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苛责!女神节玫瑰不哭 女足姑娘更需要关注

别苛责!女神节玫瑰不哭 女足姑娘更需要关注

女足需要更多关注

腾讯体育3月8日 1平2负,在2017年的阿尔加夫杯女足小组赛中,中国女足仅获得垫底的战绩未能出线,只能去参加最终的排位赛。大半年前,中国女足还是奥运会8强球队,2015年的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时隔8年闯入淘汰赛。而这一次阿尔加夫杯的小组垫底成绩,让外界开始质疑中国女足又一次走下坡路。实际上,小组赛中国女足遭遇了3支世界强队,战绩不佳情有可原,质疑表现完全就是对目前的这支女足没有太多的了解,至少和男足时刻被拿着显微镜观察相比,女足得到的关爱太少太少。这个女神节,请给予她们更多宽容!

小组赛3对手皆强敌,女足一场不胜不冤

阿尔加夫杯被称为“小世界杯”,参加这样的赛事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是极好的一次锻炼机会,尤其2017年是足球的小年,在年初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对于女足姑娘们来说弥足珍贵。但分组抽签,中国女足却落入到死亡之组,与荷兰、瑞典、澳大利亚3队同组。从目前的女足世界排名来看,澳大利亚高居世界第6,在亚洲则是位列第1,瑞典女足则位列世界第8,荷兰女足排在第12位,3队的世界排名均高过中国女足(第13位)。

世界杯历史上,中国女足1995年半决赛、1999年小组赛均战胜过瑞典,2008年的奥运会也战胜过对手,但近些年的交手胜少负多,2015年的阿尔加夫杯还被瑞典3-0完胜。澳大利亚女足则是继朝鲜、日本之后,中国女足需要在亚洲赛场面对的竞争对手,去年年初的奥预赛亚洲区比赛,中国女足就被对手力压一头,以亚洲第2的身份拿到出线权。虽然荷兰女足2015年世界杯上曾以0-1输给过我们,但两队交手也是互有胜负,这一次阿尔加夫杯落败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别苛责!女神节玫瑰不哭 女足姑娘更需要关注

昔日铿锵玫瑰辉煌时刻

虽复兴,但未能重回巅峰

铿锵玫瑰的辉煌史,对于稍微年长一些的球迷来说已经是耳熟能详,奥运会亚军、世界杯亚军,中国女足曾是世界足坛的亚洲代表,直到后来日本女足的崛起。但一支球队不可能总处在巅峰,随着孙雯等老一批国脚的退役,中国女足曾陷入相当长的低谷期,连续拿不到奥运会、世界杯正赛的入场券,成为中国女足最黑暗的一段时期。

不过阳光总会穿透阴霾,2015年世界杯的8强,2016年奥运会的8强,中国女足目前已经走出了那段最黑暗的岁月。当然,和中国女足一样,世界强队都会遭遇新老更替的难题,昔日的女足大姐大巴西队如今辉煌不再,先后夺得世界杯冠军和亚军的日本女足,也因为新老更迭遇到问题,去年的奥预赛亚洲区眼睁睁看着澳大利亚和中国女足拿到出线权。

只是两次世界大赛进入8强,并不代表中国女足已经重回巅峰,在亚洲,澳大利亚、朝鲜、日本,甚至韩国都是中国女足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世界范围内,美国、德国2队强势依旧,北美的加拿大,欧洲的法国和英格兰崛起的势头也非常强劲。中国女足虽然目前已经回到了亚洲一流强队的行列,但阿尔加夫杯小组垫底,证明中国女足想要重回世界一流行列还需要时间。

别苛责!女神节玫瑰不哭 女足姑娘更需要关注

她们需要更多关怀

最困难时期,仍夺亚洲冠军涌现悍马组合

在刘英、刘爱玲、孙雯等老一代女足国脚退役后,中国女足虽然经历了很长的一段困难期,但还是有不少球星的涌现,比如曾经的悍马组合。尽管由于后备人才不足,但中国女足至少在亚洲杯还能连续进入4强,虽然多届比赛在场面和打法上极为难看,只是在如此困难的时期,还能出现韩端和马晓旭这样的球星的确得让男足汗颜。

2006年,中国女足还在亚洲杯上夺冠,马晓旭也因为那届比赛有高光表现成为当年的亚洲足球小姐,而且那一年马晓旭还夺得了女足U-20世青赛的金靴奖和MVP。当然,对于马晓旭来说,伤病是她职业生涯挥之不去的噩梦,不过去年的里约奥运会马晓旭终于圆梦,也是对这名老将最好的回报。随着王霜、王珊珊等年轻球员的成长,马晓旭如今已经可以放心将接力棒交到后生手中。

别苛责!女神节玫瑰不哭 女足姑娘更需要关注

未来,女足路还长……

玫瑰非再次凋零,只因关注度不高

从世界杯8强、奥运会8强,到阿尔加夫杯小组赛垫底,成绩上的如此巨大反差,也让球迷在被澳大利亚逆转之后感叹,中国女足又坠入了低谷?实际上,除了阿尔加夫杯分组不利之外,锻炼队伍也是此次中国女足出征阿尔加夫杯的目的之一,中国女足下一阶段的重点赛事就是明年的亚洲杯,因为明年的亚洲杯也决定着世界杯名额的分配。加之2017年是足球小年,对于原本地位就颇为尴尬的女足来说,无论是四国赛还是阿尔加夫杯,都是主帅布鲁诺练兵的机会。

当然,之所以对于垫底的成绩会让外界吃惊,更多的原因还是女足的曝光率不够。与男足被外界拿着显微镜观察相比,女足受到的关注程度,就如同男女足待遇那样有着天壤之别,只有等到世界大赛,女足才能重新回到球迷的视野中来。但更多的球迷还是在小组垫底之后表达了对女足的支持,至少不少球迷都清楚一点,中国女足是与世界一流强队交手练兵,而男足的热身赛只能请来世界二流球队的替补阵容。

薪资待遇,男足一场赢球奖抵姑娘一年工资

尽管随着去年不少企业开始加大对女足的投入,姑娘们月薪仅几百元已经成为过去式,但和中超不少俱乐部动辄一个赛季10个亿的投入相比,女足得到的资金很显然只是杯水车薪。女足去年奥运会打到8强,总奖金才600万,发放时间还被严重拖延,而中国男足此前为12强赛开出的出线奖金高达6000万,还不包括企业和俱乐部方面的奖励。

刚刚过去的亚冠和中超,恒大一场比赛的赢球奖高达2400万,球员到手的单场赢球奖金甚至超过女足国脚们的一年薪水。国安即便输给恒大,因为拼搏精神还能拿到300万的奖励,而这些对于女足来说都是奢望。和青训得不到各大俱乐部的重视一样,在女足的投入方面同样少得可怜,虽然目前有中超俱乐部的赞助商也在大力投资女足,只是资金量上无法与男足相提并论。即便是这样,女足也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重回亚洲一流,正在向重返世界一流而努力,而我们的男足得到如此之多的“宠爱”却依旧蹒跚不前。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