兵布阵方面并无太多可供转圜的空间。刚刚经历了一周双赛的曼城在体能上处于劣势,首发阵容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摩纳哥已经占据先手,格利克的停赛以及法尔考的伤停不会影响球队的整体战术,缺席首回合的杰梅尔森和热尔曼将成为了球队的X因子。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单引擎熄火,曼城体系崩塌

半场控球率不到45%且未能完成一脚射门,曼城在上半场的表现是灾难性的,瓜迪奥拉过于考虑平衡的A计划显得有些四不像,“阵眼”单后腰费尔南迪尼奥的失势造成了整个攻防体系的崩塌。此前当亚亚-图雷在赛季中期进入首发阵容后,瓜迪奥拉曾经依靠4231阵型渡过了因阿圭罗和费尔南迪尼奥停赛造成的用工荒,但他很快意识到单后腰支撑下的4141/433阵型是最适合展开边肋联动的阵型。对于曼城来说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放弃自我、专注限制对手不符合瓜迪奥拉足球哲学的要求,以斯通斯为首的蓝月后卫也不适合进行低位防守。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瓜迪奥拉放弃了此前已逐渐演练成熟的边后卫内收中场协助出球的战术,转而通过建构由门将、中卫和拖后中场组成的中路发牌矩阵完成出球,边后卫的任务变成了拉边接应和前插支援中场。从理论上说,摩纳哥的442阵型不利于压迫(双前锋)曼城后场推进惯用的菱形站位,费尔南迪尼奥可以在中路取得引球向前的空间,他的持球推进可以引诱对手双后腰上压,摩纳哥后卫线与中场双后腰之间的空间就有可能被曼城利用。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然而,在上周末得到休整机会的费尔南迪尼奥在比赛中却显得步履沉重,姆巴佩首开纪录的进球来自于主队通过一次角球战术之后形成的围攻,这粒角球的取得就是来自于费尔南迪尼奥在后场腹地的丢球,热尔曼成功完成拦截后传给姆巴佩,后者晃过科拉罗夫后切入内线的射门被卡巴列罗封出。摩纳哥在早早取得领先后进一步坚定了围剿费尔南迪尼奥的策略,双后腰巴卡约科和法比尼奥轮流前移压迫,姆巴佩和热尔曼也采用斜后防突然上抢的方式压制费尔南迪尼奥,曼城后腰在上半场就被对手5次侵犯倒地。

瓜迪奥拉在客场坚持单后腰阵型的目的在于兼顾肋部进攻和强势中轴,他希望通过费尔南迪尼奥、大卫-席尔瓦和阿圭罗三大有球强点的串联,应付对手的高位逼抢并保障推进的稳定性,实现了利用技术来化解对手体格优势的目的。德布劳内原本的任务是游弋在中轴线两侧寻找利用推进和直塞完成提速的机会,在两名高龄边卫被对手压制在后场的 ,费尔南迪尼奥的隐身意味着曼城的推进器完全熄火,孤悬在前场的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成为了无源之水。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妙笔激活德布劳内,神奇变阵功败垂成

无法打出流畅进攻的曼城被迫落入低位防守,阵型和人员上的固有漏洞很快让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四线布局的4141阵型在防守中需要边锋和进攻型中场的积极回撤,才能填补单后腰两侧的空当,摩纳哥的双前锋攻坚体系迫使曼城的边后卫内收到禁区内保护两名中卫,这使得边锋和进攻型中场的防守压力进一步增大。

