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尽管不敌阿联酋 黎巴嫩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

撰文:张成

时间:2012年2月29日

地点:阿联酋,阿布扎比

赛事: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二十强赛

交战双方:阿联酋4-2黎巴嫩

概述:虽然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在客场2-4输给了阿联酋,但是黎巴嫩国家队还是在德国主帅巴克纳的带领下,第一次成功的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挤掉了科威特和阿联酋,入围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这对于这支常年排在亚洲尾端的球队来讲,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天。

“你看到那片球场了吗?简直就是一个农场菜地,我相信这绝对是世界上最差的足球场了!”科多尔-阿尔贾指着不远处的特里波利奥林匹克球场说道。16岁的阿尔贾是土生土长的特里波利人(贝鲁特北部80公里),同时也是本地球会阿赫德俱乐部的忠实球迷,而他口中的农场菜地恰恰就是阿赫德的主场。

但是,这座曾经的2000年亚洲杯比赛场地却已经变为了黎巴嫩军方的据点,每一个入口都被数不可计的汽车或是铁丝网堵住,“我们已经3年多没看到过任何比赛了,战争毁了家园,同时也毁了我们的足球。我印象中最后一次来这里看比赛的时候,只有108个球迷能够入场。”小阿尔贾的哭诉也代表着黎巴嫩球迷的心声,“而且足协把票价定在了5000黎巴嫩镑(相当于2美元),这对于穷人来讲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所有的比赛都理应是免费的!”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贝鲁特骚乱

自从1990结束了内战之后,黎巴嫩人民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和平年代,这里总会因为各种原因每隔一段时间爆发纷争,汽车炸弹、空袭警报、街头暴乱,无辜民众的生活不停受到威胁。

不过即便这样,黎巴嫩的首府贝鲁特仍然被时代周刊评为全世界最值得前往的城市之一,这里的文化令人着迷,这里的景色使人震惊。因此,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德国人西奥-巴克纳似乎正是其中一员。

巴克纳坐在自己酒店阳台的躺椅上,慵懒的看着窗外远端烈士广场的景色,雨水正冲刷着整条街道,他身旁还站着一名黎巴嫩新晋女歌手,这位女士正将她最新制作的歌曲从电脑中调出,“我很高兴您没拒绝我的这次突然拜访,我只是想向您以及您的球员表达感谢,这首歌也是我的突发奇想,因为那场比赛。”

这位歌手所说的比赛发生在2011年的11月15日,黎巴嫩国家队在主场2-1击败了亚洲的王者韩国队,而巴克纳正是这支创造了奇迹的球队主帅。从那天之后,这个曾经的异乡游客,成为了黎巴嫩人民心中的英雄。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黎巴嫩击败韩国 创造了一个奇迹

“团结应该是黎巴嫩人民在战争和纷扰之下最强大的武器!”巴克纳来到贝鲁特生活已经有10余年的时间,他甚至还与一个本地牙医坠入爱河并喜结连理。但是他眼中的黎巴嫩足球也如同国家时局一样动荡不安,总是伴随着暗杀和教派纷争。足协之所以暂停联赛或限制球迷入场,主要还是担心大规模的球迷骚乱所引发的伤亡。

常年排在亚洲最低的国家队,既没有任何黎巴嫩所骄傲的事迹,也没有摆脱民族仇恨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就是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巴克纳凳上了黎巴嫩国家队主帅这个位置,而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二十强赛也随之而来。“我们要向全亚洲乃至全世界证明,黎巴嫩足球的实力以及这个国家的力量!”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巴克纳激励球员们

虽然在赛前进行了激昂的动员演说,但是作为亚洲20强赛中排名最低的球队,巴克纳还是在首战遭遇了溃败,黎巴嫩在高阳体育场被韩国队6-0羞辱。不过赛后德国人的态度依旧强硬,“我们没准备来赢球,而是继续进行磨合,因为我们要在之后的比赛中发挥真正的实力。”

不曾想到,这些看起来痴人说梦的豪言,却一一实现。在这之后的4场比赛中,黎巴嫩获得了3胜1平的骄人战绩,甚至在倒数第二轮的主场比赛中,2-1力克韩国。而在最后客战阿联酋前,黎巴嫩看到了历史上首次冲入亚洲区预选赛第四轮的机会。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巴克纳成为球迷心中的英雄

“这不是偶然或者幸运,我们是凭借着实力战胜了对手(韩国)。在我的球队,没有基督徒,没有德鲁兹,没有什叶派,没有逊尼派。我们试着去除脸谱化,去除标签,我们是黎巴嫩国家足球队,我们是黎巴嫩人”

正是凭借着巴克纳和球员的共同努力,整个球队为这个国家带来了力量,黎巴嫩政府和足协甚至更改条例,重新允许球迷回到球场观看国际比赛以及国家联赛。黎巴嫩电视台的主持人甚至在节目中说到道,“足球队做到了那些政客都没做到的事情。”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黎巴嫩国家队给国家带来力量

阿布扎比的2月29日,这一天终于到来了。虽然在积分榜上有着2分的优势,不过一旦黎巴嫩在这里输球,竞争对手科威特又战胜韩国的话,那么巴克纳的球队还是将被淘汰出局。

因此,巴克纳还是不敢大意,在赛前做足准备。本场比赛最让他头疼的选择就是,谁将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站在门线前。最终他放弃了老门将萨马德,而是选择了哈桑。哈桑曾是瑞典U21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不过却被巴克纳在2012年1月招致帐下,与阿联酋的比赛更是他披上黎巴嫩战袍的第一次正式比赛。

不过,巴克纳的大胆用人却在比赛中遭遇了危机。正是因为哈桑的一个低级失误,让黎巴嫩在开场20分钟就先丢一球。他将阿联酋队长萨伊德的任意球直接打进了球门,看到这一丢球,哈桑身边的所有队友都不禁尖叫起来。

好在队友的努力并没有让哈桑,以及巴克纳悲伤太久,阿里和马阿图科的进球帮助黎巴嫩在半场休息前与阿联酋战成2-2平手。此时在另外一场比赛中,科威特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与太极虎互交白卷。黎巴嫩距离小组出线又近了一步。

不过第二个45分钟对于黎巴嫩来讲并不顺利,连续又被对手打入两球一度让巴克纳和球员们如坐针毡。好在比赛最后阶段传来了科威特同样连丢两球的消息,这场失利已经无足轻重。

“我们今天表现的并不好,一度显得畏手畏脚,但是我们还是做到了,实现了最初的目标。”终场哨响之后巴克纳一边看着场上的弟子一边接受着采访,“当我们最开始喊出目标时,很多人都嗤之以鼻,都嘲笑着我们。”

【夜读】用足球救国家 他们做到政客做不到的事

狂热的黎巴嫩球迷

的确,在巴克纳的带领下,黎巴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也是第一次让黎巴嫩民众对于国家队有了强大的认同感和荣耀感,因为在这支球队身上,黎巴嫩人看到了团结一致,看到了奋战前行,看到了重建家园的信念和力量。

那是迎战阿联酋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巴克纳把全部球员叫到了一起,他粗重又洪亮的声音在整个球场上空盘旋,“你们!你们是黎巴嫩足球的代表,你们更是整个黎巴嫩的典范。你们自己去想,如果你们彼此之间因为信仰不同,因为民族仇恨而互不尊重,怎么能够让我们的人民尊重你,怎么能够让对手尊重你,怎么能够让世界尊重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