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富力旧将吴伟安退役 官方祝福其下半场更精彩

从当年离家在外的“小老广”,到落叶归根后重新被亲切地叫做“安仔”,漂泊津门,回归富力,辗转深足,35岁的前广州富力球员吴伟安昨天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再次感谢“安仔”曾经为富力作出的贡献,祝福他人生的“下半场”更加精彩。

富力旧将吴伟安退役 官方祝福其下半场更精彩

吴伟安富力首秀,圆梦越秀山

昨晚,吴伟安在微博中写道:“在自己黄金时期选择退役,虽有点小遗憾,但回想职业生涯十多年中,踢过中超中甲、中乙、亚冠、国家队,进球如麻。也已经知足了。非常期待接下来新的挑战!”同时,吴伟安还上传了自己效力富力时期在内的三张照片。

虽然在此前的职业生涯中,吴伟安更多时候给人的印象是沉稳内向,甚至有些木讷少言。但是从字里行间略带调侃的语气不难看出,即便离开征战多年的绿茵场有着许多不舍,但“安仔”的心态依然非常积极乐观。不过“踢过中超、中甲、中乙、亚冠、国家队”“进球如麻”,这些可绝对不是吹牛。

吴伟安出生于1981年9月1日,广东梅州人,身高181cm,司职中场。2004年底,前身为广东雄鹰的深圳科健因资金问题宣布解散,球队中三位本土青年才俊被迫离队:吴坪枫转投江苏舜天,杨智远走北京国安,吴伟安加盟了天津泰达,曾经的“雄鹰三杰”从此各自踏上漂泊异乡的足球之路。

2005年第一次征战中超,吴伟安就一鸣惊人,整个赛季26轮联赛全部首发打进8球,同年入选朱广沪执教的中国国家队。效力泰达7年,吴伟安每个赛季出场次数都超过25场,帮助球队赢得2011年足协杯冠军和2010年中超亚军。他的远射、头球、定位球,尤其是大力界外球,全都成为泰达克敌制胜的法宝。

“将来肯定是要回广州的,毕竟这里才是我的家。”虽然效力泰达一路顺风顺水,但在天津队中被称作“小老广”的吴伟安,始终期待有一天能够再次为家乡球队效力。2011赛季结束后,他将自己的微博名字“吴伟安”改成了“广东吴伟安”。

京津德比曾经火爆一时,两位广东足球少年的重逢成为球场边最温情的画面

2012赛季初,吴伟安正式加盟广州富力,在外漂泊7年的游子终于回家了。“广州对我而言是家庭,越秀山对我是梦想,这些可以再次燃烧起我对足球的激情,我期待着爆发职业生涯的‘第二春’”而立之年落叶归根,吴伟安依旧对未来充满期待。

联赛首轮对阵北京国安,第一次代表富力出战的吴伟安就打进一球,帮助球队主场3比1战胜对手。赛前,吴伟安在微博中写道:“小时候写作文《我的志愿》。我的志愿就是要在越秀山,代表广州队参加中国足球最高级别的联赛,如今我做到了。我想说:人,只要心中有信念,梦想就终能实现!”

首秀建功,吴伟安的能力得到主教练法里亚斯的肯定。但是联赛第2轮,吴伟安却缺席了同广州恒大的德比战。“真的很想踢,为了踢那场球养精蓄锐很久,可是赛前一天突然急性肠胃炎进了医院。本来都要首发,但那天真的浑身没力气了,法里亚斯没办法临时才决定换人,但他还是给我报了名。那场球富力赢了,我很高兴,但也留了个遗憾”。

双方第二回合比赛在天河体育场打响,吴伟安终于第一次登上了“广州德比”的舞台:“那场比赛是一生难忘的,代表广州球队在家乡父老面前,在四五万球迷面前踢球,我感觉自己回到了小时候,90年代火爆的广州球市,虽然是作客,但也很难得,太激动人心了”。

对于富力,对于“广州德比”,吴伟安总是有着一份特殊的情节。2014赛季广州德比赛前,已经身在日之泉的吴伟安,在朋友圈晒出一张富力的比赛海报并写道:“多么想再踢一场德比啊,加油吧!”

​2012赛季,吴伟安代表富力出战20场联赛打进1球。赛季结束后,不少北方球队向他抛来“橄榄枝”,但都被他一一拒绝:“我3岁从梅州来到广州生活,喝着珠江水长大的,在天津踢了七年,忍受与妻儿分离的孤独,每天想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回广州踢球,现在千方百计回来广州了,就不想再离开了”。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吴伟安还曾先后效力过广东日之泉和深圳佳兆业。2014赛季下半程租借加盟日之泉,吴伟安屡次奉献关键进球和助攻,帮助球队成功保级。“安仔”说:“我职业生涯已经很圆满了。在日之泉这四个月,就是在和足球进行告别,我现在可以很坦然地为足球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了”。

2014年初,吴伟安就参加了富力俱乐部安排的教练员课程,“俱乐部对球员很好,他们跟我沟通过,以后可以往教练方向发展。”面对未来,吴伟安对自己和广州足球充满信心:“我自己就是从江南二小走出去的,虽然现在广州籍球员在中超打上主力的不多,但青少年足球已经开始蓬勃发展了。以后广州球员会越来越多,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吴伟安说,退役以后不会离开足球,要尝试当一个好教练,继续为广州足球做贡献。让我们一同期待,不久之后吴伟安教练再度归来,祝福“安仔”的“下半场”更加精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