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分析半决赛:广东乃深圳克星 新疆略占优

粤媒分析半决赛:广东乃深圳克星 新疆略占优

广东乃深圳克星

CBA季后赛首轮历史性地出现了两组“以下克上”,辽宁和深圳双双挺进半决赛,接下来他们将分别挑战常规赛冠军新疆,以及常规赛第二的宏远。

从常规赛排名和球队的整体实力来看,新疆和宏远确实更胜一筹,但今年的半决赛有一个新的X因素:赛制从五场三胜(1-2-2)改为七场四胜(2-3-2),增加的还真不只是一场比赛,它考验的是哪支球队在系列赛中更有韧性,以及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在X因素的影响下,“以下克上”还会延续吗?

宏远VS深圳

【关键词】 关键球、体能、球星

【预测】 宏远4:2胜(50%) 宏远4:1胜(30%)

宏远4:3胜(10%) 深圳4:3胜(10%)

【数据库】

◆双方历史交锋42次,宏远34胜8负占绝对优势

◆本赛季双方常规赛互胜1场,深圳主场89:88胜,宏远主场107:100胜(加时)

◆本赛季双方常规赛队员两场合计得分排序:兰佩(深圳)53分、斯隆(宏远)51分、布泽尔(宏远)34分、帕戈(深圳)33分、李慕豪(深圳)31分、顾全(深圳)31分、易建联(宏远)27分

◆最近双方季后赛交锋:

2007/2008赛季半决赛:宏远3:0胜新世纪(深圳前身)

2008/2009赛季半决赛:宏远3:0胜新世纪(深圳前身)

2011/2012赛季半决赛:宏远3:0胜新世纪(深圳前身)

2014/2015赛季季后赛首轮:宏远3:1胜新世纪(深圳前身)

◆最近几个赛季两队半决赛情况:

宏远 2012/2013赛季半决赛:宏远3:0胜新疆

2013/2014赛季半决赛:宏远2:3负北京

2014/2015赛季半决赛:宏远1:3负北京

2015/2016赛季半决赛:宏远1:3负辽宁

深圳 2007/2008赛季半决赛:新世纪(深圳前身)0:3负宏远

2008/2009赛季半决赛:新世纪(深圳前身)0:3负宏远

2011/2012赛季半决赛:新世纪(深圳前身)0:3负宏远

2013/2014赛季半决赛:新世纪(深圳前身)0:3负新疆

【分析】 自从搬到深圳之后,面对老大哥宏远,两个赛季以来深圳3胜1负,而且唯一输掉的还是在加时赛。但,宏远简直就是深圳在季后赛的克星。双方在季后赛共碰头过4次,宏远12胜1负,半决赛更是3次横扫新世纪(深圳前身)。

深圳4次半决赛征程未尝一胜,遭遇12连败,而且4次有3次是被宏远阻挡在总决赛门外。

这次要想过关,深圳要克服三座大山:关键球、体能和球星。深圳不是很会打关键比赛和关键球,关键时刻谁来完成进攻重任,全队好像只有兰佩比较合适。与上海大战5场,即使深圳的年轻队员再多,体能与以逸待劳的宏远相比还是要稍差,这在7战4胜的赛制当中,有些吃亏。还有就是球星,宏远有易建联,这是其他各队都羡慕的,深圳这边比较平均,但决定战局的往往就是球星。

宏远也已经连续3个赛季在半决赛失利了,这次是重返总决赛的好机会。不过宏远在季后赛首轮并没有遇到太大挑战,毕竟四川整体实力一般且“让”了半个哈达迪。深圳不同,他们最近几次“德比”都表现不错,抗击打力也比之前有所增加。

如果宏远能在前两个主场连胜,他们晋级总决赛的机会就很大了。

新疆VS辽宁

【关键词】 意志、抗击打能力、牌面实力

【预测】 辽宁4:2胜(50%) 辽宁4:3胜(20%)

新疆4:2胜(20%) 新疆4:1胜(10%)

【数据库】

◆双方历史交锋46次,新疆30胜16负占优

◆本赛季双方常规赛互胜1场,新疆主场11::107胜,辽宁主场106:100胜

◆本赛季双方常规赛队员两场合计得分排序:哈德森(辽宁)65分、兰多夫(辽宁)41分、李根(新疆)39分、亚当斯(新疆)37分、韩德君(辽宁)36分、郭艾伦(辽宁)31分、王子瑞(新疆)28分

◆最近双方季后赛交锋:

2012/2013赛季季后赛首轮:新疆3:2淘汰辽宁

2013/2014赛季季后赛首轮:新疆3:1淘汰辽宁

◆最近几个赛季两队半决赛情况:

辽宁 2014/2015赛季半决赛:辽宁3:0胜青岛

2015/2016赛季半决赛:辽宁3:1胜宏远

新疆 2012/2013赛季半决赛:新疆0:3负宏远

2013/2014赛季半决赛:新疆3:0胜新世纪(深圳前身)

2015/2016赛季半决赛:新疆0:3负四川

【分析】 从数据已经可以看出一丝两队在最近几个赛季的整体状况,以及本赛季双方交手的情况。辽宁最近3个赛季比较稳定,连续3次闯入半决赛,之前两次都胜出,而且6场球只输掉了1场。相反,新疆最近3次半决赛之旅除了2013/2014赛季完胜东莞,其他两次均以0:3完败,上赛季被四川横扫,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所以不得不说,即使本赛季缺少了两大主力(贺天举和李晓旭)的辽宁,面对常规赛冠军新疆也不处于下风。

双方在常规赛各自在主场获胜,但总体情况依然是辽宁稍稍占优,两场球辽宁都赢了篮板球,而且从主要球员的得分情况来看,辽宁同样占优。

辽宁是一支很会打季后赛的球队,这从季后赛首轮淘汰广厦就可以看出,他们总能在逆境爆发惊人的能量,不仅是拥有CBA最优秀的后卫群,更因为他们拥有顽强的精神斗志。

新疆在精神斗志这点必须向辽宁学习,当然,新疆还是在综合实力占优的,不管是纸面实力,还是占据多一个主场。

新疆在率先进行的两个主场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一旦被辽宁偷一场,形势对新疆会很不利。

此外,已经归队的李晓旭复出可能性不大,即使复出也不会成为左右比赛的重要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