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中国体育需制定长远目标 打通选材渠道

姚明:中国体育需制定长远目标 打通选材渠道

姚明正在北京参加两会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林德韧)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7日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体育需要制定长远的战略目标,在体育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充分发挥业余赛事、学校体育的作用,打通选材渠道。

姚明说:“竞技体育取得成绩是天经地义的,金牌是必须要争取的,但从更长时间维度上来说,如果我们没有调配好资源,就必将经历一个渐进的下滑趋势。现在任务很重,2020年奥运会,2022年冬奥会,我们的时间更紧,因为2019年就有篮球世界杯。这个任务是必须下定决心去做的,因为2019年我们是东道主。”

姚明同时表示,中国体育的发展也需要制定一个长期战略规划。在制定奥运目标的同时,希望在业余赛事和职业赛事的规划方面做出更全面协调,两者之间形成合力,为长远目标和持续性的发展提供动力。

对于体育人才尤其是篮球人才的培养,姚明表示:“据我所知,在浙江、福建、广东等省份有非常多的草根赛事,遍布乡村、学校、事业单位等,这里面也产生了大量运动员。但由于这些运动员缺乏良好的组织性,很难有系统训练或者晋升渠道,也就很难成为更优秀的运动员,甚至到职业赛场。目前的职业赛场为国家队提供绝大部分血液,但是如果不打通业余赛事和职业赛事的通道,我们的人才‘金字塔’是有一些脱节的。”

对于学校体育,姚明说:“长期以来学校体育和体育局系统相对来说互不干涉,怎么去打通学校这个渠道?那就要看看学校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和学校合作什么,使学校体育得到大力发展。这样不仅仅能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强健体魄,对于他们的人格培养也会有贡献,最终也可以从巨大的人口基数里面挑选尖端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科研人员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