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性别大战到“地表最强” 国乒越来越会玩

新华社深圳3月11日新媒体专电题:从“性别大战”到“地表最强”国乒越来越会玩

新华社记者张寒、肖亚卓

从性别大战到“地表最强” 国乒越来越会玩

大IP时代,体育怎么玩?10日晚在深圳落幕的“地表最强12人”2017-2020直通东京暨世乒赛选拔赛,或许能提供一份样本。

所谓直通东京,其实就是11年前从“直通不来梅”开启的中国乒乓球队世乒赛选拔赛。通过电视直播的手段(这次为网络直播),国乒队开创性地把队内比赛摆到全国观众面前,把国际大赛出征名单的决定权“下放”一部分给选拔赛,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的同时,既给球员们营造了真实的大赛气氛,对锻炼他们的心理抗压能力、抗干扰能力大有裨益,又让球迷们大饱了眼福,有利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繁荣与推广,可以说从诞生之初便是迎合时代要求的一项积极尝试。

从性别大战到“地表最强” 国乒越来越会玩

图为2006年3月1日,中国乒乓球男队选手王励勤(中)在获胜后与主教练刘国梁交谈。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当日,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乒乓球男队第二次选拔赛上,王励勤在决赛中胜出获得中国男队第三个直接参赛名额。

而放弃一直以来“直通XX世乒赛”的命名法,改用“直通东京”并标明2017-2020,则彰显了国乒“直通”不再囿于一届世乒赛的长远眼光。据总教练刘国梁介绍,从今年开始,每次直通赛成绩都将成为队员们争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重要依据。

至于“地表最强”,首先是中国乒乓球队这样一支已连续包揽三届奥运金牌的王者之师张扬自信的项目宣言。9日因伤退赛的男乒队长马龙曾在3日晚第一阶段的首轮赛后笑称:“都知道中国乒乓球队很强,说队内前12名的内战是世界乒坛实力排名前12的比赛,也不为过吧?”

其次,以这样的表达方式命名赛事,也明确了国乒联手腾讯体育打造“爆款”赛事的野心。作为已有11年历史的赛事IP,“直通赛”往往敏锐地反映着国乒一队内部格局的变化,张继科、马龙、丁宁等如今队内的“顶梁柱”都曾通过“直通”脱颖而出;而无论是这一次还是过去11年间的每一次,几乎每名队员都曾这样表述过自己的参赛感受:“虽然是队内比赛,但难度、强度都比世界大赛有过之而无不及。”

名字起得霸气,形式更加炫酷。除了最强对阵、残酷赛制和世乒赛名额悬念,这次“直通”还在赛场之外人为制造了若干看点:开幕式上,两队“地表最强12人”披着LED镶边的拳击浴袍出场,每个人掀起兜帽都会引起观众席一阵尖叫;看台边,不光是张继科、马龙、丁宁、刘诗雯这样拥有超高场外号召力的乒坛偶像,连林高远、王曼昱这样的“95后”小队员都拥有自己的球迷团队或助威条幅;解说团阵容更为梦幻,即便是奥运会、世乒赛等顶级世界大赛也不曾一次集齐包括刘国梁、孔令辉在内的4个“大满贯”、9个奥运冠军、11个世界冠军、外加国乒领队,就算不是追星一族,光听这些乒坛传奇们说球,也足够吸引乒乓爱好者了。

其实这不是国乒做的第一场十足吸引眼球的队内选拔赛了,2006年国乒女队的亚运会选拔赛就曾有张怡宁与15岁男选手的“性别大战”,有郭跃与郭焱的“二郭之争”,有王楠和李晓霞的两代领军人物对决,当时有媒体称其为“一场大秀”。

十一年过去,中国体育产业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足球有中超的5年80亿版权费,篮球有处于改革中的CBA,就连体量较小的中网公开赛都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逐渐站稳了脚跟……

眼看着这些曾经的同行者一步步在商业化和社会化的道路上甩开自己,被称为“国球”的乒乓球未来该走向何方?总教练刘国梁说,引他深思的不光是连续包揽三届奥运金牌的国乒队缘何唯独里约之后火成了“网红”,他更关心的是如何延续这一态势,让国乒某几个明星球员的火延烧到整个球队、整个项目。

从性别大战到“地表最强” 国乒越来越会玩

图为3月7日,刘国梁(左)在赛后对马龙进行指导。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里约奥运会后乒乓球成为新热潮,半年过去,热潮也在逐渐褪去。”刘国梁说,“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新的奥运周期需要通过‘直通’对队伍重新洗牌;另一方面,如何让这项运动始终保持高关注度,也是我们的新课题。所以这次‘直通’我们下了很大工夫,办得跟以往不太一样。”

他希望通过这场与众不同的“直通赛”让更多人看到国乒的实力,也看到一名金牌运动员如何磨炼、如何成长。“这次‘直通’,我们收获很大,发现球队一些问题,也使乒乓球和国乒队的关注度达到新高度。我想,这个赛事会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

从社会化、商业化、娱乐化的角度来看,将“直通XX世乒赛”进阶为“地表最强12人”,也许可以成为65岁“老”国乒队全新的起点。

编辑:吴俊宽;签发:徐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