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外援在中甲:卓尔挖核心新疆老炮又战一年

当奥斯卡、特维斯、伊哈洛等如雷贯耳的球员加盟中超,也意味着另一批像孔卡登巴巴、莫雷罗这样实力出众的中超外援的离开。他们之中,有的重回母队,有的远赴他乡,也有些外援,被其他中超中下游球队乃至中甲球队看中,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就有多名曾在中超效力的球员。他们有的是更新换代的牺牲品,有的是随球队上上下下的老熟人,更有被财大气粗的中甲球队强挖的球员。他们的名字,早已被中超球迷所熟知。

航海之王——伊沃

中超外援在中甲:卓尔挖核心新疆老炮又战一年

伊沃

2015年,河南建业从仁川联队引进了伊沃。彼时,中超已经开始了军备竞赛,大牌外援频频加盟,而建业选择的这名中场核心,则稍嫌寒酸,建业的这个选择也因此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回击质疑仅需一场,2015赛季中超首轮,伊沃即贡献一传一射,帮助建业3比1战胜天津泰达。在效力建业的两个赛季中,伊沃共出战58次,贡献11进球18助攻,进球与助攻数不足以说明他的影响力,场均2.6次突破,2.3次威胁球,伊沃永远是建业场上最让对手头疼的一个点,他也是全中超被侵犯最多的球员之一(两个赛季共被侵犯240次),30万欧元的转会费,踢出了千万欧元外援的价值,并帮助投入不大、实力有限的河南建业连续两个赛季长期位于中超联赛中上游位置,伊沃也获得了“航海之王”的美誉。2016年年底,与建业合同即将到期的伊沃转会北京人和,尽管转会过程并不顺利,但结果仍以两家俱乐部和解的方式顺利解决,而伊沃也依然会是建业球迷心目中的那个守护着航海体育场的英雄。

上港黑精灵——埃弗拉

中超外援在中甲:卓尔挖核心新疆老炮又战一年

埃弗拉

两年前,上港高调进军足球圈,在购买大牌并不顺利的情况下,埃弗拉夸西成为了他们的备胎,在欧洲,夸西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妖人,并代表科特迪瓦参加了U17世界杯,而在上港,他也不负妖人名号,尽管由于名气等原因,埃夫拉并没有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长期位列队内第五外援,2015年下半年甚至未能注册,但他在不稳定的出场时间内,做着稳定的贡献。两个赛季,出战45场,贡献12粒进球,4个助攻,他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超强的推进能力给上港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随着浩克、奥斯卡等巨星的加盟,埃弗拉的地位不可避免的被边缘化,今年年初,志在冲超的卓尔与埃弗拉签约五年,相信在获得更稳定的上场时间之后,埃弗拉将在中甲联赛大放异彩。

亚泰大腿——莫雷诺

中超外援在中甲:卓尔挖核心新疆老炮又战一年

莫雷诺

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莫雷诺可能将是国际知名度最高的外援之一。拥有巴西、玻利维亚双重国籍的莫雷诺,曾入选过巴西U-20青年队,并曾在顿涅茨克矿工、不莱梅这样的俱乐部中与厄齐尔威廉、费尔南迪尼奥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做过队友。2014年,他和高拉特、里贝罗组成的克鲁塞罗三叉戟所向披靡,他也拿到了巴甲银靴。在国家队,他更是玻利维亚的门面级人物。2015年,长春亚泰以250万欧元的身价签下莫雷诺,尽管由于美洲杯的长途劳顿与适应性的缺失,莫雷诺表现中规中矩,但23场9球依然堪称不错的效率。2016赛季,莫雷诺代表亚泰出战29场,攻入13球,他身体强壮、小技术与射门能力出色的特点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对建业,对富力,对国安,都是他的进球直接帮助球队全取三分,在中场支援不利的情况下,莫雷诺依然奉献了53场22球的效率,实力可见一斑。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莫雷诺未能留在长春亚泰,志在冲超的武汉卓尔签下了自由身的莫雷诺,他和埃弗拉、萨姆约翰逊组成的前场三叉戟,也一定会成为中甲攻击力最为可观的攻击线。

