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2岁辣妈完成“六大马” 只为给孩子树立榜样

42岁辣妈完成“六大马” 只为给孩子树立榜样

丁艳买来婴儿车,在女儿的陪伴下跑完芝加哥马拉松

“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是由业余跑者能够参与的,全世界六个规模最大、知名最高的马拉松赛事构成,包括:东京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以及纽约马拉松。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有38人完成六大满贯,“成都辣妈”丁艳就是其中之一。42岁的年龄,两个孩子的妈妈,而丁艳跑完“六大满贯”的初衷,并不是想证明、挑战自己,而是为了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合格的运动榜样。

2015年9月27日 德国柏林马拉松

2015年10月11日 美国芝加哥马拉松

2015年11月1日 美国纽约马拉松

2016年2月28日 日本东京马拉松

2016年4月18日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

2016年4月24日 英国伦敦马拉松

初识跑步 难言喜爱 首选骑游磨炼儿子意志

1974年出生的丁艳从事工程造价及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她回忆,2012年,12岁的儿子个头已超过1米6,但不怎么爱运动,体型偏胖。丁艳盘算着,带儿子去骑游,“长距离项目能磨炼意志,又能方便路程中交流,还可以游山玩水,不那么枯燥。”

3年里,丁艳和儿子进行了4次超700公里的骑游,她发现儿子的身体更结实了,和陌生人交往也更大方、自信。而在陪伴儿子骑游的过程中,丁艳觉得自己的体型好了,体重降了,朋友们都觉得她年轻了许多。

“但骑游组织起来比较难,每年最多一两次,我希望参加一项锻炼频率高的运动。”丁艳透露,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两个孩子养成坚持运动的习惯。当时,丁艳考虑过跑步,但觉得比较枯燥,孩子们可能坚持不下来,也就不了了之。

2014年9月初,一位朋友邀请丁艳去锦城湖跑步,“她说成都知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哈哥会去,还有跑团里的一些跑友,我想即使不跑步,多认识几个爱运动的人也可以。”抱着这样的想法,丁艳来到锦城湖,“没想到成都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进行户外运动,去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在跑了,我就情不自禁地加入了进去。”

才骑游回来的丁艳体力不错,开始时跑得很轻松,速度不慢。但接近3公里时,丁艳就觉得身体发沉,脚就像黏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步伐的变化,打乱了呼吸的节奏,肺里面像着了火。丁艳减慢速度,调整一下,觉得身体不适感减弱后,又加速跑了起来。哪知道,没跑几步,大腿就感到了酸胀。

“我的体力明明很好,怎么才跑了3公里,反应就那么大?”丁艳坦言,这3公里的不良感受,差点让她放弃了跑步。

跑过门槛 套路不少 报名半马给自己加压力

就在这时,哈哥和另外两名跑友从丁艳身边跑过。丁艳之前也观察过哈哥3人,觉得他们速度不是很快,但同样3公里,他们却很轻松。

“难道是自己跑得不对?”丁艳决定再坚持一下,跟着哈哥他们跑跑看。跟在哈哥后面跑了没多远,丁艳发现身体不适感慢慢消退,速度没刚才快,但呼吸配合脚步频率,跑起来很轻松。

“跟着他们,就像有个节拍器,跑起来很有节奏。”丁艳又跑了8公里,才停下来,“感觉不怎么累,很舒服,有种释放出来的感觉。”随后,丁艳向哈哥请教了拉伸、预热、配速等专业知识。已经对跑步有点感觉的丁艳,当即决定加入哈哥的跑团。

刚加入时,丁艳还能保证一周跑两次,但好景不长,“我开始给自己找些理由,比如今天出去办了事,太累,就不去跑步了。”丁艳很快意识到,自己都没坚持下来,却要求两个孩子坚持跑步,是件很“丢脸”的事情。

“我请哈哥帮忙,他觉得我该给自己一个动力,比如报名参加马拉松。”那是丁艳第一次知道,自己也能参加马拉松,“一直觉得这种有专属名字的赛事,门槛很高,只有专业运动员才能参加,和我很远。”恰好在那段时间,跑友圈里不少人在分享去上海参加马拉松的经历,丁艳决定试一试,她报名参加了2014年11月9日的西昌马拉松半程比赛。

