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背靠背抗日!中超迎出线转折战 拒绝高开低走

背靠背抗日!中超迎出线转折战 拒绝高开低走

恒大面临挑战

记者马德兴大阪报道

昨天(12日),江苏苏宁队带着中超联赛两战不胜的遗憾,踏上了东征的旅程,他们将在本月15日客场挑战日本大阪钢巴队。能否走出此前的阴影?对于苏宁对来说,此仗异常关键。其实,不仅仅是江苏苏宁队,自进入中超以来,首次输给山东鲁能队的广州恒大队也将坐镇天河迎战日本川崎前锋队,而两连胜的上海上港队同样将主场迎战目前势头正劲的浦和红钻队,这两场比赛结果也都相当重要。中超“背靠背”抗日,将直接决定着各自的命运,中超三强能否同时杀出小组重围?本轮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中超可改“高开低走”?

今年亚冠联赛前两轮战罢,中超三强表现出了良好而强劲的势头,6场比赛拿下16分,是征战亚冠联赛的亚洲各协会中成绩最好的,这无疑是对整个中超联赛的一大鼓舞。不过,真正能够说明问题的,并不是开门见红,而是如何将这种良好的势头在亚冠赛场上保持下去。因为自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以来,中超球队以往也曾有过开局不错的情况,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尤其是中超联赛开战后,双线作战的中超球队由于板凳厚度不够,逐渐呈现出颓势,最终无法小组出线。

这样的担心今年其实同样存在。特别是两轮中超联赛战罢后,除了上港队两战全胜外,无论苏宁还是恒大,多少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为除了两场亚冠小组赛和两轮中超之外,苏宁和恒大还赶赴重庆参加了一场超级杯赛的争夺。而且,相比上港队两轮联赛都是在主场进行,苏宁与恒大都各有一个客场,各种奔波将进一步加剧球员的消耗。所以,某种程度上讲,苏宁在申花客场失利、主场0比0言和泰达,恒大在济南折戟,多少都受到了奔波劳累的影响。而且,两队又都存在损兵折将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出战亚冠联赛,既是一个机会,但同时风险也更大。

亚冠联赛前两轮战罢之后,目前在东亚区四个小组的积分表上,苏宁和恒大分别占据各自所在小组的榜首位置,而上港队则因为净胜球数少而被日本的浦和红钻队所压制。如果中超球队在这一轮亚冠中能够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能够击败日本球队,则将继续在各自小组中领先。与此同时,还可以让先前联赛中的阴霾一扫而空,极大地鼓舞球队的士气。再加上第四轮小组赛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球队可以赢得难得的喘息机会,球员也可以带着轻松的心情进入暂时的假期。(因为国家队将征战12强赛,联赛暂停三周。)然而,一旦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球队的压力将会更大,让随后的比赛变得更为要命,球队在重压之下未必能够将正常的水平发挥出来。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第三轮亚冠小组赛或许将成为三支中超球队各自的命运转折点。正因为此,这一轮比赛的关键性也就无需多言了。更何况,三支中超球队所面对的又全部都是日本球队。

日本或取代韩国PK中超

在今年亚冠联赛前两轮角逐中,中超球队完全压倒了韩国球队,苏宁和上港先后在客场击败了济州联队与首尔队,只有恒大队未能以一场胜利从水原离开,但1分也是可以接受的。如今,中日两国球队对决,除了球队之间的较量之外,更需要为未来中超在亚冠联赛中的席位分配而战。前两轮,中超球队的技术平均分为5.333分,完全压倒了日本球队的3.5分。这轮直接对话的结果,显然对技术积分的影响更大。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亚足联全新的“九一开”(即俱乐部积分占90%、国家队积分占10%)技术积分体系中,由于中国国家队的战斗力明显不如日本国家队,想要与日本竞争,就只能更多地依靠俱乐部球队拉大与日本球队的积分差距。

