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亚冠大考在即 恒大苏宁亟需全面提速

周文渊:亚冠大考在即 恒大苏宁亟需全面提速

苏宁压力不小

周文渊

就在上港高歌猛进,以两战全胜,进7球只失1球的骄人战绩跃居中超榜首的同时,同为BIG3一员,也将在两天后出战亚冠第3轮赛事的恒苏两强却出师不利。首轮苦战方过关,却背上一堆红黄牌和留下一地鸡毛的六冠王恒大,竟然在济南惨遭逆转,6年来第一次输给鲁能。而在南京,首轮净吞4蛋的苏宁,则在一场乏善可陈的闷战中拿到了中超第1分。

上赛季冠亚军开局如此低迷,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曾记否,几个月前也是在南京,恒苏两强上演了可能是足协杯决赛史上最精彩激烈的对攻战,无论赢家和输家都赢得广泛点赞,何以忽忽几个月就趋于沉沦?

原因肯定很多,战术的、人员的、裁判的,还可扯上足协新政影响。然而3月军情急,亚冠大考在即,恒苏亟需提振士气和技战术水平,不管用什么办法。偏偏,BIG3在亚冠3、4轮的对手恰好全部是J联赛球队。当比赛被有意无意地打上了诸如“抗日”那样的标签时,没有人会体谅伤病禁赛之类的困难,唯有一胜方可宣泄情感。即使两位主教练斯科拉里、崔龙洙基于职业精神努力摒弃空气中弥漫的非体育元素,但亚冠3、4轮背靠背之特殊赛程也决定了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在大阪,恒苏都不容输球,进而失去先手之利——殷鉴在前,上赛季,两队正是因为没有踢好这两轮也是对J联赛球队的天王山战役,最终折戟亚冠小组赛。

那么如何提速?不难看出,与上港较快适应足协新政相比,恒苏战术转型较慢,不太适应中超新格局、新玩法。以恒大为例,新赛季亚冠中超四战,斯家军以外援为核心的锋线每场比赛都能进球,但由全华班构成的后防线则三场比赛有丢球,仅迎战像香港东方体育那样的鱼腩球队保住城门不失。而在水原、在济南,丢球的模式几乎相同,都是防守人数不少,却多为站桩防守、眼神防守,令对手轻松插上得分。究其原因,受制于外援3+0和新人U23两大“新政”,新引进的韩国中卫无法出场,完全达不到比赛要求的陈泽鹏又必须上场,导致后防线至少出现两个BUG,更遑论协防方面的生疏。

在现行游戏规则内,斯科拉里要突破囚徒困境,或许可以借鉴博阿斯的做法。对延边富德一战,葡萄牙少帅果断冷藏上一场上演帽子戏法神迹的前锋埃尔克森,而用后腰艾哈迈多夫稳固中后场防守,又继续在比赛才开打15分钟左右时就换下“新政球员”张华晨。如此,上港就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阵型完整和战术成熟,也如愿获得想要的3分。至于这种做法很打脸足协,谁让“新政”不敬职业足球规律在先呢?

对恒大来说,进攻端囤积了如此多的中外好手,若撤下一个阿兰,战力损失不会太大。但在防守端,全华班的后防线本身实力不足,郑智禁赛更放大了危机,因此激活韩国外援金亨镒,同时缩短“新政球员”上场时间就成了不多选项中比较可行的两个举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