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通赛老将稳定小将涌现 国乒有望迎来新格局

直通赛老将稳定小将涌现 国乒有望迎来新格局

樊振东与球迷的互动

中新社深圳3月10日电 (记者 王曦)中国乒乓球队杜塞尔多夫世乒赛选拔赛10日在深圳落幕。樊振东、林高远、刘诗雯、丁宁四人拿到世乒赛入场券。以此为起点,中国乒乓球队有望在东京奥运周期迎来新的格局。

“林高远的出现,打破了男队原有的格局。”正如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所说,年轻球员的崛起,为国乒男队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选拔赛男单赛场冷门迭爆,从刘丁硕2:1击败张继科,到周启豪2:1击败马龙,再到林高远两胜许昕……小将的涌现,一方面让老将有了危机意识,同时也为男队整体发展带来良性竞争,从而充实中国乒乓球的人才储备。

刘国梁表示,本次选拔赛收获之一就是发现新人,而林高远堪称最大收获。长期位居世界第二的樊振东也大有取代男队队长马龙的势头,在选拔赛中表现出的成熟心态让刘国梁又惊又喜。对于这位“90后”小将来说,成为新任“一哥”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小将的成长,目前最受冲击的就是三大主力之一的许昕。“接下来四年你会非常难受,所有人都会对你发起冲击。”刘国梁说,“要么被逼活,要么被逼死。”

不同于男队的冷门迭爆,女队的争夺相对缺乏悬念。两名奥运冠军丁宁、刘诗雯顺利拿下世乒赛名额。朱雨玲、陈梦、王曼昱等年轻选手在经验、技战术的稳定性等方面,与老队员相比尚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直通赛老将稳定小将涌现 国乒有望迎来新格局

丁宁血战到底获得世乒赛资格

“丁宁身上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如刘国梁所说,从兵败伦敦奥运会,到里约奥运会圆梦,再到如今选拔赛的勤勤恳恳,丁宁坚强的职业精神使其成为女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刘诗雯在经历年初的禁赛事件后变得愈发成熟。在本次选拔赛第一阶段,她打出一波十一连胜,成为选拔赛上唯一保持不败的选手。如能克服以往大赛前心态不稳的顽疾,作为女队副队长的她将是中国队最重要的“定海神针”。

赛事进行一周后,被誉为“地表最强”的本次选拔赛却成了球迷眼中的“地表最伤”:张继科、马龙两位大满贯选手相继因伤退赛,樊振东、丁宁等名将也均存在不同程度伤病。

刘国梁称,中国队出现大面积伤病,与国际乒联的改革不无关系:新近更换的新型ABS材质用球比以往更重,球的旋转降低,球员训练、比赛起来也更加费力。特别是对于张继科、马龙等老将来说,身体本来就存在着不少老伤,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受伤的可能性就更大了,“以前在球队整体管理上,我们会教育运动员面对伤病怎么勇敢面对,但是现在随着马龙、张继科年龄的增长,更多是要去预防、保护和治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