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楠:执教风格要求能拼 国家队经历锻炼小丁

李楠:执教风格要求能拼 国家队经历锻炼小丁

李楠将率山东出战全运会

齐鲁网济南3月13日讯 (闪电体育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牟晓峰 赵献喆)3月12日的午后,一辆北京牌照的小车驶进山东省体育局训练基地的大门,车上载的满满的都是行李,“我先把东西放下,车上东西太多了。”车的主人是山东全运男篮主帅、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从北京到山东省体育局训练基地,近五个小时的车程后,李楠来到了他执教人生的新一站——济南。

全运会目标:最好成绩

“因为这批队员国内绝对一流!”

不到半小时收拾完行李,他又来到篮管中心办公室,跟这次全运会男篮备战的相关负责人开了一个碰头会,“抱歉,久等了,刚来第一天,事多了些。”走出办公室,李楠微笑着说。

采访还未开始,对于记者直奔而来的采访主题,带领山东全运男篮的目标,李楠坚定地说,“时间很紧,压力很大,信心很足。”

在体育局训练基地三楼篮球训练馆的采访,李楠看上去对环境十分熟悉,他笑着说,这应该是自己第四次来这里了,“可不是第一次,这几个月就要跟这里常相伴了。”

午后四点多的阳光透过窗户折射进球馆,李楠的背后恰好是“全运夺冠”这四个字,看到这张照片,李楠笑了,希望最后是这个结果吧。

话题自然从接手这个全运球队开始,“来这个球队执教,时间有点仓促,最重要的还是要去了解,包括球员的伤病、状态等情况,应该说我压力挺大,现在就努力先实现预赛出线的目标,然后力争最好成绩。”对于自己提到的这个“最好成绩”,李楠给出了解释,“我想无论是咱山东球迷还是全运会对手,都很清楚咱山东这一批球员的实力水平,绝对是国内一流的,这个不用多说,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吴轲、李敬宇……包括后卫线的人员搭配王汝恒、许家晗和张辉,确实不错,我当然有压力,我要做的就是跟他们一起取得最好成绩。”

熟悉山东男篮球员特点

评价小丁:一个赛季很不容易

第一批全运会集结队员3月13日下午就要正式集结,开启备战。第二批征战了CBA季后赛的山东男篮队员则是本周日集中,对于分两批的原因,“他们还有一周的休息时间,山东队这个赛季很长时间是单外援,还打了季后赛,他们体能消耗方面很大,队员们很疲劳。这些队员来了也不会马上投入高强度的训练比赛,我是运动员出身,我自然深有感触,因此会让他们充分休息。”李楠说。

对于山东男篮这批队员的了解,李楠可谓如数家珍,除去小丁的神勇,包括睢冉的防守和冲劲、吴轲的积极和三分、李敬宇的技巧和投篮、张辉的快速成长,甚至许家晗的美国特训,山东95一批队员的特点,李楠都有了了解,“我在央视也转了很多场山东男篮的球,包括我在家也看了四五场比赛,我很欣赏山东这批队员,打球风格坚韧,有整体有技术,山东男篮这个赛季在单外援的情况下,小丁站了出来,吴轲、陶汉林、张辉等等,这些球员都打得很出色,山东男篮完成了一个很不平凡的赛季,队员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说到上赛季的山东男篮,自然要提到丁彦雨航,对于上赛季大放异彩的小丁,李楠表示,从他年轻的时候,“不光是我,很多教练都看到了他的潜力,他在训练中非常努力,他具备了优秀运动员的身体条件、技术能力,三年国家队经历对他很重要,宫导(宫鲁鸣)对他也是重点培养,他很不容易,过去一个赛季山东队在多场比赛单外援情况下,各个球队对他也是重点盯防,他还能发挥出如此高水平,非常出色,确实不易。”

广东辽宁八一是主要对手

全运会莫忽视东道主

山东男篮是历届全运会上每个队伍都不能忽视的,至于对手,李楠的心底也很清楚,“传统强队自然是广东、辽宁、八一,这些都是老牌球队,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所有的比赛都不能轻视东道主,2008年奥运会在我们家门口打,其实一开始外界也不看好我们,但大家发挥得淋漓尽致,表现不错。当然,包括江苏、湖北(用东莞新世纪的球员),这些球队都不弱。”

不过,李楠表示,先准备全运会预赛,预赛小组对手包括江苏、福建,新疆,广西,“这些球队都不弱,我们近期目标是预赛直接出线,成绩要求是小组前两名。”

执教风格要求能拼

感谢国家队主帅宫鲁鸣

从退役到转型做教练,李楠是成功的,从之前在八一队带全运会比赛,到国家队助教,他的成绩已是最好的例证,“我是军人出身,我带队强调的第一点就是要能‘拼’,能打硬仗,我后来不论是带青年队还是在国家队当助教,都是强调这个。当然技术也很重要,技战术是团队磨合之后打磨提高的。”

李楠随后举了个例子,“作为球员,在场就要力拼每个球,包括每一个地板球,我打球时候就这样做了,我也要求我的队员这样做。不管能力大小,‘拼’,这个字是排在第一位的。”

作为竞技体育,主教练和助理教练自然有千差万别,对此,李楠自然也很清楚,“一字之差,差距当然很大,首先主教练承担的更多,很重要的一点是心理变化,之前我带过全运队,之前又在国家队做过助理教练,这对我来说都是比较幸运的,很感谢宫鲁鸣教练,能给我这么重要的机会,让我学习和锻炼。”

当然,李楠表示,自己很重视和球员的沟通,“这一点非常关键,每个年龄段的球员其实性格都有差距,我喜欢和队员沟通,把他们的潜能无限发挥出来,我不想让他们在一个拘束的环境下打球……”

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关于个人的目标,李楠沉思了一下,“我的目标是转型成为职业教练,非常感谢山东篮管中心给我这次机会,我会全力以赴,不断学习,今后希望能成为CBA教练吧,这也是我的目标。”

说完这句话,李楠又补充了一句,“我真的感觉很荣幸能跟山东这帮如此出色的小伙子们一起共事,我相信这个团队会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