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苦行僧到跑者 竞走女神刘虹欲征服马拉松

从苦行僧到跑者 竞走女神刘虹欲征服马拉松

刘虹在2016里约奥运会竞走女子20公里夺金。视觉中国 图

说到刘虹,除了她在里约奥运20公里竞走比赛中的“20米绝杀”,粉丝们最津津乐道的,或许就是“竞走女神”这个头衔。

大眼睛,高鼻梁,笑容甜美,说话轻声细语,如果非要在这位“竞走女神”身上找出一些常年艰苦训练留下的痕迹,那就是她略带黝黑的皮肤了。

“谢谢大家都会有这么高的评价。”来到上海出席活动的刘虹在谈到“女神”的评价时还略显腼腆,她说自己在竞走赛道上坚持了16年,现在是时候做一些调整了。

“我会把读书和家庭作为重心,然后挑战一些新的运动项目,不过全运会和世锦赛,我就不会以选手的身份参加了。”

放下 “苦行僧”生活

从2015年开始,竞走这个不太火爆的项目因为刘虹而成了国人的骄傲——打破竞走20公里世界纪录,摘得世锦赛金牌,奥运会夺金完成大满贯。

刘虹成为了继刘翔在2006年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之后,又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田径选手。而她也因为甜美的外形收获了一大群粉丝,将她称为“竞走女神”。

殊不知,“女神”的生活并不像金牌、奖金和鲜花那样灿烂夺目。

在过去那些年,为了能够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成为超一流的选手,她大多数时间都蜗居在意大利的小镇萨卢佐,跟着外教达米拉诺训练,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

萨卢佐曾是巨作《十日谈》的背景地,但刘虹却从未仔细感受这个意大利古镇。她的生活简单到苍白——训练、吃饭、睡觉,周而复始。

“那个阶段的训练量真的很大,每周的训练量可以达到189到190公里。但为了达到既定的目标,就只能这么坚持训练。”刘虹说,“虽然不断提高成绩,但内心却充满压力。”

事实上,刘虹的“苦行僧”生活从她13岁开始接触竞走就开始了。刘虹的妈妈严春莲就曾经透露,刘虹每天5点多起床准备训练,从不喊一声苦。

在备战奥运的这些年,刘虹也很少有时间回家陪家人。所以在完成了大满贯之后,刘虹说要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并且完成“自我充电”。

“2017年是一个修整期,今年的全运会和世锦赛我可能不会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但是会以别的方式参与进去。”刘虹如今把重心放在了自己的学业上,“我现在在北体大读书,我希望能在知识上有更多进步。”

伤病和禁赛是“财富”,从未想过放弃

多年高强度的训练,刘虹落下了一身伤病。

伤病需要时间恢复,漫长的休息就容易消磨运动员的意志。不过刘虹说,“我没有因为伤病而有过放弃竞走的念头。”

在里约的奥运周期里,比伤病更严重的打击,应该是公布奥运出征名单前的那次禁赛。当时,田管中心发布公告称,刘虹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禁赛1个月。

一时间,“刘虹无缘里约奥运”的传言在网络上不胫而走。“那一次真的是在心理上和训练上都有影响。我从意大利赶回来,配合调查,请律师等等。”刘虹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也不自觉地皱了皱眉头。

幸好,经过听证和评定,国际田联认为刘虹体内含量极低的去甲乌药碱来源于她用的按摩乳,而且无意服用药物提高成绩,无重大过错,因而并不影响其参加里约奥运会。

“即使是在奥运之前突然遇到这样的禁赛,我也没有打算过放弃。”刘虹说网上那些关于她希望放弃的消息都是误传。

“那个时候大概有4天,我一个人在国内训练,所以现在回想起来我还蛮自豪的。那么大事情能扛过来,最后获得了冠军,我觉得这是人生一生的财富。”

跑者刘虹,现在要征服马拉松

今年5月,刘虹就将年满30岁。作为一位老将,她将逐渐淡出竞走的舞台,“很多人问我东京奥运会的事,那还有很长时间,而且还有选拔赛呢。”

有人说,刘虹休整的这段时间,中国女子竞走可能会改朝换代,有可能逐渐炒起来的竞走热度又会消失。

“我希望有人能超越我,真的希望。”说到竞走的未来,刘虹显得很认真,“因为如果没有人超越的话,说明我们这个项目不会再进步。”

刘虹对竞走在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我觉得竞走可以像跑步一样火爆,我在国外感受过,欧洲有很多业余竞走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其实现在一些快走和健身走活动,就有一些竞走的意思。”

在休整的这一年里,刘虹也并不是完全离开了体育。她要尝试各种不同的项目,首先就是马拉松。事实上,刘虹是一位很有潜力的跑者。

她把自己的首马献给了北京马拉松,当时的成绩是2小时51分。“原来不仅走得快,而且跑得也可以很快。”

这一次来到上海,她参加了亚瑟士的新装备发布活动,也是为了无锡马拉松的半马做准备和宣传。

“其实跑步和竞走感觉差不多,有时候跑步感觉会更辛苦一些。这一次跑半马,感觉更接近竞走项目,所以我会争取更好的成绩。”

刘虹说,她对体育的感情已经从一种训练的痛苦变成了热爱。“其实我的性格在随着运动而改变,时而冷静,时而强势。这些丰富的情感,都得益于这些年在运动中的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