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京周期丁宁扛旗?刘诗雯直通世乒赛或占先机

东京周期丁宁扛旗?刘诗雯直通世乒赛或占先机

刘诗雯全胜取得直通资格

虽然统治力和霸气无法与之前的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相比,但李晓霞无疑是里约奥运周期4年的中国女乒一姐。如今在她退役后,丁宁和刘诗雯这两位如今队内最强选手,谁能扛起这千斤重担?在里约完成大满贯梦想后,丁宁无疑更被看好。但恐怕就如同李晓霞上位是在2013年的巴黎世乒赛女单夺冠,而不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夺冠后一样,5月底的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对于丁宁或是刘诗雯而言,才是真正确立地位的关键战役。而昨天在争抢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女队单打参赛资格的直接对话中,刘诗雯占了先机。

今年直通世乒赛的国乒队内选拔赛放在了深圳举行。男女队的第一个单打席位归属都是通过12人大循环确定。结果女队的第一个世乒赛单打资格归属就有些刺刀见红的味道。丁宁、刘诗雯两位里约奥运选手最后一轮直接对撞,且刘诗雯在之前10轮保持全胜,丁宁10轮只输给木子一场。也就是说,丁宁只要最后一轮击败刘诗雯,也有机会拿下女队第一,赢得单打参赛资格。两人2015年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的交锋依然历历在目,那时两人士气、状态可谓旗鼓相当。但那场分出胜负后,两人走向有了差别,丁宁一鼓作气在里约奥运会夺冠成就大满贯,而刘诗雯虽然也通过参加团体赛圆梦奥运,但从志气和心气上还是短了一截,以至于在里约奥运会后,出现了以伤病为由避战世界杯的情况。这种消极态度使她受到了“调整出国家队”的处罚。“打之前真的没有想到。”对于自己最终11战全胜拿下首个世乒赛女单参赛资格,刘诗雯说,“因为之前有一段时间没有出来比赛。”

刘诗雯所说的“没有出来比赛”,指的并不是调整出国家队的那一段,因为当时联赛开打,知耻后勇的刘诗雯最终率队夺得联赛冠军。她指的是解禁复出后,因为报名截止的原因,缺席了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但必须要看到,经历了“禁赛风波”的刘诗雯,昨天在场上的精神面貌确实不一般。首局刘诗雯开局落后,始终在追分,一度被丁宁10比8拿到两个局点。但刘诗雯在被动情况下,坚持突击丁宁的反手不放弃,伺机进行线路变化,结果反而后来居上拿下第一局。“这次就是希望自己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自己。”她说,“最后一场我觉得有点运气吧!”第二局刘诗雯赢的确实有运气成分。先是丁宁的发球失误让她拿到赛点。随后,她在姿势很难拿的情况下,强行侧身,结果回球擦边幸运拿下比赛。“三局两胜的比赛,赛程比较短,对前三板的争抢,包括技战术的运用上,可能不像7局4胜比较漫长一些。”刘诗雯赛后谦虚地说,“赛制上对我稍微有点优势吧!”但赛后技术统计却并不支持刘诗雯的自我感觉,在“前三板得分”一项,丁宁两局拿11分,刘诗雯只有10分。反倒是在“相持段得分”上,刘诗雯以14分对丁宁的9分占据压倒优势。

东京周期丁宁扛旗?刘诗雯直通世乒赛或占先机

丁宁将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

无论如何,这一次在深圳与丁宁的碰撞中,刘诗雯是胜利者。但丁宁还可以通过明天开始的第二次选拔,首先从4人小组中杀出,然后同另外两个小组的第一名“血战到底”,再去拿下另一个直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女单参赛资格。而国乒男队方面,率先结束11轮比赛的马龙以9胜2负的成绩,坐等樊振东与许昕的较量结果。许昕和樊振东最后一轮对撞前,战绩均为8胜2负,但由于许昕输的两场中有一场是输给马龙,所以即便他赢球,也只是帮马龙拿下第一个单打参赛资格。最终樊振东2比0击败许昕,凭借之前赢马龙的优势,拿下第一个男队世乒赛单打资格。此外,张继科因伤最终确认不会参加明天开始的男队第二阶段直通。

本报记者 李远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