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首轮观感:两MVP出局 本土成关键先生

季后赛首轮观感:两MVP出局 本土成关键先生

CBA季后赛首轮很出彩

两支常规赛排名靠后的球队“以下克上”晋级半决赛,两名常规赛MVP球员所在的球队首轮就遭淘汰,裁判观看20分钟录像仍无法确定的三分线悬案……这些让人大呼意外的情况,首次在CBA季后赛的上出现,这也充分证明了本赛季的季后赛从让人期待。

MVP再出色也难敌团队篮球

今年的CBA季后赛首轮创造了两个历史!一个是四组对决中出现了两支球队“以下克上”的情况,常规赛排名第五的辽篮和排名第六的深圳队,分别击败了排名第四的浙江广厦队和第三的上海队;另外一个就是,拥有常规赛本土MVP丁彦雨航的山东队,和拥有外援MVP弗雷戴特的上海队均在首轮就出局。要知道在此前的CBA联赛中,季后赛首轮对阵球队的差距是相当大的,横扫比比皆是,之前出现“以下克上”的情况还是在八年前,而本赛季季后赛首轮只出现了一组3比0横扫情况,这足以证明CBA各队的实力差距在明显缩小。

如果说山东队在先胜一场的情况下,被兵强马壮的新疆队逆转所淘汰,最终还是因为整体实力不足的话,那么深圳队能够淘汰拥有常规赛弗雷戴特领衔的上海队,则真正是依靠团队篮球。上海队的“寂寞大神”在一战定生死的第五场决战中一人狂砍50分,其中20次罚球无一失手全部命中,命中率惊人。不过弗雷戴特出色的数据没有为球队换来胜利,他的队友中,只有张兆旭和蔡亮得分上双。反观深圳队,得分最多的兰佩只有28分,不过该队得分上双的队员多达5人。

辽篮能够战胜广厦,靠得也是团队力量。特别是关键的第四战,最后4分钟落后11分,如果按照习惯的战术,哈德森也许就要开始出手那“赌博式”的三分球。不过,最终逆转比赛的那波24比4小高潮中,得分队员有韩德君、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唯独没有哈德森。哈德森最后4分钟无私地贡献了5次助攻,队友全部将其转化为得分,这就是团队篮球的力量。

“关键先生”也能是国内球员

在CBA的历史上,关键球几乎被外援包办,比赛最后时刻把球交给外援,似乎成为不少球队的主要战术。不过今年的季后赛首轮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相反一些国内球员反倒在关键时刻敢于出手,成为了“关键先生”。

辽宁男篮能够力克浙江广厦,哈德森和兰多夫两名外援功不可没,而国内球员的发挥也一场比一场好,关键第四战中,郭艾伦、赵继伟内线外线连续开花,沉闷了整个常规赛的刘志轩最后时刻也突然爆发,韩德君作为唯一的内线球员在篮板拼抢上“以一敌三”。与广厦队的四场季后赛中,郭艾伦可以说取代了哈德森成为辽篮的“关键先生”,四场比赛他分别得到了29、24、33、22分,非常稳定高效。

这个赛季中,丁彦雨航,郭艾伦、赵继伟、胡金秋、顾全……这些年龄在20-25岁之间的年轻球员,季后赛首轮比常规赛发挥得更加出色。在最近两个赛季CBA末节单外援的政策下,国内球员的心理素质明显提高,这些球员真正走向了成熟,这才是CBA最大的收获。

“5战3胜”的季后赛首轮尚且如此精彩,让很多球迷意犹未尽,那么“7战4胜”全新赛制的半决赛决战,大家有理由相信必将更加精彩激烈。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马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