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空降公牛取代乔丹会如何 远逊飞人最多1冠

在接受《今日美国》的采访时,詹姆斯曾自曝,自己极度渴望超越乔丹,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有一天,我向妻子道歉,她很疑惑,问我为什么要道歉,我说,因为我想成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为了让所有人都不会忘记我,我沉溺于这个过程,有时候都会忘了妻子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打球时,我忘了你和我们三个孩子有多么重要。”

于是,便有好事者炮制出这么一张图片,用詹姆斯取代乔丹,将他“空降”入当年公牛的阵容。在这种情况下,詹姆斯能夺几座总冠军?

詹皇空降公牛取代乔丹会如何 成就远逊最多1冠

詹姆斯若取代乔丹会有何成就?

乔丹的伟大,自己搭建体系

首先我们得明确一个概念,公牛的阵容是怎么来的?答案是,自己搭建起来的。1991年之前,公牛从未夺冠,而乔丹也从未考虑过更换球队。而是一直在等,终于,他等到了属于自己的真命天子。

1991年,公牛终于夺冠,那一年,风城的核心阵容为乔丹、皮蓬、格兰特、卡特莱特、帕克森与阿姆斯特朗。其中皮蓬是1987年首轮第5顺位的新秀,当时被公牛直接通过交易捞了过来;格兰特同样是公牛自选,1987年首轮第10顺位被球队选中;卡特莱特作为老将,于1988年被交易到公牛,换取乔丹的好友奥克利,为了这一事,乔丹还曾勃然大怒,冲到总经理办公室,对着当时的总经理克劳斯一顿怒吼;至于阿姆斯特朗,同样是公牛自选,1989年首轮第18顺位的球员。至于约翰-帕克森,更不值一提,作为1983年首轮第19顺位的球员,被马刺选中后只打了2个赛季,就沦为自由球员,1985年被公牛签下。

如你所见,当年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期,乔丹的主要队友,基本都是通过选秀培养出来,只有卡特莱特是在1988年交易到公牛,而且这名球员还不是明星级的内线。这,就是乔丹的伟大之处,没有明星,我依靠自己的能力,就能带出明星。

后三连冠时期,乔丹依旧神奇,罗德曼从公牛马刺交易过来时,是个典型的刺头,连时任球队总经理的波波维奇都镇不住他。库科奇则是前三连冠时期的成员,次轮第2顺位被选中的他,在乔丹的羽翼下,成长为了联盟的最佳第六人……还是那句话,乔丹身边的帮手,除了少数被交易过来的球员外,绝大多数都是随着乔丹一起成长。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乔丹的6座总冠军金光闪闪,成色十足。

詹姆斯的机智,良禽择木而栖

相比乔丹,詹姆斯无疑机智得多。其实当年的詹皇也曾耿直过,他坚信自己有能力为克里夫兰带来总冠军。而2007年东决对阵活塞的天王山战役中,詹姆斯连砍25分,令世人震惊。只是那一年杀入总决赛后,詹姆斯的骑士却被马刺4-0干翻,那句“未来是你的”,给年轻的詹皇留下了巨大的阴影。

詹皇空降公牛取代乔丹会如何 成就远逊最多1冠

三巨头聚首迈阿密

至此之后,詹姆斯一直致力于冲击总冠军。然而骑士当年交易水平拙劣,大本与奥尼尔,都是那种已经完全度过自己巅峰期的老兵,无法给詹姆斯带来足够的帮助。而詹皇在提携队友成长方面,也不如乔丹那般给力。2010年季后赛被凯尔特人淘汰,当加内特告诉詹姆斯“放弃你那该死的忠诚”后,詹皇顿时开窍。于是便有了决定1,便有了“将天赋带到南海岸”。

这无疑是詹姆斯职业生涯里的巨大污点,但同时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南海岸,詹姆斯与韦德以及波什联手,组成了当时联盟里最强大的阵容,也正是在热火时期,詹姆斯终于品尝到了总冠军的滋味。

4年4次杀入总决赛,到了2014年,詹姆斯选择回归骑士,那时的骑士,欧文已具巨星相,手中还握有本内特与维金斯这两位状元,也正是用这两位状元,骑士成功换到了乐福,组成了另一套三巨头阵容。而且相比热火的三巨头,骑士的三巨头,显然更年轻,更具潜力。

到了2016年,詹姆斯完成了总决赛历史上最伟大的反击,在1-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实现超级逆转。

如果将詹皇空投公牛,会如何?

做个设想,如果将詹姆斯空投到公牛,会如何?结果可能会惨不忍睹。众所周知,詹姆斯对于球队的三分球要求很高,这也是为何当年波什从龙王变成真巨头的原因所在。而当年的公牛,恰恰是一支肉搏军团,1991年年夺冠的公牛,霍奇斯场均1.6记三分,帕克森场均1.2记三分,排名第三的是……场均三分球命中率31.2%的乔丹,他能够投中1.1记三分。到了1992年与1993年,情况更加恶劣,公牛阵中连场均能投中1记三分人都变得极其罕见。尤其是1993年,乔丹以场均1记三分成为公牛的三分王,命中率也只有35.2%。

到了后三连冠时期,情况稍好一些,1996年,皮蓬场均能投中1.9记三分,科尔1.5记三分,乔丹1.4记三分,库科奇1.1记三分,总算是有一圈外线射手了;1997年的情况与1996年类似;但到了1998年,情况又变得恶劣起来,那个赛季,皮蓬场均1.4记三分,科尔1.1记三分,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球员,场均能够投中1记以上的三分。

这样的配置,詹姆斯是否还带的动?要知道上赛季的骑士,场均可以投中10.7记三分,外线火力比公牛王朝的任何一个赛季都强;到了本赛季,骑士再进一步,场均可以投中13.2记三分,詹皇身边更是配备了一堆三分球高手。

除此之外,乔丹与詹姆斯在季后赛里的个人表现,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1985-86赛季,乔丹季后赛场均狂砍43.7分,威震江湖,至今仍无人能超越。而在1991年、1992年以及1993年,乔丹季后赛的场均得分分别为31.1分、34.5分与35.1分。哪怕后三连冠时期年事已高,乔丹的季后赛场均得分仍可以达到30.7分、31.1分与32.4分。换言之,但凡乔丹带队夺冠,季后赛场均一水儿30+的表现,除此之外,乔丹除了菜鸟赛季季后赛场均“仅”得29.3分外,其余的季后赛,场均得分都在30分以上。詹姆斯在2012年、2013年与2016年,季后赛场均得分分别为30.3分、20.9分与26.3分。其实这样的数据也已经相当逆天了,可问题是与乔丹一比较,显然就不在同一层面了。

结论:詹皇与乔丹位置互换,最多1冠

公牛当时的体系,并不适合詹姆斯,这是其一;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并不如乔丹,这是其二。除此之外,当年的东部也远非如今的东部可比。乔丹当年所处的环境,有落日余晖的凯尔特人,有尚未解体的底特律坏孩子军团,还有奥尼尔与便士联手的魔术,范甘迪带队的尼克斯,见了尼克斯便要死掐的热火,以及见了乔丹就要死掐,米勒领军的步行者。反观如今的东部,无论从任何层面上来讲,“打通关”的难度都要低于当年。但即便如此,詹姆斯职业生涯先后7次进入总决赛,拿到3座总冠军。这些条件累计起来,将詹姆斯空投到当时的环境里,能够拿到1次总冠军,都得谢天谢地了。

而乔丹在这一方面,概率为100%。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