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胜恒大影响深远 做到一点更完美

【鲁能视界】胜恒大影响深远 做到一点更完美

鲁能球员赛后答谢球迷

腾讯体育3月15日 当年轻的山东鲁能在上周五的夜晚两球逆转广州恒大,他们为中超联赛带来的冲击,注定会让人们长久回味。整整六个赛季,鲁能终于在恒大面前扬眉吐气了一把,尽管不能说他们已经撼动了联赛的秩序,但考虑到鲁能是正在彻底进行“改革”的传统豪强,因此这场胜利带来的象征意义,要远远超过3分的累加。

“魔幻双翼”再展神威

连续两场比赛,鲁能在刘彬彬和吴兴涵上场之后,为球队夺取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连续两场比赛以替补球员的姿态影响比赛的走势,这俩人俨然已成为中超“一景”。第一次赢天津泰达,你可以说马加特是“撞大运式”换人;但第二次赢恒大,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刘彬彬和吴兴涵身上,浓缩着马加特的战术智慧。

恒大连续作战,体能已接近极限。本赛季的许多战例已经证明,恒大在上半场还能保持一定的统治力,因为他们急于奠定比赛的胜局;而在下半场,随着体能的急剧损耗,他们会露出自己最疲软的一面。马加特显然掐准了恒大的“七寸”,他用金敬道和崔巍顶住了上半场,并在下半场接连换上吴兴涵和刘彬彬,两匹快马的出场,让体能储备原本就占优势的鲁能全面“提速”,而恒大则在鲁能的冲击之下轰然倒塌。

当然,常言道“事不过三”,在泰达和恒大身上尝到甜头后,吴兴涵和刘彬彬这对儿鲁能的“秘密武器”,未来势必将受到各队的重点关照。但有马加特这样一位擅长运筹帷幄的主帅,这其实并不是一个问题。智慧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智慧;一变,又能玩儿出新花样。

青训球员挑起大梁

过去几个赛季,因为鲁能的战绩起伏不定,曾被寄予厚望的“93一代”,也陷入了“低开低走”的命运。但是,在今年如壮士断腕般厉行改革之后,王永珀、赵明剑和杨旭等老将纷纷离队,鲁能最终还是将接力棒交给了“93一代”。

本赛季,王彤已经成为了鲁能的绝对主力,而最近两场大放异彩的吴兴涵和刘彬彬,更是“93一代”成名已久的代表人物。再加上李松益、齐天羽,这一批球员终于挑起了球队的大梁。而在经过广州恒大的淬火之后,他们的表现也对得起观众的期待。在两连胜的背后,青训球员的成功上位,甚至比全取6分的意义更加重要,也预示着鲁能这一次的改革初步获得了成效。

实际上,不仅有“93一代”,鲁能替补席上坐着的张弛、周海滨、郭田雨等一大批球员,都是出自鲁能自家的青训营。“高水平外援+青训球员”,鲁能在上赛季结束后提出的这个设想,已经初步变成了现实。吉尔、佩莱等外援,在中超范围内已属于顶级之选;而现在,鲁能的青训球员也在充足的信任之下,朝着预期中的方向发展。

做到一点将更完美

带着一波连胜、尤其是战胜恒大的喜悦,鲁能在间歇期中又迎来了一次集训。看得出,马加特并没有被眼前的胜利迷住双眼。按照鲁能现有的实力,偶尔掀翻恒大只是一时之喜,能在漫长的赛季竞争中保证不掉队,那才能令人刮目相看。利用这难得的集训时间,马加特的工作,就是要让球队在现有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强大。

实际上,鲁能的表现也远远没到完美的程度。尤其是中场的搭建,马加特需要攻克的难题还很多。尤其是在后腰位置上,王彤和蒿俊闵的组合虽然被稳固下来,但蒿俊闵要随时去补右路崔巍的缺口,而王彤除了防守之外并无其他亮点,鲁能在中场的组织梳理就留下空缺。当然,这是鲁能在失去儒西莱和蒙蒂略之后面临的必然问题,并且除了寄望于现有球员“开窍”之外,别无其他解决方案。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果“腰杆”能够足够坚挺,鲁能的表现势必将更加完美。毕竟,如果每场都靠两个边路的快速奔袭打开局面,总有被对手看穿的那一天。

总之,鲁能赛季初的发挥,已经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惊喜。三条战线的配置也经得起考验,佩莱无论搭档塔尔德利还是西塞,都能让锋线制造巨大的威慑力,后防线也在上赛季的动荡后难得的稳健起来。相对而言,后腰确实是鲁能的一个短板,如果马加特真能利用休赛期缓解鲁能的这个问题,那么这支球队最终给球迷带来的,将不仅仅是“惊喜”那么简单。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