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卖血卖肉不卖魂!三原因告诉你鲁能为何觉醒

卖血卖肉不卖魂!三原因告诉你鲁能为何觉醒

鲁能回来了

2017中超战罢两轮,仅上港、鲁能、富力三支球队两连胜,位列积分榜前三甲。最让人意外的则是鲁能和富力,在冬歇期内鲁能出售杨旭、王永珀、赵明剑等强援,富力核心汪嵩、张耀坤和于洋出走。俩队卖走一帮球星,但实力不减反增,尤其鲁能更是重回巅峰,首胜恒大气势逼人,让人着实惊讶。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强势?

橙色风暴为何袭来?

特约记者卢佳明报道

2比0击败泰达,2比1逆转恒大,上赛季惊险保级的山东鲁能队在2017赛季强势开局。两连胜,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甚至包括马加特。但是这并非意外的结果,因为鲁能队经历了一个缜密的冬训后,球队的阵容和体系都发生改变,马加特主打的年轻化让球队充满活力。

原因 马加特魔鬼训练见成果

上赛季联赛收官战,鲁能客场0比4输给恒大,赛后发布会马加特拒绝为半赛季的执教打分,因为在他看来,中途接手的球队并非他所打造。那场比赛后第二天,鲁能全队前往海南进行了为期十天的集训,这是往年都不曾有过的情况,马加特用这样的方式开启了2017赛季的备战。10天的时间很短,但马加特让队员们感受到了他的训练强度,而这只是小试牛刀。结束海南的训练后,鲁能放假53天,直到2017年1月3日才重新集中,而马加特正式的冬训从这时候开始。

马加特的思路很明确,广州冬训,练体能和力量,这是他最拿手的训练。在广州,鲁能队员度过“难忘”的二十多天,几乎每天两练。即便是下午有比赛,上午球队还会进行体能训练,这让队员们体验到何为魔鬼训练?夯实体能基础,这是马加特战术的基石,也是他之前成功的关键,在鲁能,他要延续这样的方式。从效果上看,马加特初步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球员普遍反映,体能的确有了明显提升,这得益于马加特的严格要求。

春节后的西班牙冬训,马加特的重点是演练技战术,确定新赛季的主力框架。尽管国家队的集训给球队带来一定影响,但马加特的思路早已明确,433和442的战术打法确定,他只需要往里填充球员,让球员彼此更默契。其实,无论是哪个战术,体能都是基础,马加特对于球员的要求很高,甚至安排两天两场热身赛的强度,而且大部分球员都连续两天踢满全场,足以看出他给全队体能带来的改变。

有了一个缜密的冬训,鲁能全队的整体跑动明显增强。与泰达的比赛,鲁能在75分钟后突然发力,对手此时只能是疲于奔命,刘彬彬和吴兴涵的登场彻底冲垮对手的防线,2比0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激战恒大,鲁能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并未慌乱,马加特在下半场的换人再次奏效。又是半场发力,鲁能用更积极的奔跑不断冲击恒大防线,连续多线作战的恒大也没了办法。单从数据来看,2015赛季和2016赛季上半段,鲁能的全队跑动距离基本排在中超后五位,但2017赛季首场与泰达的比赛,鲁能的全队跑动距离位列中超第三,这就是真实的改变。

原因 外援良性竞争成关键

外援新政,这让每支球队都要做选择题。对阵泰达,马加特信任西塞,结果西塞打进锁定胜局的进球。对阵恒大,马加特选择塔尔德利,巴西前国脚的门前包抄成为制胜球,成为鲁能中超首胜恒大的最大功臣。对于外援,马加特有自己的评判,赛后他直言塔尔德利的跑位比西塞更灵活,面对恒大,这更适合塔尔德利。

很显然,马加特对外援的使用有自己的考虑,而且在热身赛也有过针对性的演练。在马加特的战术体系里,佩莱的主力位置不可动摇,锋线西塞和塔尔德利要竞争一个出场名额。对于塔尔德利来说,他曾在马加特上任初期被放弃,外界普遍不看好他能继续留在鲁能。不过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塔尔德利主动和马加特沟通,承认了自己的态度问题,这也让他得以继续留在鲁能。

端正态度的塔尔德利在对阵恒大的比赛里打进制胜球,这是对他积极跑动的肯定。尽管这场比赛塔尔德利在传球和突破上还多次出现失误,但他的态度足够积极,多次前场逼抢对手,还在回防时犯规领到黄牌,这在以往赛季都很罕见。有竞争,就更有动力,西塞和塔尔德利都是优秀的前锋,但风格并不相同。马加特会根据比赛的需要作出选择,而两人也都对此有清楚的认识,良性竞争,只要登场就展现自己的最大能量,这是球队的福音。

当然,良性竞争不只是外援,国内球员同样如此。鲁能在这个冬歇期卖掉了多名实力派球员,但这些球员都并非绝对主力,相应的位置上,马加特有足够多的选择。比如国脚赵明剑,但上赛季因为三停,马加特上任后的大部分比赛,他都没有登场。在这种情况下,齐天羽逐渐成长,李松益也被改造成右后卫。目前两场比赛,马加特让两人相继登场,整体表现不错,这就是鲁能人员储备的优势。如今,队内的竞争很激烈,但氛围很好,马加特给每个人都提供机会。

原因 年轻化循序渐进显耐心

在接受采访时,马加特不止一次强调年轻化,但新赛季的前两场比赛,他并没有像外界预测的那样大范围启用年轻人。首场对阵泰达,崔巍首发登场,57分钟被刘彬彬换下。补时阶段,郭田雨替补登场。次战恒大,崔巍依然首发登场,55分钟被刘彬彬换下,刘军帅进入名单未登场。对于年轻人的使用,马加特有自己的思路,那就是循序渐进。

从对崔巍的使用来看,首场比赛崔巍开场就连续出现失误,但马加特对他有足够的耐心,让他踢了将近60分钟,充分适应比赛的节奏。相比其他球队上半场就更换U23球员,马加特对年轻人更为信任,这也是正确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人逐渐成长。与恒大的比赛,崔巍被换下后,马加特在场边对他单独进行了指点,这对崔巍的成长很重要。类似的情况还曾出现在训练和热身中,上赛季马加特曾单练齐天羽,西班牙热身训练也曾单独指点刘洋。有了马加特针对性的指点,这对年轻人的提升很重要。

在年轻化的大背景下,鲁能队内的老队员也都尽职尽责,起到以老带新的作用。连续两场比赛谢场,郭田雨和崔巍的名字被球迷齐呼,这是队长蒿俊闵的带动。周海滨和戴琳在接受采访时也直言,老队员要给年轻人更多带动,让他们少走弯路,才能更快的成长。在场上,王大雷、戴琳、蒿俊闵、宋龙等队员不断提醒和鼓励新人,这会让年轻人心里更踏实,也才有更好的发挥。未来,马加特会逐渐给年轻人机会,他会根据球队的需要和球员的状态安排年轻人登场,这样的青春风暴,更有序,或许也更有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