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首届状元退役生活:在书店 新工作有意思

CBA首届状元退役生活:在书店 新工作有意思

方君磊目前在书店上班

作为联盟历史上首位状元秀,方君磊在CBA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一个赛季后,他放弃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在与北控队的合同到期之后宣布退役。离开球队,返回了家乡湖南,目前在长沙的新华书店负责渠道拓展工作。

方君磊身高1.83米,和职业篮球选手站在一起时,显得有点瘦弱。在2015年CBA选秀大会上,北控队(当时为重庆队)用手中的状元签选中了他。根据篮协的规定,其作为第一顺位的球员可以拿到年薪30万元的保底工资,还获得选秀俱乐部1+1的合同。他也成为CBA历史上少数从CUBA迈进CBA的双重角色球员。

在CUBA 身高不突出 大学时期是核心

从CUBA走出来的大牌球星并不在少数,像已经退役的前上海后卫刘子秋,就被誉为“清华流川枫”。如今活跃在CBA赛场上的韩德君和曾令旭也来自CUBA赛场。相比于韩德君和曾令旭,方君磊除了头顶CUBA出品球员外,还有一个注定名留CBA史册的头衔——联盟历史上首位状元秀。

1992年出生的方君磊还没满25岁,从一名球员的运动生涯来说,他正处于上升期。他曾是西北工业大学的主力球星,代表球队在CUBA征战五个赛季。作为球队的核心控卫,方君磊有着非常出色的得分能力和传球能力,他的突破和投篮能力也比较出众。他曾一人独中5记三分,疯狂砍下32分5板3助2抢断的全面数据,几乎凭一己之力率队打进八强。

这个身高不算突出的大男孩,或许在外界看来,要在篮球上打出名堂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方君磊在篮球这条路上一直努力坚持着,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机会。

2015年8月19日,首届CBA、WCBA选秀大会如期进行,各俱乐部采用电话沟通的方式完成选秀。最终,刚刚被北控集团收购的重庆男篮选择了方君磊,WCBA河南队选择了黄品蓁。其余球队均选择了放弃。

在北控 当选很意外 CBA的节奏难适应

对于当选方君磊很意外,“之前根本没有球队联系我,外界也风传CBA对选秀态度冷淡。我那时即将研究生毕业,开始找工作了。”

直到现在,方君磊依然用“兴奋、激动、惊讶”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他认为选秀意义重大,“改变了以往CBA球员只从青年队选拔的局面,是一种更开放的球员遴选方式。”

当被问及“那么多大学生球员来参选,为何只有你一个人被选上”,他笑言:“我不能算是最优秀的,但我有自己的特点,我打球时的独特方式是他们所没有的。”他到球队报到是2015年8月底,距离新赛季不到两个月,这对初到职业队的方君磊来说是极大挑战。

更系统的训练、更高强度的对抗、更激烈的竞争环境,最初的三个月,方君磊深刻认识到了职业篮球和校园篮球的不同。首次集中测试时,方君磊顺利通过折返跑、深蹲、卧推等项目,但两分钟强度投篮两次均未达标,不得不参加10月中旬的补测。“第二次补测勉强通过,算是有惊无险拿到上岗证。”

拿到上岗证并不意味着拥有上场机会。主教练王锡东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小方能力是可以的,但他还适应不了CBA的节奏,尤其在防守上,身体还比较单薄,对抗上还需要提高。”对此方君磊有清醒的认识:“CBA球员比较看重身体对抗和体能储备,我在这方面很吃亏。”

在北控效力了一个赛季,方君磊只获得一次出场机会。他出战2分钟,1投1中,得到2分1助攻的数据。而此役过后,再也没有得到出场的机会。去年8月,方君磊与北控队的合同到期。双方在续约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合同终止。

在书店 新工作有意思 也会考虑重返赛场

方君磊目前在新华书店负责省外图书渠道的拓展,因为工作性质,要经常出差。“这份工作是朋友介绍的,现在都是同事带着我,了解流程。”

脱离了篮球世界的新工作有时候让他觉得挺有意思,只是他挚爱的篮球并没有丢。每周去3、4次健身房练习力量,工作之余每天还会打两三次球。“如果要我上场我上去就可以打的,体能储备还是要保持。”

除了新华书店的工作,方君磊还担任着勇胜男篮选拔营助理教练。当成都商报记者问及是否再以篮球为职业时,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会考虑重返赛场。一方面是我还很年轻,另一方面是我现在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当然,我还可以做其他事,比如教练。从运动员转为教练是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需要更加成熟。”

有时候,方君磊会怀念高中,感觉那时自己的表现力最好。“高中时打到全国第三的样子,在大学一直没有创造突破性的成绩,虽然打了5年CUBA,比较遗憾的是,一直在8强,没有实现带领球队夺冠的梦想。”

方君磊受过最严重的伤是肩膀脱臼,脚部也做过微创。“这些伤会不会有后遗症我不知道,要做一些比较用力的动作时,得先活动一下身体,不然容易受伤。运动员都这样,多少都有膝盖劳损。”

谈选秀 爱好练字看书 选秀大方向正确

“虽然没打职业联赛了,但我仍然把抽烟喝酒视为一个运动员的禁区。抽一包烟、喝一次酒都会让一个运动员一周的艰苦训练全部白费。”方君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方君磊是通过大学生选秀进入的CBA,7年的大学生活带给他太多职业篮球运动员所没有的东西。跟所有的90后一样,方君磊从初中起就成了周杰伦的粉丝,喜欢节奏感很强的电子音乐,也是动漫《银魂》的忠实粉丝,偶尔会因为朋友的推荐去看看那本《活着》。

很难想象,一个从小就与篮球为伴的人,现在的爱好是练字、看书。“毕竟工作了,手写的文件领导会重视,觉得小伙子还不错,态度很好。我练字也才个把月,看书有点扯淡。”说起现在的爱好,他用一种仿佛自己都不能相信的口气笑着道出原因。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通过选秀进入CBA打职业篮球,方君磊也有自己的看法:“从这两年的选秀数量上来看,2015年只选上了我一个,到2016年就已经选出了很多个,所以这个选秀的大方向肯定是对的。职业篮球队员多读书对打篮球肯定是有帮助的,一方面大学生活能增加球员的交际面,丰富球员的日常生活,使球员的交际能力和生活能力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与枯燥的青训生活相比,有大学教育背景的篮球队员能从书本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并把读书的一些心得与方法带到篮球场上去,这也会使球员的球商趋于理性和成熟。”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