而且,今年由于卫冕冠军全北现代队因为涉嫌行贿而受到禁赛一年的处罚,并因此无缘亚冠联赛,韩国球队的竞争力似乎远不如前些年,前两轮比赛中的结果似乎更说明这一点,像曾被认为是最有竞争力的FC首尔队上一轮遭浦和红钻队5比2血洗。反倒是济州联队大有后来居上、成为韩国代表的势头。从目前的发展局势来看,日本球队很有可能会成为今年中超冲击东亚区冠军的最大障碍。

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以往,中超球队在对阵日本球队时,相比对阵韩国球队更有把握,因为中超球队对于日本球队的技战术风格相对更有对策,因而胜局更多一些。随着韩国球队整体竞争力下滑,中超球队在对阵日本球队时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尚需要通过实战来检验。但是,中超联赛要想在东亚区“出人头地”,就必须击退日本球队。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超球队同样需要在背靠背的比赛中努力去击败日本球队。

中超三强各有各的困难

具体到中超三强,各队所面临的具体形势又各不相同。不仅自身的情况不一样,所面临对手的情况也完全不同。

就以苏宁队来说,中超联赛揭幕战中连损R·马和特谢拉两员锋线大将,对整个队伍的影响巨大。R·马能否出战?目前尚难判断,但他已经跟随球队一起来到了大阪,只是在球队进行训练时,单独在场边进行活动。所幸的是,特谢拉在亚冠联赛中可以出战,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球队上轮中超联赛中锋线乏力的情况。

而且,由于苏宁队有6分垫底,此番客场作战只需要拿到1分,争取在第四轮主场比赛时再拿下对手,就可以积10分,拿到小组出线的底线分数,甚至不排除像去年的上海上港队那样,提前两轮锁定小组出线权。而且届时主场再战钢巴队时,R·马应该已经能够伤愈复出,这将让苏宁队的攻击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旦能够提前出线,最后一轮客场出战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时,完全可以派遣替补,主力球员则潜心应对国内赛场即可。如果此轮客场无法拿到最少1分,则主场即便是拿下钢巴队,第五轮主场迎战济州联队时难度也将很大,因为以目前济州联队的状态与势头来看,该队很有可能是今年韩国联赛的代表性队伍,扮演着昔日“全北现代”的角色。

恒大队因为客场未能拿下水原三星队,使得三星队在整个小组中占据了主动位置。在恒大队与日本川崎前锋队背靠背“死拼”之时,水原队面对香港东方队,相对有把握拿到6分,这样一来积分就将达到8分,第五轮在主场再死拼川崎队,很有可能会提前锁定一个出线席位。而川崎队在香港东方队身上丢掉2分之后,想要晋级就肯定会“死磕”恒大,这就增加了恒大队的比赛难度。特别是第三轮主场比赛时,恒大队必须要确保击败对手,才能占据出线主动权,同样也令第四场客场比赛时的难度能够相对降低。

至于上海上港队,相比中超另外两强其实是难度最大的,因为所面临的对手是目前状态最好的浦和红钻队。浦和队虽然在日本国内联赛首轮比赛中意外翻船,以2比3输给了横滨水手队,但随后以3比1和4比1连胜两场,在亚冠联赛中前两轮比赛中也攻入了9球,其进攻势头并不比上港队弱。而且,对上港队来说,本场比赛由国产球员组成的防线将真正受到考验,想要抢到小组出线所需要的分数,恐怕还是要像上赛季那样,力争打好主场比赛。如果能够在主场拿下对手,客场再战对手时将掌握一定的主动权,哪怕是失利都不会影响到队伍最终小组出线的大势。

不管如何,中超球队应该抓住目前较为有利的形势,进一步巩固各自在小组中的地位,为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而战。虽然各队在国内赛场上境遇不同,但是,转战亚冠赛场,各方面的目标和利益都是一致,即都将为中超而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