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台湾高中总决赛用上3D投影 清华曾输亚军36分

台湾高中总决赛用上3D投影 清华曾输亚军36分

台湾高中联赛总决赛太震撼

腾讯体育3月7日讯 6日晚,台湾HBL高中联赛总决赛开打,这一赛事也呈现了诸多亮点,譬如开场3D投影秀紧跟NBA脚步,中场表演甚至效仿了NFL的超级碗,整个赛事的运作、包装和推广以及对青少年的篮球培养都值得去借鉴和学习。特别是对于大陆篮球赛场,我们太缺乏这样的仪式感。

相关阅读:

揭秘真实台湾高中篮球 狂胜大陆霸主并非偶然

清华附中男篮36分再负宝岛名校 两战狂输68分

台湾高中总决赛用上3D投影 清华曾输亚军36分

3D投影效果震撼

3D投影在NBA比赛经常见到

昨日,台湾地区高中篮球联赛男子组总决赛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打响,最终松山高中以74-62战胜南山高中,夺得了校史第五冠,决赛开场就着实震撼,伴随着球迷的尖叫声,地板上出现了接连不断的出现3D投影画面,和现场的灯光相互配合,显得动感十足,也让人感受到了高科技的一面。

台湾高中总决赛用上3D投影 清华曾输亚军36分

球员父母一同合影

此外,进场球员均由父母陪同,仪式感十足,两队球员和家长集体合影留念,同时,吉祥物也前来造势,整个比赛的舞台包装非常华丽。而在半场休息时,又有类似超级碗中场秀这样的饕餮大餐,让人大饱眼福,当然,最疯狂还是球迷,比赛现场座无虚席,甚至很多球迷都是站着看球,整场比赛尖叫声不断,这不免让人想起了NCAA的疯狂三月。这样的场景,别说国内高中比赛,就连CBA也少见,像今年的CBA全明星赛现场,虽然也有3D投影,但是你细细品味,依然觉得少了些震撼,而这种仪式感的东西,恰恰是大陆比赛最缺乏的。

对此,台湾著名篮球DJ谢明宏也在微博中赞叹道:“开场3D秀跟随NBA脚步,中场表演仿效NFL超级碗,联赛发展向NCAA三月疯的气势看齐,时代在变,HBL高中篮球联赛也在进化。”

台湾高中总决赛用上3D投影 清华曾输亚军36分

高中球队有专属T恤

能够将高中联赛做到这种模式,的确值得借鉴和学习,不光是比赛现场格外精彩,就连场下做得也很到位。你能想象高中联赛球队有专属T恤吗,而且还是国际知名运动品牌打造,在正规专卖店有特殊区域售卖,这实在了不得。对比之下,大陆也有很多城市拥有高中篮球联赛,但却鲜有人关注,且比赛只是单纯的比赛,并无正统仪式,对赛事的包装也远远不够,在这种模式下,台湾的青少年篮球发展也非常迅猛,在去年的“球学杯”高中篮球邀请赛上,大陆高中联赛的绝对霸主清华附中便以49-81不敌台湾泰山高中,第二场面对这次总决赛的亚军,同样惨败收场,两场输了68分。

在最近这些年里,HBL高中联赛已经为职业篮球赛事输送了不少人才,包括杨敬敏、曾文鼎、吴岱豪、李学林等一大批球员在年轻时都曾经是HBL的明星球员,譬如李学林就曾在2001年荣膺台湾高中篮球联赛得分王,而曾文鼎则是那一年的高中联赛MVP。

在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中国篮球的一系列改革也将会随之而来,其中发展青少年篮球也是其中的重点。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之前在采访时就表示:“新一届中国篮协不光要抓好联赛和国家队,更要踏踏实实地抓好青少年篮球和社会篮球,我和姚明已经有共识,我们要往下延伸、打好基础。”

白喜林同时表示:“要大力发展小篮球和社会篮球,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小学抓起,从基层、基础、基本抓起。中国篮协将酝酿推出适合青少年的全国性小篮球赛事和全国性全民健身篮球联赛,打造新的篮球赛事IP。”

正如白喜林所言,只有基层篮球发展好,中国篮球才会更强大,我们也期待着大陆高中联赛也能够开创大场面,在大力培养青年少年篮球的同时,让比赛变得更富有仪式感,更加精彩刺激。

HBL介绍:

台湾高中篮球联赛HBL(High School Basketball League),是台湾“教育部”下属的高中体育总会,于1988年创立的中等学校校际间的篮球运动联赛,分为男子高中篮球与女子高中篮球。创立之初时仅有129支队伍参赛,但如今这一数字早已翻了一倍多,接近300支球队。

如同美国的NCAA联赛火爆程度有时会超越NBA一样,在台湾,HBL联赛的意义早已经超越了单纯的篮球竞技,而是一代又一代人青春与梦想的见证与记忆,而HBL也比台湾的职业联赛SBL更加火爆和引人关注。

如今的HBL联赛,按照实力的强弱分为甲组和乙组两个组别,比赛的赛期则分为四个阶段:预赛、复赛、准决赛与决赛。复赛开始时有12支队伍,淘汰4队剩8支球队进入准决赛,准决赛通过单循环赛制决出四强,最后由这四支队伍争夺冠军。

(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