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为何库里表现不如前两年?遭三大绳索困住

1988年3月14日出生的斯蒂芬-库里迎来自己29周岁生日,这位NBA历史首位全票MVP得主,虽然本赛季仍打出巨星水准,但与之前两年相比各项数据呈现下滑,杜兰特加盟的影响,对手防守的变化,增重后对于投篮手感的干扰,多个因素导致库里不再是上赛季那个库逆天,随着常规赛进入收尾阶段,季后赛已经不远,库里还能找回曾经攻无不克的感觉吗?

真探:为何库里表现不如前两年?遭三大绳索困住

库里本赛季表现大不如连获MVP得赛季

他是巨星却不再逆天

真探:为何库里表现不如前两年?遭三大绳索困住

客观讲,库里本赛季的数据仍是巨星级,场均24分+6助攻,全联盟本赛季只有5名球员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除了库里之外,另外4人是詹姆斯小托马斯哈登和韦斯特布鲁克,无一不是MVP热门候选。如果再加上命中率方面的限制,本赛季只有库里、詹姆斯和小托马斯能够在命中率达到46%的情况下,场均拿到得分助攻24+6的数据。

库里依旧是联盟最强大的三分手,本赛季场均投进3.9记三分联盟第一,单场命中13记三分刷新NBA历史纪录。库里本赛季已经投中249记三分,成为NBA历史首位连续5个赛季三分命中数200+的球员,库里在这5个赛季中都是联盟投进三分最多的球员。在NBA历史三分榜上,库里已经杀入前十。

库里依旧是超巨,仍是MVP级球员,但与上赛季无坚不摧不可思议的状态相比,本赛季的库里不再超神,仿佛从外太空回到地球表面。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来,库里本赛季的效率与上赛季相比有了明显的下滑。库里上赛季的真实命中率和效率值都是联盟第一,而本赛季这两项数据都未能进入联盟前十。库里上赛季的百回合进攻得分是联盟第二,本赛季前十没有他的席位。

进攻正负值,指的是一名球员百回合进攻得分与联盟平均值的差值,库里上赛季进攻正负值高达12.4分领跑全联盟,也就是说他上赛季百回合进攻得分比联盟平均值高12.4分。本赛季,库里进攻正负值跌落到6.9分,虽然仍可以排在联盟第六位,但与上赛季相比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

上赛季常规赛的库里完成了最匪夷所思的投篮表演,那种所向披靡的进攻状态,放在联盟历史中也鲜有对手,是超乎想象的大爆发,库里本赛季状态回落从情理上来看也并非不可理解。

真探:为何库里表现不如前两年?遭三大绳索困住

但是,本赛季库里的表现与2014-15赛季相比也出现下滑。从上表中来看,虽然库里本赛季的场均得分要比2014-15赛季高1.1分,但那是因为库里本赛季场均投篮比2014-15赛季多,而他的效率明显不如2014-15赛季。那一年的库里是MVP,是超级巨星,但还未进入无敌不破的神奇状态,却仍胜过本赛季的库里,库里究竟怎么了?

三大绳索困住库里

“我认为库里或许是在杜兰特到来后调整最大的那一位,”勇士主教练科尔说,“从磨合的角度来讲,他的表现非常棒,数据依旧很华丽,只是他在上赛季的发挥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所以他本赛季的表现会被大家讨论。”

真探:为何库里表现不如前两年?遭三大绳索困住

杜兰特加盟勇士后库里做出最大改变

杜兰特的加盟对于库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分走球权,库里上赛季的球权使用率高达32.6%创NBA生涯新高,而本赛季这项数据降到29.7%,虽然并不低,但与上赛季随意支配球想投就投的状况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库里上赛季场均投篮20.2次为生涯纪录,而本赛季降到了18.2次。

在2014-15赛季,库里场均触球80.5次,每次触球时间是5.1秒。在2015-16赛季,库里场均触球达到86次,每次触球时间为5.5秒,而在与杜兰特合作的2016-17赛季,库里的场均触球降到78.5次,每次触球时间是5秒。

库里上赛季的状态暴走,与沃顿在赛季初期允许他自由发挥有很大的关系,那段时间的摧枯拉朽为库里整个赛季的表现奠定了基础,而本赛季随着杜兰特的加入,库里的战术角色有了一定的变化,他的持球进攻减少,无球跑动增加。库里上赛季有10%的进攻靠个人单打完成,而他在本赛季单打率降到了7.7%。上赛季的库里是疯狂,而本赛季的库里更追求合理,毕竟队内多了一位巨头。

