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生赢家!他是NBA第一个竞选总统的球员

[摘要]他曾入选全明星赛,拿下总冠军,还代表美国队获得过奥运金牌;退役后,他投身政界,成为参议员,并参加了2000年美国总统竞选。他是比尔-布拉德利,今天的《NBA故事会》要来讲述他的传奇故事。

肖恩-巴蒂尔是中国球迷非常喜欢的一个火箭球员,他在球场上具有领袖气质,能够以身作则,常常能激励队友们的斗志,因此,他也得到了一个“总统”的绰号。当时,很多球迷都认为巴蒂尔退役后完全具备从政的可能,甚至可以去竞选真正的美国总统。

联盟历史上还真有一个NBA球员走上了这样的道路。相比巴蒂尔,这名球员的职业生涯更加成功,他不但拿到过两座总冠军奖杯,而且入选过全明星赛,还入选美国国家队拿到过一枚奥运金牌。1984年,他的24号球衣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正式退役,而他本人也成为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成员。他的名字叫比尔-布拉德利,NBA的传奇球星。

人生赢家!他是NBA第一个竞选总统的球员

布拉德利和林书豪

曾收到75封邀请函

布拉德利的绰号是“美钞”,而他从小到大也一直没缺过美钞。在联盟中,很多NBA球员都出身贫苦家庭,小时候常常吃不饱穿不暖,布拉德利却没有这样的困扰。他的家境殷实,父亲是银行的总裁,母亲则是中学教师,高中时期也是一个篮球运动员。衣食无忧的布拉德利,没有贪图享受,而是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篮球场上。

四年级那年,布拉德利开始接触篮球,个头也是突飞猛进。七年级时,他的身高达到1米75,八年级时,身高数据变成1米85,15岁那年,布拉德利的个头已经长到1米96。

和身边的同龄人相比,布拉德利往往高人一头,而在球场上时,身高上的优势也赋予了他极佳的视野。布拉德利在平时走路时总是会刻意注视远方的物体,长期下来,他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自己在球场上的发挥。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水平视野覆盖角度是180度,垂直视野覆盖角度是47度,而经过训练的布拉德利水平视野覆盖角度可以达到192度,而垂直视野覆盖角度则可以达到72度。

布拉德利是一个很会制定规划的人。从高中时期开始,他就给自己制订了一套严格的训练计划,而这套计划甚至一直延用到大学篮球生涯结束。周一到周五,每天放学回家,布拉德利会安排三个半小时的训练,周六从上午九点练到下午五点,周日则是从下午一点三十分练到五点。他在两只球鞋里各添加了一条10磅重的铅条,把椅子当成假想对手,蒙着眼睛绕着椅子练习运球,培养球感。用他的话来说,是为了“成为一个从来不用看球的控球高手”。

出色的篮球天赋,极佳的身体条件,再加上后天刻苦的训练,让布拉德利很快成为克里斯特尔城高中的篮球明星。高中时期,布拉德利一共砍下3068分,两次入选全美最佳阵容。

高中毕业后,他只向5所大学提交入学申请,却收到了多达75所大学寄来的入学邀请函,其中不乏像普林斯顿大学这样的顶尖名校。按理说,布拉德利的成绩是够不上普林斯顿的门槛的,满分800分的SAT口试部分,他只得到485分。只是布拉德利实在过于优秀,这也让普林斯顿愿意破格招募他。

不过,布拉德利最初的选择并非普林斯顿,而是杜克大学。原计划在1961年秋天加盟杜克的布拉德利,却在夏天打棒球时遭遇了脚部的伤病,这起变故让他开始思考篮球以外的一些因素。最终,布拉德利改变了决定,选择了出过更多政治家和外交官的普林斯顿。

杜克大学可以为他提供一份奖学金,而在常春藤联盟里的普林斯顿按规定是不允许向学生提供运动奖学金的。这时候,殷实的家境再次为他扫除了障碍,即便没有奖学金,他依然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篮球生涯总是赢家

布拉德利最终选择普林斯顿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儿时的偶像卡兹梅尔(美国著名大学橄榄球运动员)当年效力的正是普林斯顿。为了向偶像致敬,他在大学期间选择了和卡兹梅尔一样的球衣号码——42号。

当时,NCAA规定大一新生还不能参加正式比赛,但这并不妨碍布拉德利在大一新生中脱颖而出,那一年的新生比赛中,他的场均得分已经超过30分。布拉德利还是一个罚球高手,曾经在比赛中连续罚中57球,创下了当时的一项纪录。

大二时期的布拉德利,开始在全国比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得分才华,在对圣约瑟夫大学的比赛中砍下40分后,当时圣路易斯老鹰队的主教练就认为布拉德利已经做好打职业联赛的准备了。美联社将他评选为全美最佳大二球员,体育新闻网将他选进了全美第一阵容。大三那年,布拉德利参加了奥运会选拔,虽然他从习惯的前锋位置改打后卫,但他依然发挥出色,成功打动美国队主教练,入选了1964年的美国奥运男篮,帮助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拿下金牌,实现了美国男篮奥运会上的六连冠。布拉德利再次入选体育新闻网评选的全美第一阵容,并当选年度最佳大学球员。

大学的最后一年,比尔-布拉德利已经成为全美家喻户晓的名字,极其全面的球风,为他赢得了“白人版罗伯特森”的外号。大学时期,布拉德利累计得到2503分,场均30.2分,两项数据都创下了校史记录。他也刷新了常春藤联盟的多项个人纪录,投篮命中数、场均得分、罚球次数和罚球命中数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当时普林斯顿大学的主教练范-布雷达科尔夫曾经这样评价布拉德利:“他不是那种靠身体打球的球员,他能变得这么强,完全是因为足够自律。”

