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乒联改革应先测试 保护队员选择退赛

[摘要]国际乒联用球改革导致运动员消耗过大,而队内的统一训练无法做到针对个人的个性化调整,也是造成伤病难以避免的主要原因。

刘国梁:伤病与非职业化有关 乒联改革前需测试

刘国梁发布会现场图

腾讯体育3月9日深圳讯(文/范弘罡 杨昕雨 余慧玲 王怡薇)2017“地表最强12人”赛第二阶段,马龙因伤宣布退赛。赛后发布会刘国梁说,出于对运动员保护,教练组最终做出退赛决定。同时他表示,国际乒联用球改革导致运动员消耗过大,而队内的统一训练无法做到针对个人的个性化调整,也是造成伤病难以避免的主要原因。

为保护运动员做出退赛决定

本次直通赛,马龙的腰、许昕的肩膀、樊振东的腿和张继科的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问题。有记者问,是不是本次比赛强度过大才造成了伤病格外严重,但刘国梁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表示,运动员经常会受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但和国际大赛不同的是,这次的比赛只是队内比赛,出于对运动员的保护,教练组发现风险便叫停了比赛。

刘国梁说:“这次伤病其实并不严重,只是此前我们队内的乒乓球比赛不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度。他们还能站在场上打比赛,就说明了这一点。这毕竟不是国际比赛,如果是奥运会,无论如何我们都会要求队员坚持。但这是队内比赛,叫停就叫停了,一切还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考虑。”

张继科和马龙接连退出比赛,刘国梁表示自己是“鼓励”他们这样做的。他说:“06年的直通不莱梅,马龙受伤便被批评了。但现在不同了,随着年龄增长,我对他们的要求是学会预防伤病,并且更加保护自己。马龙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坚持打到了下午,是值得称赞的。”

国际乒联改革前需先测试

近年来,国际乒联不断在改革,每一次改革就会出现伤病。这种伤病情况不仅出现在中国运动员群体,外国高水平运动员也伤病频发。对此,刘国梁认为乒联改革应该在此前先做更多测试,以保证可行性。

“用球改革后运动员每天消耗很大,他们是不是以后再改革需要提前做一些测试。”刘国梁说,“任何改革最好是征求运动员意见,毕竟是运动员打球,而不是高层碰头就决策了。”

以往直通赛,乒乓球队队内比赛有16人竞争,去年更是安排的9局5胜的高强度赛场。今年“地表最强12人”赛采取第一阶段大循环,第二阶段淘汰赛,第三阶段“血战到底”的模式,单场比赛则采用三局两胜。对此,刘国梁表示这种调整正是针对运动员消耗问题。

“今年赛制和赛程已经往回缩了,还是出现伤病的情况。在“地表最强12人”赛前,我们队内已经做了3次选拔,为了保护高水平老将,张继科和马龙都只参加了最后阶段。”刘国梁说。

乒乓球完全职业化不现实

对于高水平运动员不断受到伤病困扰,刘国梁表示这与乒乓球队统一训练无法做到完全个性化针对个人调整有关。

“无论怎么预防伤病,队里28个队员里有老将也有小将,作息和训练计划是一样的。无法做到完全个性化,如果那样团队会很乱。但大集训又会有其弊端,这是一种矛盾。”刘国梁表示。

目前乒乓球国家队,保障团队、体能、医务等需要保障一队加二队100多人,刘国梁表示这和国外顶尖差距很大。“都想像费德勒、库里一样,不太可能。”

“举国体制的好处是所有运动员能一起练,但是对于个别运动员还是不好的方面。”刘指导说。

对于刘国梁提及的举国体制,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乒乓球职业化的问题。刘国梁回应乒乓球需要迈入职业化,但该问题不是一蹴而就。

“如何面对未知的事情,如何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刘国梁说,“乒乓球需要迈入职业化,但完全职业化不现实。目前的困难是,如果没有保障团队相匹配,运动员职业生涯长度会缩短。”

本次“地表最强12人”赛是乒乓球队内选拔赛市场化的一种尝试,对于乒乓球项目什么时候能实现真正职业化,像网球等项目那么完备,刘国梁认为近期不太可能。

“需要有摸索的过程,从管理层面,个别运动员是有可能的,但个性化东西太多管理问题就会出现。”刘国梁说,“体育改革正是因为显现了这个问题。举国体制优势非常好,细节方面怎么去结合的更好是面临的问题,完全像外国不可能,但是可以借鉴好的方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