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30岁的年纪圆梦中超 25岁时还是个小学老师

撰文 夜先生

2017赛季中超首轮,很多球迷把目光聚集到大牌外援与U23球员身上,有一个人却默默地完成了自己的心愿,30岁的伊力哈木江·伊明江,代表贵州恒丰智诚首发出场,完成了他的中超首秀。

伊力哈木江1986年6月30日出生于新疆,自从2012年加盟当时还在中乙的贵州智诚,跟随着球队起起落落,他不但攻击力强,而且体力充沛,以跑不死著称。

电影《最孤独的长跑者》讲述过一个小男孩因为习惯性尿床每天着急跑回家收床单最终成长为冠军的故事。伊力哈木江小时候也天天着急跑回家,不过为的是看动画片。

2017赛季中超首轮,伊力哈木江首发

伊力哈木江从小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特别执着。小学三年级,电视里每天下午6点播放《灌篮高手》,他的学校离家走路要20多分钟,每天下午放学,伊力哈木江背上书包就开始飞奔,5分钟不到就能跑回家,后来渐渐跑成了习惯,一直跑到六年级。上了初中,伊力哈木江加入了学校田径队,经常训练,冬天还有严酷的冬训。他主要跑800米和1500米这样的中距离项目,每次参加运动会都能拿前三名。

伊力哈木江就这么一直跑进了大学,在新疆师范大学主修运动医学,同时加入校足球队。他们那一届校队人才济济,是新疆足球的黄金一代,包括了阿布都外力、迪力木拉提、耶合亚等一批后来踢过中超的人,当时的伊力哈木江只不过是个配角。

2010年6月,在毕业前夕,伊力哈木江和队友们一起代表新疆师范大学参加李宁杯全国大学生联赛,并拿到冠军。按照当时的规则,大学生联赛冠军有资格直接参加第二年的中乙联赛,新疆师范大学的教练与球员们却犯了愁,因为他们都知道,球队压根没有钱参加中乙。而且,这一批球员都到了毕业的年龄,由于上学晚,已经24岁的他们,未来出路是个严峻的问题。

不愿放弃足球、想要到内地踢职业联赛,是他们每个人的梦想,当阿布都外力、迪力木拉提到成都谢菲联试训的时候,伊力哈木江却选择了留下。他很想踢职业联赛,跟母亲谈话,母亲对他说,你已经这个岁数,还能踢几年?踢完了不还是照样要找工作?还不如找个工作踏踏实实地上班。

从小就老实听话的伊力哈木江没有反抗,他去克拉玛依一所小学当了体育老师。一年后,听说深圳红钻正在招球员,伊力哈木江再一次跟母亲进行了深入的长谈,母亲最终答应,让他去参加试训,如果成功,就踏踏实实踢下去,如果不行,就再也不要去别的地方试训,放弃足球吧。

在深圳,伊力哈木江碰上了当时同样正在四处找球员的贵州智诚,当时贵州智诚的助理教练把伊力哈木江截了下来,就这样,伊力哈木江加盟了贵州智诚,开始代表球队参加2012赛季中乙。

2012赛季中乙开始后,伊力哈木江很快就成了耀眼的明星,那一年的中乙决赛次回合,贵州智诚主场2-0战胜湖北华凯尔,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伊力哈木江连续过人后单骑闯关,打进精彩一球。两回合总比分贵州智诚2-1湖北华凯尔,贵州智诚以中乙冠军身份冲上中甲,“哈木”变成了贵州的英雄。

2012赛季中乙,贵州智诚获冠军

接下来的几年,由于贵州智诚财力有限,球队整体较弱,在中甲和中乙之间来回升降。2014赛季足协杯,当时是中乙球队的贵州对阵全华班出战的广州富力,赛后,广州富力主教练埃里克森特地对伊力哈木江点名表扬,说他配得上更高级别的联赛,但也没有下文,不了了之。

伊力哈木江就这样在贵州待了下去。比起当初大学里的队友,他最老实最安分,在贵州成绩糟糕的时候,也没有想要离开。这种老实、听话,曾经差点让他留在新疆,没机会踢职业足球,却也最终带给他希望。

他的那批队友,赶上了职业足球资本对新疆球员垂涎欲滴的时候,但各个过得风雨飘摇,大学生联赛时的最佳球员帕尔哈提·艾拜直到今年刚刚加盟新疆天山雪豹,踢中甲;最佳射手艾斯哈尔·艾尔肯2013年被中乙球队开除;迪力木拉提、耶合亚等当时的球队明星,也远离中超太久,伊力哈木江却在贵州待了四年之后,迎来了球队的巨变,恒丰集团加入,球队招兵买马,开始崛起。

整个2016赛季,伊力哈木江与马佐拉、伊科拉两名外援一起,构成了贵州的前场三叉戟。在球队一平两负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第四场面对湖南湘涛,伊力哈木江打入一球,帮助黎兵上任的首秀取得开门红,也拉开了连胜的序幕。

在球队2016赛季中甲十轮不败时,伊力哈木江一共打入3球,之后,又在7月9日对阵当时领头羊青岛黄海时,他狂奔50米,抢点得分,帮助球队取胜,坐上了中甲领头羊的宝座。

伊力哈木江2016赛季中甲一共收获6个进球,其中5球在客场打入,拼命三郎的精神,让他越是到重要的时刻,越是勇猛顽强。联赛第29轮对阵权健关键一战,输则冲超无望,拿下就能掌握主动权。伊力哈木江左突右冲了84分钟,他曾经在中乙赛场一场比赛让防守他的两名后卫抽筋,对阵权健,他也让对方后卫疲惫不堪,最终由队友完成绝杀。

在所有人疯狂庆祝的时候,伊力哈木江心里却别有一番滋味。他在比赛中得到一张黄牌,球队最后一场冲超战役,他累积黄牌停赛,只能在看台上观看队友的表演。最终,贵州如愿冲超,伊力哈木江没有留下遗憾。

作为一个25岁还在当小学老师的业余球员,如今30岁的伊力哈木江终于站上了中超的赛场,他心中依然有梦想,想要入选国家队,为国效力。而他,会在中超赛场用跑不死的体力征服里皮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