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围棋精英赛"在即 中韩日三英战DeepZenGo

"世界围棋精英赛"在即 中韩日三英战DeepZenGo

中韩日三英将战DeepZenGo

3月21日,“人工智能”和人类平等竞技的“世界围棋精英赛”将在日本大阪打响。即日本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DeepZenGo将和中韩日三国顶尖高手进行人机大赛,而三国棋手分别是经选拔赛拿到出战权的中国棋院等级分第3芈昱廷、连续40个月占据韩国棋院排名榜首的朴廷桓及日本六冠王井山裕太。

DeepZenGo和中韩日顶尖棋手进行单循环赛,同分则加赛争冠,而这场比赛有两个焦点,一是人工智能所取得的名次,一是人类棋手间的名次。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2月15日,DeepZenGo在tygem对弈网站每天24小时不眠不休共下了49天的测试对局。DeepZenGo这49天的总局数为1622局,胜1316局、负306局,胜率达到了81.1%。其中对职业棋手615胜、250负,胜率71.9%,对业余强豪701胜、66负,胜率91.4%。

韩国棋界认为,朴廷桓是这场人机大赛的冠军热门。韩国国家队教练李映九九段说:“DeepZenGo在官子阶段出现失误频频被逆转。”申旻埈五段则说:“DeepZenGo有韩国棋院第5~10排名的实力,但经常出现不可思议的失误,所以还很难看做已经完善了。”

但是,以上预测只有在“tygem49日”版本出战的情况下才成立。如果DeepZenGo出战的是经测试后完善的版本,很有可能击败三国顶尖棋手问鼎冠军。DeepZenGo前身是著名的计算机围棋软件ZEN,ZEN去年年初被职业棋手让三子,而到年末棋力增长到了可与职业棋手分先下。

李映九和申旻埈说:“观察DeepZenGo49天的表现,实力确实飙升了。”《围棋》月刊的记者李荣栽(原tygem记者,去年大闹上海应氏杯赛场后销声匿迹一段时间)说:“总觉得在tygem对弈下的DeepZenGo是测试版本,如果派出高度完善的升级版本,我想至少能胜两局吧。”李荣栽是韩国棋院院生1组出身。

朴永训九段预测说:“DeepZenGo要么拿冠,要么名次列第四。”朴永训的意思是DeepZenGo要么远超人类棋手,要么下不动人类顶尖棋手,不会浮动在第2、第3的名次。崔哲瀚九段则说:“DeepZenGo公开的版本也是非常厉害,我觉得至少会取得两胜。”

DeepZenGo在tygem对弈测试的49天里,只有朴廷桓以公开的ID与之较量。2月15日,DeepZenGo公开测试的最后一天,朴廷桓轻松取得胜利。芈昱廷和井山裕太,似乎没有公开ID交战的记录。DeepZenGo还和连笑、陈耀烨等中国顶尖棋手较量,胜率达到五成左右,

三名人类棋手间的相对战绩,芈昱廷对朴廷桓2胜4负,对井山裕太1负,朴廷桓和井山裕太的战绩是2胜2负。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每方用时3小时,冠军奖金3000万日元,亚军1000万日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