杜兰特到来必然分走球权,也必然导致库里的打法与上赛季相比会有变化,难免造成一些不适应,得分减少也在意料之中,但库里的效率下降并不能将责任都推给杜兰特的加盟,挡拆进攻的质量下降也要“背锅”。

挡拆是库里的核心进攻套路,在2014-15赛季的时候,对手防库里挡拆主要是采取大个子延误,原对位球员挤过掩护追防的方式,这会给库里留出投篮时间和空间。随着库里越打越好,对手防挡拆时采取了夹击,而勇士的对策是格林作为第二个策应点与库里连线,库里吸引防守后把球给格林,格林再次传递形成投篮良机。

在NBA有一项名为“二次助攻”的数据,指的是球员A传球给球员B,球员B在接到传球后运球0-1次,并在两秒内传出一次助攻,则球员A计一次二次助攻。库里在2015-16赛季场均二次助攻2.5次联盟第一,这是他与格林联手破夹击的成果。

从上赛季季后赛开始,对手采取新的防守方式,弃用速度慢的内线球员,派上速度快的大个子在防挡拆时换防,贴住库里尽量压缩投篮空间。雷霆在西部决赛,骑士在总决赛都是这样防的,效果相当好,雷霆只差一步淘汰勇士,而骑士则上演大逆转夺冠。

真探:为何库里表现不如前两年?遭三大绳索困住

库里面临更严峻的防守

骑士上赛季的成功防守给了联盟诸强启迪,本赛季防库里挡拆时无限换防。库里是MVP级球员,不可能换防就打不了,但这种防守模式确实影响了他的进攻效率。更糟糕的是,勇士失去了博古特,他们无法给库里提供高质量的掩护。博古特挡人非常稳,巧妙地拿捏合法掩护和非法掩护之间的尺度,如同一堵墙将防守者挡在身后。而如今的帕楚利亚和麦基都做不到,他们的掩护常常挡不住人,对手一笑而过继续跟库里,库里的投篮变得艰难。

在上赛季,库里有26.2%的进攻通过挡拆完成,他作为持球人打挡拆的投篮命中率为48.1%。库里本赛季打挡拆的比率并未下降,反而有小幅提升,26.4%的进攻利用挡拆完成,但他执行挡拆的进攻效果却变差了,本赛季打挡拆的投篮命中率是45.1%,比上赛季下降3个百分点。

在上赛季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在比赛中看到这样的场景:库里运球单打,身轻如燕闪躲腾挪,通过不断切换节奏的运球创造出稍纵即逝的投篮良机,以超快的速度完成出手命中靶心。

本赛季的库里虽然偶尔有这样的进球,但与上赛季相比少了很多,除了球权以及战术问题外,增重也是一大干扰因素。在上赛季进行期间,库里就曾谈过增重的问题,他希望能够在进攻技术已经相当娴熟的阶段,提高自己的对抗能力。

“在之前两个夏天,我主要的训练项目是持球进攻,尤其是在狭小的空间内保持运球的稳定性创造出机会,”库里说,“我接下来的目标是改善低位进攻,首先就是增重。”

库里在力量训练方面一直很努力,他曾在一年的时间里,将自己的硬拉重量从113公斤,提升到181公斤,但上赛季总决赛与詹姆斯较量让库里认识到自己力量还是吃亏。本赛季的库里更加强壮,对抗方面更出色了,但负面效应是增重会影响速度和投篮手感。

当年姚明刚到火箭的时候,身材瘦高走位灵活,动作速率很快,而在增重后虽然篮下杀伤力大幅度提升,但再也找不回之前的灵巧,投篮也更集中在禁区,中远投比重下降。

库里也是一样,肌肉增强导致降速,更重要的是影响投篮感觉。接球投篮和运球干拔跳投是库里两大杀招,尤其是投三分的时候。库里在2014-15赛季接球跳投三分命中率是47.9%,干拔跳投三分命中率是42.5%,2015-16赛季接球跳投三分命中率是48.4%,干拔跳投三分命中率是43%,本赛季这两项数据分别降到了43.7%和34.6%。

库里连续157场至少投进一记三分纪录在本赛季终结,单场三分球11投0中平NBA历史单场三分最铁纪录, NBA生涯总计3场比赛出手三分达到8次或以上命中数为零,全部发生在本赛季。库里本赛季三分命中率39.3%,这是他进入NBA以来首次单赛季三分命中率未到40%。

再次在看衰中逆袭?

