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表最强一米六!刘诗雯:走过深渊的天才少女

地表最强一米六!刘诗雯:走过深渊的天才少女

在今年的直通赛上,刘诗雯始终保持着极高的专注度

撰文/王怡薇 编辑/郭睿昊

不经磨难,难成方圆,这句话用在26岁的刘诗雯身上再合适不过。

从曾经一鸣惊人的“天才少女”,到经历莫斯科世乒赛低谷、无缘里约奥运单打资格、遭遇“禁赛”风波,8年时间,刘诗雯几乎经历了一个运动员能遇到的所有磨难。似乎在圆满结局与精神炼狱之间永远只隔着一层遥不可及的纸,而如今命运接连的捉弄也让刘诗雯对未来看得更加清楚,无限的潜力也意味着无限的可能。

3月7日晚,刘诗雯在“地表最强12人”赛中以11胜不败战绩,率先获得世乒赛入场券,也宣告了她的强势归来。

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刘诗雯坦言,禁赛低谷期自己曾想过退役,为了她热爱的乒乓球,她重新出发。谈到东京奥运,刘诗雯坦言:“其实只有最后成功了,大家才会说起你坚持的那段日子,走向成功的路上你只能自己承受这所有的一切。”

命运的捉弄

2016年,注定不是属于刘诗雯的一年。

里约奥运会前,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诗雯和世界第二的樊振东都没能获得参加里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机会。而这个理由极为简单,因为他们都不拥有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单打冠军头衔,这也是他们当时没有办法跨越的鸿沟。而对于这个机会,刘诗雯已经等了将近8年。

地表最强一米六!刘诗雯:走过深渊的天才少女

2009年刘诗雯加冕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9年,刘诗雯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那时18岁的她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只是一个小小的女孩;那时,在王楠、张怡宁接连退役的背景下,身材不高且打发凶悍的她让所有媒体眼前一亮,更被大家叫做“小邓亚萍”、“天才少女”。只不过,天性善良的“小枣”,却很难拥有邓亚萍当年在赛场上舍我其谁的女王风范。这也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随后的八年刘诗雯接连遇到了一道又一道人生“坎”。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无缘九连冠,而在决赛中丢掉两分的刘诗雯也就早早的失去了竞争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的机会,最后只得以“替补”身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在伦敦,刘诗雯说,训练场上的小电视就是自己的整个奥运会,因为要接连陪上场打球的队员练球,她几乎都没在现场看过一场完整的比赛。等到队友站在团体赛颁奖台上时,她流着眼泪跑到场外给妈妈打电话。

“那段经历是我在里约奥运周期里最大的动力,我也一直告诉自己,眼泪不能白流。”刘诗雯这样说到。

地表最强一米六!刘诗雯:走过深渊的天才少女

2015年世乒赛,刘诗雯错失好局

然而,幸运女神似乎还是没眷顾她。2015年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刘诗雯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被中途受伤的丁宁击败,无缘冠军,也失去了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而这也暴露了刘诗雯自身最大的弱点。后来有人解读:刘诗雯的失利在于她对竞技体育的理解出现了重大偏差。面对受伤倒地的丁宁,她正确的做法是让自己的身体保持热度,维持自己的竞技状态,但刘诗雯仅仅是直勾勾地站在原地,面对倒地不起的丁宁发呆,在身冷意更冷的状态下仓促应战,最终才丢掉了近在咫尺的“入场券”。

“其实机会一直都有,没有达到最终的结果也并不只是运气的问题,肯定是自己‘修炼’的还不够。”对于老天爷给的磨难,刘诗雯坦然地说。

而命运对刘诗雯的捉弄并没有结束。去年年底,国家队宣布,刘诗雯因消极出战国际赛,暂时调整回省队训练,“禁赛风波”也一度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地表最强一米六"从头再来:禁赛期曾想过退役

地表最强一米六!刘诗雯:走过深渊的天才少女

刘诗雯战胜女乒新队长丁宁收获第一张世乒赛门票

唯一的11连胜!战胜女乒新队长丁宁后,收获“不可思议”的全胜战绩让憋着一股劲儿的刘诗雯长出了一口气。在“地表最强12人”的竞争中,刘诗雯是男女队中唯一一个保持不败而拿到世乒赛直通资格的人,这也让人惊叹刘诗雯无愧是“地表最强一米六”。