在普林斯顿期间,布拉德利每天要上三到四小时的课,然后给自己安排四小时左右的训练。他对自己的训练要求很高,练习定点投篮时,如果一个点的13次出手没有至少命中10球,他就会重新再投,直到达到这一标准。2014年,普林斯顿大学为布拉德利建立了一尊铜像,用来纪念他满载荣誉的大学篮球生涯。

1965年,布拉德利从大学毕业,这也是NBA采用地域选秀的最后一年。所谓地域选秀,就是如果该新秀所在大学和这支球队之间的距离在50英里以内,这支球队就拥有选择这名新秀的优先权。76人尼克斯都符合地域上的要求,但由于尼克斯比76人离普林斯顿更近1英里,正是凭借这1英里的优势,他们幸运地获得了布拉德利的签约权。

人生赢家!他是NBA第一个竞选总统的球员

球员时期的布拉德利

不过,布拉德利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和球队签约。当时他刚刚获得罗德奖学金,可以前往英国牛津大学进修一年,布拉德利在就读牛津期间,球场上也不闲着。他加入了意大利米兰男篮俱乐部,每次都乘车去打比赛,而就在这一年,米兰夺得了欧洲男篮冠军杯。

结束牛津的学业后,布拉德利还在美国空军短暂服役了六个月,这让他直到1967年12月才和尼克斯完成签约。菜鸟赛季的布拉德利表现并不出色,场均只有8分,但是随着场上位置的调整,他从第二个赛季开始渐入佳境。效力尼克斯的第三年,他帮助球队拿下了一座总冠军奖杯。1972-73赛季,布拉德利场均贡献16.1分3.7篮板4.5助攻,生涯唯一一次入选全明星赛,那一年,尼克斯再次夺冠,那也是布拉德利的生涯第二冠。

33岁那年,布拉德利因伤宣布退役,在742场NBA比赛中,他累计得到9217分。虽然数据不算抢眼,但是从全明星到总冠军,该有的篮球荣誉他也都拿过了。

距总统仅两步之遥

除了篮球,政治似乎是布拉德利天生就注定要走上的另一条路。高中时期,他就是密苏里学生协会的重要成员,那时候的他就已经展露出非比寻常的领导才华以及组织协调能力。布拉德利在普林斯顿大学主修的科目是历史,1964年民权法案通过时,布拉德利本人就在参议员的议会厅。那时候,普林斯顿大学的主教练范-布雷达科尔夫和身边的很多人就已经非常看好布拉德利的仕途,认为他在退役后会很快成为密苏里州的政客,州长,乃至美国总统。布拉德利在牛津大学读书时,他也非常关注欧洲政坛和欧洲经济历史,积累了不少相关的知识和经验。

效力NBA期间,布拉德利充分利用球场上的名气发展自己在社会各界的人脉。他经常和记者、政界名流、学者、商人以及社会活动家来往。除了NBA球员这一身份,他还曾经任职华盛顿特区经济机遇办公室的主任助理,并在纽约哈勒姆区担任过街道学院的教师。1976年,布拉德利出版了一本名为“Life On the Run”的书。这本书是他在赛季中用20天空闲时间写成,讲述了他在NBA的经历以及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

退役当年,布拉德利就参加了新泽西地区的参议院选举活动,并在最终的选举中以56%的支持率获胜。在任期间,布拉德利关注儿童和妇女权益,并积极推行经济改革,争取减少政府赤字。1984年,布拉德利以65%的支持率击败了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市的市长,再次当选参议员。担任参议员期间的每年劳动节,布拉德利都要花上四天时间从新泽西州的开普梅一路步行到桑迪胡克,总路程达到127英里(约204公里)。布拉德利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视察和评估当地的沙滩以及海洋状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与选民们进行各方面的交流。

2000年,布拉德利决定参加民主党内的美国总统初选。当时很多篮球界的知名人士都主动为布拉德利站台拉票,其中就包括“禅师”菲尔-杰克逊和巨星迈克尔-乔丹。布拉德利和菲尔-杰克逊曾经是尼克斯的队友,两人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时候刚刚担任湖人主帅的杰克逊曾经在加州公开为布拉德利拉票,甚至为他的竞选出谋划策。至于乔丹,更是拍了一则广告助选布拉德利。

人生赢家!他是NBA第一个竞选总统的球员

乔丹支持布拉德利竞选总统

“我喜欢布拉德利,”乔丹在广告中说道,“当我进一步了解他的政治生涯和观点后,就更加喜欢他了。以前,我只知道他是一个好球员,一个球场上的好领袖,后来我和他谈过几次政治,他的政治家风范让我更尊敬他。我是布拉德利的忠实支持者,希望他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在乔丹看来,布拉德利对儿童健康、枪支管制等问题的关注,都与自己的政治立场非常一致。

2000年3月,布拉德利在初选中败给了民主党的另一个候选人戈尔,他也因此退出了党内选举,并加入了戈尔的阵营。这样看来,如果布拉德利没有输给戈尔,他至少也有机会担任小布什的副总统。因此,他距离美国总统的宝座,真的仅有两步之遥。

当时,就有人调侃过布拉德利和戈尔的较量如果是在篮球场上,布拉德利就能稳操胜券了。毕竟,戈尔虽然也曾经是哈佛大学篮球队的一员,但是场均才不到3分,而后来成为NBA球星的布拉德利在大学期间的场均得分能超过30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