有比赛要跑给了丁艳压力,使她能保证每周跑3次,每次跑12公里左右。“慢慢就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和合适的配速,跑起来轻松多了。”话虽这样,但从来没跑过半程马拉松的丁艳,对于首次比赛,心里还是没底。为了不在家人面前“出丑”,丁艳去西昌比赛时,不让家人到现场加油。还好,虽然第一次参加比赛,有点小紧张,但丁艳依然顺利完赛。

跑出境界 拿到勋章 7个月完成“六大满贯”

2015年1月,丁艳迎来人生中首个全马——厦门国际马拉松。在家人的加油声中,她顺利完赛。

“第一次跑完全马,给儿子和女儿讲什么是马拉松,他们都觉得妈妈好厉害,他们也想跟我一样厉害。”在丁艳的带领下,儿子和女儿也开始接触跑步。

期间,丁艳从跑友口中了解到了“马拉松六大满贯”。“当时也没想到要去挑战全部‘六大马’,只是听说气氛特别好,就想去感受一下。”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丁艳首先报名参加德国柏林马拉松。

2015年9月27日,在柏林马拉松起点勃兰登堡门前,丁艳伴随着赛道两边人们的欢呼加油声,开始了自己的“六大马”之旅。据丁艳介绍,“六大马”最大的特点就是气氛,“简直和大型Party(聚会)一样,一路上都有观众呐喊助威,跑者还会相互击掌、竖大拇指鼓励。”但太过热琴的观众和选手,最初让丁艳不太适应,配速和呼吸有点乱,还好一位名叫Hamilton的72岁英国“奶奶级选手”,帮助她找回了节奏。

柏林成功的首秀,和热闹的气氛,让丁艳欲罢不能:2015年10月11日,美国芝加哥马拉松;11月1日,美国纽约马拉松;2016年2月28日,日本东京马拉松;4月18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4月24日,英国伦敦马拉松——7个多月的时间,丁艳就完成了“马拉松六大满贯”。

这里面还有个小插曲。在完成东京马拉松后,丁艳并没有报名波士顿马拉松,“我和Hamilton老太太约了在伦敦马拉松见面,报名波士顿的话,时间太赶,而且航线不顺路。”直到跑友提醒,丁艳才发现,自己只差这一项赛事就能完成“六大马”。

“我想,要是有一枚象征完成‘六大马’的六星勋章,应该可以算是孩子们合格的榜样了吧,所以就去报了波士顿马拉松。”丁艳表示。

跑出乐趣 全家上阵 女儿成父亲的跑步教练

“你印象最深的是哪次马拉松?”出乎记者的意料,丁艳居然选择了2015年4月18日的成都·都江堰双遗马拉松,以及2016年10月9日的第二次芝加哥马拉松之旅,“因为这两次,有孩子们陪我跑”。

2015年的双遗马拉松,时值儿子中考前夕,丁艳和儿子商量,跑一次半程马拉松,作为中考前的心理历练。比赛当天下起了雨,丁艳按照自己的计划顺利完赛,从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的儿子则落在了后面。距比赛开始已过去3小时20分钟,丁艳才看到了儿子的身影,这时的儿子全身淋湿,但他没有放弃,几乎是用快走的方式通过了终点线。因为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赛,儿子遗憾地没有得到奖牌。但这次不算完美的经历,也促使儿子下决心改变,“妈,以后我下了晚自习晚半个小时回家,我想去操场上跑跑步。”听到儿子这样说,丁艳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

儿子就此喜欢上了运动,2016年10月,他选择与父亲一起,前往敦煌的瓜州戈壁,完成自己报名的4天3夜徒步88公里成人礼活动。“赶巧了,我预定了去芝加哥参加马拉松,本来想退掉的,结果女儿嚷着要去。”丁艳打算带她去感受下气氛,“比赛前一天,我突发奇想,去买了婴儿车,想推着女儿试试看。”最终,用了近7个小时,丁艳推着女儿完成比赛,“路上她都睡了两觉,最后400米和我一起冲线,主办方还给了女儿一个完赛的徽章。”

2016年5月29日,在韩国跑完济州岛马拉松后,丁艳领取了属于自己的“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六星勋章。而在当天,丁艳在国内的丈夫和女儿也没闲着,他们在成都锦城湖参加了亲子跑,女儿还有模有样地为父亲示范跑步前如何热身。女儿说,这些都是跟妈妈跑步时学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