躺在赛后按摩床上,队医袁大夫给刘诗雯按摩胳膊,随着力度加大,闭着眼睛的刘诗雯不时皱着眉头,露出痛苦的表情,“感觉胳膊都要断了。”刘诗雯痛苦的说到。队友冯亚兰走过来调侃,“枣儿,明天开始你得帮我打粥喝了。”“地表最强12人”比赛期间,只要是比赛的日子,刘诗雯几乎都吃不下什么饭,每天队友回到酒店,都会帮她带碗粥。

奥运会,一直是国乒强手很难迈过去的坎,刘诗雯也是一样。此前刘国梁曾在一档节目中说过这样一段话:“因为伦敦奥运会改制了,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所以,我已经算到了,输的这个人思想工作是很难做的。他刚输完这个奥运会,你让他以崩溃的状态去参加后面的团体赛,谁能做到?年轻的张继科能做到吗?马龙能做到吗?不一定做得到,那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

而对于年少成名却两次落选奥运会单打比赛的刘诗雯,她的内心似乎要比王皓更复杂。里约奥运会回归后,刘诗雯因女乒世界杯消极退赛而被国家队禁赛三个月。

孔令辉介绍当时的情况曾透露,女乒世界杯期间,刘诗雯是在只有一点小咳嗽、身体并不影响参赛的情况下弃赛,显示出了糟糕的竞技状态和比赛态度,因此遭到了队内禁止参加国际比赛的处罚。而这也导致当时离队反思的刘诗雯没能参加国乒的例行冬训。

“最难的日子,我真的想过退役”说到去年那段日子,刘诗雯感叹道“但也真的是因为爱乒乓球,感觉还有好多梦想没有实现,所以才告诉自己要从头再来。”

对于那段灰色的日子,刘诗雯坦言这些都是对自己的磨练。率先获得直通赛资格,刘诗雯也表示这给自己备战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开了个好头。刘国梁在赛后总结中给予了刘诗雯高度的赞赏:“刘诗雯不用说了,这次比赛发挥非常完美,11战全胜的战绩是我个人心中的MVP。”从刘国梁的话中可以看出,当初的禁赛阴霾早已经烟消云散。

再战东京!“天才少女”不再年少

地表最强一米六!刘诗雯:走过深渊的天才少女

刘诗雯私下会“偷师”马龙

“大家别叫我‘天才少女’了,都多大了,感觉这么多年都没进步一样。”说起曾经的绰号,刘诗雯笑着说道。“那时真感觉自己是无忧无虑的,未来一片美好啊。”8年后,再次想起那段日子,刘诗雯有感而发。

的确,18岁时横空出世的刘诗雯若要战到东京,那时的她就已经29岁了。或许,刘诗雯会在命运无情的考验和洗礼后涅槃,再或许,她会再次成为那个“悲情英雄”。不过,一切的答案都要在四年后揭晓。而现在的刘诗雯,要做的就是向命运宣战。

在直通世乒赛后,刘诗雯这样说道:“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有一个全新的面貌,把我的天赋、个性都在球场上展示出来。我觉得身上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挖掘出来,所以这个周期希望能够展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6日的比赛结束后,回到酒店休息的刘诗雯打开腾讯视频,认真的收看了马龙与樊振东的比赛。其实,平时在队里,只要有机会,刘诗雯就去看马龙训练。“龙队的打法是大家都在学习的,我肯定也希望多能学到些东西。”刘诗雯笑言,平日里也会默默的“偷师”马龙。

“枣儿现在的球真不错。”比赛结束后,站在场边的马龙力赞刘诗雯。“你别老‘忽悠’我啦。”刘诗雯不好意思的笑着说。

里约奥运会,马龙收获男单金牌,终成大满贯,那时距离他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已经过去了10年。大家喜欢用“天才走过深渊”形容终成大器的马龙,而如今的刘诗雯似乎也在沿着这条轨迹,稳步前行。

大满贯一直是国乒运动员的梦想,同时也是折磨,在圆满结局与精神炼狱之间永远只隔着一层遥不可及的纸。而命运接连的捉弄也让刘诗雯对未来看得更加清楚,无限的潜力也意味着无限的可能。

“其实只有最后成功了,大家才会说起你坚持的那段日子,走向成功的路上你只能自己承受这所有的一切。”刘诗雯坦言自己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东京奥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