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周报:英雄迟暮 国羽还需要林丹吗?

记者李婷报道

当李宗伟前脚迈入全英羽决赛,林丹被卡在了半决赛上,0比2输给石宇奇,让第38次的“林李大战”成为泡影。都在质疑林丹是不是老了,是不是真不行了,但更现实的问题是,还在坚持的林丹,到底是国家队和世界羽坛更需要他,还是他更需要这方赛场。

林丹似乎很久没在非奥运年这么用力了,他罕见地一口气报了德国、全英、瑞士三站比赛,因为,他没有退路。想要参加八月的世锦赛,就必须在这时疯狂抢分,用冠军的积分挤掉排在自己前的队友,林丹才能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

可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吗?上周的德国,没有李宗伟、阿塞尔森等名将,冠军本被看作是林丹和谌龙间的兄弟之争,可仅是1/8决赛,林丹就输给了90后的丹麦选手霍尔斯特,无缘八强。

这样的出师不利可以当做是疏别赛场多时的手冷抑或没有高手过招的松懈,毕竟全英赛才是林丹此次欧洲之行的主战场。1/4决赛迎战丹麦名将阿塞尔森,林丹连扳两局,战胜了这个“中国通”。

体坛周报:英雄迟暮 国羽还需要林丹吗?

林丹

所以,林丹只要在半决赛战胜石宇奇,便可第10次闯入全英男单决赛了,更何况,李宗伟在决赛等着他了。可22比24,11比21,林丹连丢两局,倒在决赛门外,也击碎了多少球迷期待第38次“林李大战”的期待。如果说德国的失利还能称为意外,那全英赛的输球真就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失利了。

现在的林丹,并没绝对把握和能力战胜石宇奇,去年羽超,林丹苦战了三局才赢了这位超级新星。这场半决赛的头一天,林丹耗了69分钟才击败了阿塞尔森,所以现在的林丹,赢并不能赢的轻松干脆,输也输的没有太多招架之力了。

德国赛和全英赛,两场0比2的失利,林丹都是输给了90后的选手,包括里约的失利也是输给90后选手。的确,今年33岁的林丹遭遇到史无前例年龄和体力对他的挑战,背靠背的赛事和一天一场的硬仗让他吃不消了,毕竟岁月不饶人。

可李宗伟不是还比林丹大一岁么?他一直都是以赛代练的模式在全世界各地飞,李宗伟能适应这样紧张的快节奏。再加上李宗伟是马来西亚全民偶像,所有优待都会对他一个人,治疗、康复、放松……享有最好的资源。

但现在的林丹,并不算中国队的希望了,如果说李宗伟是马来西亚男单的稻草,那更多年轻选手才是中国男单的期待,林丹虽然还有单独的体能师,也有跟着他到处训练和比赛的“助理”,但在国家队其他层面上,他不会再有更多特权。

从里约周期开始,林丹不再是绝对的男一号,尽管谌龙在团体赛的表现还是被人诟病,但里约奥运冠军的身份让他彻底坐稳一号主力身份,然后是表现略微平庸的田厚威和让人眼前一亮的石宇奇,林丹的位置,更被看作是稳定军心的存在。

国家队当然还需要林丹,毕竟团体大赛,比如五月的苏杯,在谌龙状态不好或意外受伤的情况下,石宇奇和田厚威毕竟难在如此重要大赛担大任,教练组也不放心把他们放在重要位置,这时林丹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但除此之外呢,国家队还会像以前那么需要他吗?

还有世界羽联和羽坛,这么多年只出现过林丹这一位超级巨星,创造了诸多纪录,他曾是世界羽毛球最好的标签,但十年了,世界羽坛也希望拥有新鲜的血液新生的力量,给有些沉闷的羽坛带来激情和活力,林丹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推广和影响毋庸置疑,但羽坛更希望看到新一代的上位。

国家队和世界羽坛都不再依赖“超级丹”了,但“超级丹”还想留在这片赛场。原本他的价值就是在球场上才得以体现,现在他为了挽回形象证明自己更想有作为,但并不容易了,正在为了世锦赛资格拼杀的林丹,全英四强的积分不过是7700分,谌龙、石宇奇和田厚威排在他前面,就算接下来的瑞士赛他夺冠,但超越其中一位太难了。

英雄总有迟暮时,只希望这还不是最后的结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