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解析利物浦劫富济贫根源 这锅克洛普不背

深度-解析利物浦劫富济贫根源 这锅克洛普不背

利物浦劫富济贫的根源究竟在哪儿?

腾讯体育3月13日讯 终于,或许对于利物浦球迷来说真的是终于,利物浦在2017年拿下了面对中下游球队的第一场英超胜利,他们在主场2-1击败了伯恩利。然而,尽管结果可以接受,但比赛过程依然是不敢恭维,与上一场面对阿森纳时的荡气回肠不一样,本场比赛利物浦取胜的过程可以用“蜷取”3分来形容,除了结果不一样外,对阵中下游球队的利物浦还是曾经那个利物浦。

利物浦这样不稳定的发挥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也许许多人会说——是战术,克洛普所擅长的高位逼抢,快速反击战术在面对与红军大打对攻战的强队时效果显著,对方进攻时身后留下的大量空间会给利物浦留下巨大的空挡,这样才能够战而胜之,而一般的中游球队则不会给利物浦这样一马平川快速推进的机会,这便是红军劫富济贫的原因。

然而,就笔者看来,这样的说法仅仅只能说是半对。毫无疑问,克洛普的这套快打旋风战术对阵强队时效果显著,面对回收更深的其他球队相对而言威力会小一些,但如果说对阵弱旅时久攻不下也仅仅是因为这套战术,那这样的黑锅只怕扣在渣叔身上就有失公允了。相比于让克洛普背这个黑锅,只怕最该被问责的,其实是利物浦俱乐部高层的转会政策,至于克洛普,他只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深度-解析利物浦劫富济贫根源 这锅克洛普不背

此话究竟怎讲呢?其实说白了就是——利物浦的阵容相比于其他豪门球队来说实在是只能用“磕碜”来形容,最直观的对比便是球队的板凳厚度,其他豪门的板凳席上时不时坐着的是姆希塔良、马夏尔这样的超级妖人,或者是亚亚-图雷法布雷加斯这样的顶级巨星,而反观利物浦的替补席,只有埃加利亚、伍德伯恩或者卢卡斯以及莫雷诺这样的球员,简单的总结下就是,除开证明了不堪大用的之外,剩下的都是老的老小的小,唯一一个算的上球星的斯图里奇,躺在医院的时间比踢球的时间还多,能够起到上场便改变局面作用的球员几乎没有。

深度-解析利物浦劫富济贫根源 这锅克洛普不背

饱受伤病困扰的斯图里奇

而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克洛普能做的自然就是挑出最好用的首发11人,精心打磨出一套战斗力不俗的阵容,值得庆幸的是,这一点克洛普做到了。虽然即便是首发阵容,在身价和天赋上和财大气粗的曼联或者切尔西也有极大的差距,但好在是红军利物浦这传承已久的精神属性再加上克洛普这套合适的快打旋风战术,让敢打敢拼的红军小伙子能够发挥出令人恐怖的战斗力,这才有了这支遇强更强的红军。

然而,正如前面所论述,红军遇强更强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实力要高出其他豪门,而是因为强悍的精神属性搭配快打旋风战术,这两样法宝组合在一起无疑是天作之合,强悍的精神属性让红军战士们的跑动更加疯狂,更加不知疲倦,自然快打旋风也就发挥的更加淋漓尽致,更让对手无从招架,这正是红军“打土豪”的最强武器。只是,在没有强悍阵容条件的支撑下,强行使用这样的恐怖武器提升战斗力,其后遗症自然也是不小,而“济贫送温暖”就可以看做是这种玩法的后遗症。

深度-解析利物浦劫富济贫根源 这锅克洛普不背

勤劳的米尔纳

很显然,打鸡血这种强行提升球队水准的效果并不能够持久,而利物浦在面对豪门时的疯狂状态,便显然是打鸡血后的超级发挥,这自然会消耗球员们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尤其是当他们顺利拿下这些强强对话后,紧绷的弦突然松下来,再加上本来就消耗了多于平常的能量,在接下来面对弱旅的比赛中自然就难以找到正常的状态,而对于这样的状况其实球迷们不应该太过于苛责。毕竟虽然号称有钢铁意志,但只要是人,就会有疲倦,利物浦球员也不是机械战士。这恐怕也是为何,在上半赛季,利物浦还能够做到打土豪的同时面对弱旅也基本不手软,到了下半程就完完全全的“劫富济贫”了,毕竟在赛季开始阶段,经过一个夏季的体能储备后,红军这一套阵容肆虐英超的玩法还挺得住,但到了这样的赛季末端,球队已经接近于强弩之末了,有的放矢的抓好强强对话还问题不大,但想每轮都保持同样的比赛强度,只怕确实是勉为其难了。

而这还是只考虑体能状况,没有考虑伤病问题的情况,事实上,利物浦这样完全没有阵容厚度,只能靠一套首发阵容搏命的玩法,遇上了伤病更是只能雪上加霜。赛季打到现在,只怕每一个利物浦球迷都会切身的感受到:亨德森伤了中场就一团糟,库蒂尼奥伤了前场就没有灵气可言,拉拉纳伤了无球跑动要下降一档,马内伤了边路突破彻底失去威胁...基本情况就是,利物浦这一套稳定的首发阵容,几乎大部分位置都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品,一旦有人出现伤病,威力瞬间大打折扣。譬如本场比赛,利物浦之所以前场进攻踢得这么吃力,只怕所有利物浦球迷都看的出来,是因为奥里吉作为传统的中锋,完全没有菲尔米诺那样的扯动和跑动能力。

总之,或许对于目前只有这点人马的利物浦来说,想要真的踢出让人满意的成绩,需要的恐怕是:球队伤病几乎没有,主力球员状态一直处于亢奋期,体能状况从赛季初到赛季末都没有变化。然而在现实的足球世界中,这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理想状况。

所以说,红军要真的想成绩上一个台阶,只怕该被批评的,不是克洛普,更不是他手下的利物浦球员,而是拥有利物浦的美国芬威公司,如果他们不愿意和曼联、切尔西等竞争对手一样下本钱,一直坚持所谓的收支平衡、利润第一,买人之前必定先清洗部分球员回收资金,球队工资水平也比其他几家豪门低一截,只怕现在的成绩便已经是利物浦的极限了,就这还要感谢克洛普的指挥有方,感谢球员们的三军用命。

毕竟在这般小本经验的指导思想下,面对全都在加大投入的竞争对手,利物浦能打出仅次于13/14和08/09两个争冠赛季的阶段积分,克洛普真的尽力了,球员们也可以说是问心无愧。

(卡罗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