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 被喻为"冰上国际象棋"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 被喻为"冰上国际象棋"

冰壶周长约为91.44厘米,高(从壶的底部到顶部)11.43厘米,重量(包括壶柄和壶栓)最大为19.96公斤。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冬奥会比赛项目,并设有冰壶世锦赛。设男女2个小项,每队为四人。冰壶为圆壶状,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的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冰壶周长约为91.44厘米,高(从壶的底部到顶部)11.43厘米,重量(包括壶柄和壶栓)最大为19.96公斤。刷冰是为了减小冰壶与冰面间摩擦。有人把冰壶称作"冰上国际象棋",这一比喻很好地诠释了冰壶的神秘与高雅。

冰壶运动的历史超过了500年,人们最早在1541年苏格兰佩斯利修道院发现有对这项运动的记载,一群人在结冰的湖泊和池塘上滑石子。男子比赛在1924年就进入冬奥会,但是并不是正式项目,直到1988年冬奥会男女冰壶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两队参赛,每队四名选手轮流投掷冰壶(每人投掷两次),使石壶尽可能地更接近圆心即营垒。队长决定战术策略并最后一个投掷,因此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在战术策略上,三垒辅助队长,第三个登场。他的投掷往往具有决定性。第二个投掷的队员,必须兼备攻防能力。第一个投掷的选手,既可以投石占位也可以占据营垒中心。 选手必须在投掷线前将石壶掷出,只有进入营垒或者压线的石壶才可记分。石壶由大理石制成,有一手柄,最重不超过19.96公斤。

投掷队员半蹲在冰面上滑行,轻轻旋转石壶控制出手方向。两名队友可以在石壶前用特制的冰刷刷冰面,以控制方向和速度。两队队员依次投掷,每人掷两个石壶,先是双方一垒,之后是二垒、三垒和队长。最后投壶的一方占有先机。每局中石壶最接近圆心的一方得分。每队每一个进入营垒中,较之另一队所有石壶都更接近圆心的石壶都可计一分。 每场比赛进行10局。每队限时73分钟完成10局比赛。10局过后得分最多的一方获胜。一旦战平将进行加时,直到决出胜负。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 被喻为"冰上国际象棋"

冰壶比赛对温度控制相当严格。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