第29分钟,在法比尼奥扩大比分的进球过程中,曼城在边路的防守和对禁区附近第二落点的保护都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前场球员防守意识欠缺和体格劣势在对位攻防中被放大。由于大卫-席尔瓦和斯特林都不具备胜任防守的体魄和意识,摩纳哥可以轻易地依靠边路叠瓦式进攻打穿曼城的肋部防区,在费尔南迪尼奥沉入中卫之间保护禁区的时候,负责禁区外围防守的斯特林和德布劳内很难在与法比尼奥和巴卡约科的对抗中占得便宜。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当然,雅尔迪姆的防守体系也不是无懈可击,摩纳哥平行442阵型在结构上的主要缺陷是负责进攻启动与疏导的双后腰与双前锋距离较远,脚下技术细腻的伯纳多-席尔瓦与勒马尔抗压能力不足且过于靠近边路,锋线二人组与后排队友之间的联系时断时续。摩纳哥球员身体素质极强但也无法保证90分钟的高强度压迫,这就需要核心球员根据比赛形势变换节奏来帮助队友赢得缓冲空间,进而为下一轮的疯狂压迫蓄力,承担这一任务的是伯纳多-席尔瓦和勒马尔。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经过这轮系列赛的正面对抗之后,伯纳多-席尔瓦展现出了比前辈大卫-席尔瓦更快速、更灵活的盘带能力,但其对节奏的控制能力和比赛经验还有所不足,本场主导进攻的勒马尔存在着同样的问题。高强度的往返拉锯很快透支了摩纳哥的体能,上半场就取得两球领先的代价就是在易边之后将控球权拱手让出,瓜迪奥拉在下半场的变阵帮助曼城完全压制了对手。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瓜迪奥拉指挥球队在易边之后变阵4231,德布劳内后撤协助费尔南迪尼奥出球,两名后腰在进攻启动阶段轮流利用长传引导斯特林和萨内冲击摩纳哥防线身后,而在落入半场阵地战之后,两人又会形成前后站位以充分利用对手442阵型在中场中路的空当。曼城能够在下半场开始后频繁打穿主队防线,就是得益于对前腰区域的高效利用,费尔南迪尼奥和德布劳内保证了中路运输线的畅通,大卫-席尔瓦终于可以在他熟悉的位置连续用球。

尽管首回合停赛的中卫杰梅尔森已经复出,但其与老将拉吉的中卫组合依然无法为防线带来更多的层次,巴西人的缺陷在于位置感不佳,他的意大利搭档则受限于移动能力不足,两人可以完成点对点的对抗压制和制空,却无法实现横向补防和覆盖。在门迪和西迪贝活力减退的情况下,萨内和斯特林在肋部的冲击为中路后排队友开辟空间,较之需要持球在脚才能有所发挥的搭档,萨内与队友之间在反越位传跑方面更具默契。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斯特林在持球中的主要问题是由于体质力量抗性不佳,导致其在承压状态下无法有效保持球权,对手动作幅度不大的拉拽和冲撞就能有效地破坏他的重心。萨内与斯特林联袂出场的意义就在于两人可以如机械齿轮一般完美咬合,德国人的无球走位时的高效恰好可以弥补斯特林的短板,他屡次接应大卫-席尔瓦和费尔南迪尼奥的直塞撕开摩纳哥防线,老迈的拉吉在补防中根本无法对德国人形成干扰。

近期,阿圭罗为达到瓜迪奥拉对机动型中锋的要求,而在比赛中扩大了活动范围、增加了回撤接球的频率,他的机动性对于利用摩纳哥平行防线之间的缝隙具有重要意义。曼城的4231阵型在半场进攻中依然会展开为4141,这样既可以依靠支点中锋打出有板有眼的阵地进攻,也可以通过前场球员之间的频繁换位,增加进攻流动性和攻击线路的不确性,达到无锋阵那种剧烈撕扯对手防线,最大限度释放后排攻击手火力的效果。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曼城由萨内补射扳回一球,但主力射手阿圭罗此役却脚风不顺,就像法尔考首回合错失点球机会一样,阿根廷人两次错失单刀球就直接改变了比赛走势。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跌宕起伏的进程,意味深远的胜利

近年来,欧洲足坛如今有着一批名声在外但尚未取得实质荣誉的少帅,尽管他们总能出现在各路豪门的选帅名单上,但豪门在选择他们时却会慎之又慎。贸然押宝少帅很可能落得满盘皆输的下场,胡安德-拉莫斯、博阿斯和克林斯曼的故事恍如昨日。这场胜利对于雅尔迪姆来说可谓意义非凡,葡萄牙人很有可能成为瓜迪奥拉在未来数年间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在三年内两次带领摩纳哥淘汰英超对手之后,雅尔迪姆在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用一座法甲冠军来敲开前往英超劲旅的大门。

【战术板】曼城被这支妖队吊打 瓜帅体系崩塌

曼城本季的双线征程可谓是跌宕起伏,球队在开局连胜之后陷入动荡令瓜迪奥拉意识到了现有阵容的局限性,球队在圣诞-新年之后恢复元气就是这位理想主义者主动变通的结果。瓜迪奥拉勇于改变自我来适应球队的情况并不多见,这种妥协会让他感到无奈和彷徨,却会让曼城将士感到轻松和自在。现阶段的曼城已经展现出了驾驭先进战术的能力,中前场球员在传控流畅度、压迫效果等方面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准,球队在未来的发展上限还是取决于球员的实力,如果能在后腰和边后卫位置得到两至三名可以承担多种战术任务的球员,瓜式曼城必将进入全新的境界。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