年纪不大的老油条——多利

中超外援在中甲:卓尔挖核心新疆老炮又战一年

多利

2011年,长春亚泰签下了巴西90后小将多利。盘带出色,推进能力强成为了他的标签,他常常在场上上演长途奔袭的好戏,不过,多利的进球效率比较一般,整年只打入5粒进球,且全部来自客场。2012赛季,由于教练更迭,多利被长春亚泰放弃,结束了他的亚泰生涯。不过,短暂的离开之后,2012年下半年,多利重回中国,加盟中甲广州日之泉队。2012赛季表现平平的多利,在2013年迎来爆发,他以15粒进球排在射手榜第五位,他也被中超升班马哈尔滨毅腾相中,回归中超联赛。不过,尽管多利在中超联赛发挥出色,攻入11球。在对阵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中,他还上演了帽子戏法,中超联赛的首胜,也来自他的传射建功。不过,哈尔滨毅腾开局过于糟糕,多利也没办法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毅腾降级,多利则没有留在毅腾,而是加盟了呼和浩特中优。中优两年,多利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效率,56次出场,攻入22球。2017,他即将迎来在中游的第三个赛季,在中甲外援向中超看齐的今天,多利依然肩负着中优核心的重担。同时,这也将是多利在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七个赛季,然而,他依然只有27岁。如果保持状态,他将是又一名把职业生涯奉献给中国联赛的外援。

国足坛的活化石——维森特

中超外援在中甲:卓尔挖核心新疆老炮又战一年

维森特

维森特与吉奥森组成的双森组合至今仍是武汉历史上最成功的锋线组合之一

近年来,归化外援成为了经常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等外援都成为了众多球迷意淫的对象。然而事实上,目前为止符合规定的理论上可以归化的外援只有两位,一位是在中超叱咤风云多年,广受球迷喜爱的马季奇。另一位,就是现效力于新疆天山雪豹的维森特。2004年,维森特加盟中甲武汉黄鹤楼,当季攻入11球助球队冲超成功。2005年,他迎来了锋线搭档吉奥森,这一年,他与吉奥森共同打进21球,并帮助武汉光谷拿到足协杯冠军,他和吉奥森组成的“双森组合”更是在中超名震一时。随后的两年,双森组合依然保持着不错的进球效率。2008年,他与吉奥森一起离开了武汉光谷,光谷也在那一年退出了职业联赛。

随后的几年,维森特辗转陕西与上海,依然在中超保持着不错的效率。2011年,32岁的维森特重回湖北,加盟了重新组建的湖北中博,原以为这是一次归根式的养老,然而,这确实他在中国另一段旅程的开始。2012年,33岁的维森特26场攻入10球,帮助武汉卓尔冲上中超。2013年,维森特并没有跟随卓尔重返中超,而是加盟了湖北的另一只球队,湖北华凯尔。这一年,34岁的维森特被改造成了一名中后卫。2015年,新疆,维森特迎来了自己在中国土地上的第300场联赛,他也是第一位达成这一成就的外援。

中超外援在中甲:卓尔挖核心新疆老炮又战一年

维森特打麻将中

7年中超,7年中甲,今年,维森特将第连续第14个赛季出现在中国赛场上。如今的维森特,已然是半个中国人,无论中文,武汉方言他都不在话下,甚至有人拍到了他和中方教练组一起打麻将的画面。从扬科维奇、阿尔贝茨到奥斯卡、浩克,中国的外援已经历了沧海桑田,只有维森特依然屹立。今年2月,新疆天山雪豹官方宣布与38岁的维森特续约。正如新疆队在续约公告中写的那样:“让传奇继续!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目前已经与巴西外援维森特完成续约,2017赛季,38岁的维森特将继续出现在中甲赛场,自2004年开始,维森特已经在中国足球联赛效力13个赛季,2017赛季,将是他在中国征战的第14个赛季!无论是出场次数还是效力时间,维森特正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

除了上述几位,还有许多中甲外援曾在中超沉浮,在大连实德水土不服的亚冠射手王阿德里亚诺,有意加入中国籍的深圳前锋阿布巴卡尔,曾短暂作为建业后防核心的梅州客家后卫桑科,曾经的申鑫中场核心,大连超越的查尔顿,曾经的申鑫后防中坚,丽江飞虎队的乔尼,以及随绿城和永昌一起来到中甲的加比奥内塔、拉蒙、斯皮拉诺维奇、马修斯、穆伦加等等。从中超到中甲,并不完全是实力的原因,而他们对中国足球的熟悉,将大大减少与新东家的磨合时间,他们的到来,无疑将给自己的新东家带来一针强心剂,更使今年的中甲更加精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