“我有几场比赛投得很差,但这不会改变我对于投篮的态度,”库里说,“我相信自己能够投中,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有这样的自信,不会因为几场比赛投得不好而有变化。情况会扭转,我会重新做回自己。”

真探:为何库里表现不如前两年?遭三大绳索困住

库里投篮水准下滑

库里有这样的信心,因为他的篮球生涯就是一路逆袭而来。虽然库里是篮球名人之后,少年时代就在父亲的指点下掌握了精湛的投篮技巧,但高中毕业时却被各大篮球名校拒绝。库里想去杜克,但杜克主帅K教练认为库里太瘦小。库里想去弗吉尼亚理工,却得到了弗吉尼亚理工不愿提供奖学金的答复,理由也是他看上去弱不禁风。

最终,库里去了名不经传的戴维森学院,大学时期场均25.3分,2008—09赛季场均28.6分成为NCAA一级联盟得分王,2007-08赛季投进162记三分创NCAA单赛季三分纪录,即便如此在2009年选秀时仍遭到轻视。

“库里,身高6英尺3英寸(1.91米),体重185磅(84公斤), 司职控卫。此人运动能力在NBA平均标准以下,禁区得分水平不高,控球水准虽然有所进步,但在高强度身体对抗时,会陷入麻烦,”库里曾在一则广告中朗读选秀时某些专家对他的点评,“这样的球员是属于那种进入NBA打几年就会消失的类型,他很难打出比较高的水准,不能作为球队核心培养。”

在库里进入NBA后,质疑一路伴随着他,尤其是他在NBA生涯早期连续受伤时。库里曾在26场比赛中5次扭伤脚踝。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接受脚踝手术,当时勇士对库里都有些信心不足。“他扭脚的方式,是我见过的最疯狂的,”勇士总经理迈尔斯谈到库里当年的脚伤时说,“我记得有一次,是对马刺的比赛,他正在运球,没有人干扰,他却莫名其妙地扭伤了脚踝。”

因为频繁受伤,库里在2012年续约时得到的是一份4年4400万美元合同(从2013-14赛季开始执行),这份合约现在来看简直是白菜价大甩卖,但在当时有很多人觉得勇士吃亏了,易碎的库里配不上千万年薪。

顽强的库里逆流而上,他克服了脚踝的伤病,带领勇士拿到总冠军,带领勇士打出73胜刷新历史,他自己连续两个赛季当选MVP,并成为NBA历史首位全票MVP得主,从当年被看扁的瘦弱小子,成为NBA顶天立地的超级巨星。

然而,即便库里取得伟大的成就,质疑仍在,2015年总决赛MVP没有给他,名宿巴克利一再声称库里引领的这支勇士就是软绵绵的跳投大队,而NBA传奇巨星奥斯卡-罗伯特森更是表示对手防不住库里是因为教练太愚蠢,库里若是放在以前根本不会有这样的成绩。

当勇士在总决赛被骑士翻盘,针对库里的批评和嘲讽更是排山倒海,全票MVP一夜之间成为了詹姆斯封神的背景板,而库里在本赛季出色却不够神奇的表现,更是加深了外界的怀疑,难道他真的巅峰这么短?

库里上赛季的爆发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是过高的一个标准,或者换个角度来看,库里过早发力了,他将积蓄的能量在常规赛就彻底释放了出来,导致到了季后赛后继乏力,造成整个赛季的虎头蛇尾。

库里在上赛季的走势,实际上也是勇士的走势,常规赛有些急功近利,冲得过猛到了季后赛渐成强弩之末。如果勇士在常规赛没有刻意追求73胜,而是适度地收一收,给球员更多的休息时间,也许到了季后赛就不会出现库里和博古特先后受伤的情况。上赛季的勇士和骑士恰好相反,骑士在常规赛磕磕绊绊,三巨头以种种理由总计缺席40场比赛,结果在季后赛越战越勇,最终大翻盘勇士。

上赛季的教训是痛苦的,勇士主教练科尔在本赛季开战前就表示要更好地控制球队的节奏。同时勇士还要在磨合方面下功夫,常规赛更像是他们调试打法培养化学反应的时段,毕竟球队损失博古特和哈里森-巴恩斯,来了杜兰特。在这个融合过程中,球队和球员都难免经历一个状态起伏期,与上赛季常规赛那种战无不胜的态势显然不能相提并论。

拿过全票MVP的库里,拿过73胜的勇士,已经不需要在常规赛证明什么了,NBA的赛季如同一场马拉松,中途跑得多好都没有实际意义,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上赛季常规赛养生,季后赛全力以赴的詹姆斯就是如此。

习惯了库里在常规赛摧城拔寨的我们,不妨多给库里一些耐心,也许他会在季后赛给我们带来惊喜。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