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诗雯直通之路:5个2-1全拿下 前三板优势突出

刘诗雯直通之路:5个2-1全拿下 前三板优势突出

刘诗雯

腾讯体育3月10日讯 2017年“地表最强12人”国乒直通选拔赛今天落幕,刘诗雯作为第一阶段的女队冠军,早早就锁定了一张杜塞尔多夫世锦赛的直通门票。作为首阶段男女队24人里,唯一一名保持全胜的选手,刘诗雯的直通之路却并不像11战全胜那样看起来简单,5场艰苦的2-1险胜就是最好证明。

5场2-1全部拿下 刘诗雯果然有了新面貌

刘诗雯曾经在年初深陷“禁赛风波”,这次来参加“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如她所说“希望能有新的面貌”,而刘诗雯也确实说到做到。网友们经常调侃,国乒的队内比赛难度要超过世界大赛,刘诗雯在这11场比赛中就多次遭遇队友的顽强阻击。第一场她虽然是两局击败新生代的陈梦,但比分却是纠缠到最后一刻的13-11/11-9;第二场面对冯亚兰,刘诗雯则是遭遇了本次直通赛第一个3局苦战,最后才惊险拿下;和老将木子的较量,是刘诗雯第一阶段最为艰苦的一战,她在8-11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以13-11/11-8艰难扳回,这场比赛耗时超过34分钟,是首阶段所有66场比赛里耗时第二长的。至于和丁宁最后一场实际上的决赛,则被刘国梁指导誉为“目前女子最高水平的对抗”,刘诗雯面对2015年苏州世乒赛决赛曾经输过的对手,克服心理上的弱势,全场打得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了自己积极主动的进攻优势,最终两局拿下这场关键的较量。

纵观这11场比赛,刘诗雯无论是面对哪种类型的对手,都在心态上做好了最充分的建设,5场2-1全部拿下,证明了她如今不光是技术上,而且也是心理上的女乒“地表最强”。

直通赛制特殊 刘诗雯前三板优势充分发挥

这次“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的赛程非常紧凑,短短4天半时间里,就要比完全部66场比赛。所以相应赛制也有所调整,从一般的7局4胜改成了3局2胜。刘诗雯自己就表示,这样缩短的赛制其实对她比较有利。因为刘诗雯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她的前三板,短局制可以把她的快节奏、跑动灵活的技术特点充分发挥。一旦对手适应不了刘诗雯的快节奏,让她抢先上手,那么刘诗雯就能马上将对方击垮得分。前11场比赛里,刘诗雯的前三板得分率高达30.1%,仅次于丁宁的35.2%,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比较起来,刘诗雯的多拍相持反而显得一般,在首阶段的12人中仅以27.5%的得分率排在倒数第三。但是本次直通赛期间,经历过禁赛风波的刘诗雯意志力有了明显提升,坚定决心、旺盛斗志再加上把对手打哭不手软,让她得以将自己前三板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她往往是前三板迅速占据主动,然后再以疾风暴雨般的进攻打垮对手,根本都不给进行多拍相持的机会。可以说,这样的刘诗雯还隐约有了几分当年邓亚萍的影子,能够率先在本次直通赛中也就不足为奇。(萨姆)

刘诗雯11场比赛回顾(点击查看全部数据统计):

2-0陈梦(13-11/11-9)2-1木子(11-8/7-11/11-3)2-0陈可(11-7/11-5)2-1王曼昱(13-11/6-11/11-3)
2-0李佳燚(11-6/11-4)2-0袁雪娇(11-2/11-5)2-1顾玉婷(11-8/8-11/11-4)2-1木子(8-11/13-11/11-8)
2-1朱雨玲(15-13/3-11/11-5)2-0武杨(11-6/11-5)2-0丁宁(13-11/11-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