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十年最强火箭?完美蜕变踏上王者征途

昨天一大早写的——按勇士目下的套路,马刺不是没机会来个西部头名,把复出的杜兰特推到要跟威少和俄城来个水深火热的七场四胜。文章发出来之后,著名“不卖座导演”俞白眉立刻给我留言:火箭火箭!

我一是不忍打击他的积极性,二是发现就在文章发出前后,著名“交易截止日前不做买卖算赔总经理”莫雷发话了:“这是我任期之内最强火箭,离总冠军最近。”好嘛,一下子就让人看到希望的感觉了呢,这把我姚你麦至于何地?!

于嘉:十年最强火箭?完美蜕变踏上王者征途

其实在补强了路威之后,火箭的确是为自己的阵容加了保险,而且德安东尼这个“看人下菜碟”的厨子也有资本多尝试尝试不同套路的变化,在不放弃快打旋风的前提下,更多变化更多选择。值得一提的是,火箭是目前联盟当中“魔球理论”最忠实的践行者,他们保持“最能叠加产生赢球化学反应的球员在一起”的方向,全明星前后都打出了漂亮的比赛和具备足够说服力的战绩,那么他们到底离总冠军有多远呢?

先从输球说起吧。

全明星之后火箭用布鲁尔换来了路威,到今天输了两场球——步行者和马刺。比赛过程很相似:开局气吞山河,二节完全梦游,三节较劲抓不住细节,四节押宝功亏一篑。那么这位问了:步行者和马刺差到哪儿去了,怎么可能会让火箭犯同样的毛病呢?

步行者和马刺当然不同,但火箭都是那个火箭,依靠快速攻防转换—分散空间—疯狂投射安身立命,就看对手针对策略和自己临场手感。对步行者,哈登三分球9中1,安德森7中2,戈登5中1,全队一共只投进了10个三分球,这样的外线投射命中率正好被步行者逮个正着,篮板球55比39全面压制。你说步行者防得有多好?真没多好,火箭不准成这样,还得了将近110分——但步行者自己得了快120分——火箭的主帅和阵容搭配,都不属于兼顾防守的路数,一旦没篮,彻底挂了……

对马刺哈登第一节7中6得了18分,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火箭轰了39分下来,高位挡拆内内都可以直接内切劈扣,安德森全场唯一的那个三分球也就在这个当儿扔进——风调雨顺的感觉——等等,全场唯一一个?对,今儿和对步行者一样有三位大爷手冷:又有安德森和戈登,不同的是这回哈登换成了路威,仨人加起来14中3,加上阿里扎的8中2,火箭除去哈核心外的投手只有贝弗利高效,二阵容轮换过来第二节只有15分进账,确实没了先机。

于嘉:十年最强火箭?完美蜕变踏上王者征途

马刺老道,防守扩大,脚步积极,遇挡拆不换人,但会有重点人补防和夹击;让过火箭锋芒后的拉锯战,通过莱昂纳德做核心的牵制,加索尔和吉诺比利在轮换阵容里起到让球运转更主动更有效的作用,以及不喜欢马刺的人反感我们总提到的韧劲儿——马刺和火箭近乎肉搏地打到了最后一刻,莱昂纳德投进那个致命的三分以及送出与哈登终极对决的大帽——波波维奇挑人,恰好和火箭莫雷相反,他提倡团队篮球,认为只有服从体系的球员才有价值,相信体系会给人带来化学变化,从邓肯开始就如此……

哎哎哎,不是说火箭吗?

这么老辣的马刺,火箭那么差的外线命中率,才输了两分而已,相比较之前,提升的机会仍然不小。

首先,这是他们四战马刺得分最多的一场,前三场1胜2败,得分都刚好够到100分,对于一支靠快节奏和进攻取胜的球队,这三场都让马刺掌控住了节奏,而这一场是火箭带起了节奏。马刺的实力更强,火箭的投射不准,这是比赛当中的发挥,但节奏上火箭今天占据了主动,这是德安东尼希望看到的事情,打个比方:火箭投失了那么多三分球,最后只输了两分;如果他们在这其中多投进一个三分球呢?我当然知道结果不能这么算,但篮球比赛的节奏把握之重要,大家比我明白。

其次,尽管火箭对马刺三连败,但不论何种阵容出战,比分都是紧咬,火箭也越来越自信。即使莱昂纳多一对一对哈登,让哈登的三分球投手明显减少,但哈登作为球队主将会利用突破撕开马刺的防守,持续保有球队竞争力,这一点他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尽管哈登和莱昂纳德一对一的最后一回合,莱昂纳德取胜;但你绝不能凭单一回合说这是火箭自信或实力出了问题,也许这只是火箭发生质变所需要的积累中的一部分。

全明星周末之后至今,火箭4胜2负,胜场得分全部超过120分,失分除了对鹈鹕外也全部破百(对鹈鹕其实也失了99分),也就是说火箭的目标很明确:把擅长的锤炼得更强大;强到可以规避弱项带来的问题。他们场均三分球出手数已经超过40次,投进14.8球,都遥遥领先其他球队;德安东尼甚至说,他不介意球队一场比赛在三分线外出手50次以上,只要能够保持一定的命中率。这意味着未来比赛里,三分球在火箭总出手里所占百分比,将比现在的46.8%更大……

按照昨天推送里所写的话题,如果马刺真的抢到了西部常规赛第一,而把勇士挤到第二——一切顺畅的话,勇士和火箭在西部半决赛里相逢——你会认为按照如今火箭几近癫狂的状态,真的全无还手之力吗?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