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唯一女董事长:助四川夺冠 1年飞17万公里

CBA唯一女性老板:助四川夺冠 1年飞17万公里

耿洁是CBA球队唯一的女性董事长

由于有了一位强势的老板,一位功勋教练,以及哈达迪这样的亚洲第一中锋,在外界眼中,金强俱乐部董事长耿洁的“存在感”是有些弱的,重大决策,主要由老板和教练组共同制定。作为CBA联赛中唯一的一名女性董事长,耿洁在俱乐部中的作用,就如同她在CBA中的地位一样独一无二。身为俱乐部“大管家”,耿洁以她女性特有的柔和、细致和宽容,为四川男篮连续两个赛季杀进季后赛,拿到四川体育史上第一个顶级职业联赛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让我们来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位川篮的女董事长。

转型

从酒店到篮球,曾晕倒在运动场边

在2009年四川金强俱乐部成立后,耿洁很长一段时间都担任总经理的职务,然而,这位总经理却并不是搞体育出身,在出任四川金强总经理之前,耿洁是金强集团旗下一家酒店的高管,刚刚被任命为球队总经理时,她对篮球一窍不通,更不要说职业俱乐部的运营了。

但耿洁最大的优点,就是肯学习。“学习”,是她最常挂在嘴边的词。对联赛规则不太懂,耿洁就把500页的秩序册带在身边,随时翻看;球队刚刚开始打NBL,对于篮球竞赛规程一点不懂的耿洁跟在中国篮协的工作人员身后打下手,人家工作到6点,她要做到12点;比赛时,堂堂一个总经理,跟安保人员一样拿着对讲机巡场维持秩序;一次她竟因为身体不适却坚持工作,最终晕倒在训练场边。耿洁把其他每一家俱乐部都看做“老大哥”,每一个同行都看做“老师”。四川男篮升上CBA的那个赛季,从确定升级到比赛开始,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在如此繁忙的情况下,耿洁还跟老板周仕强一起,抽时间到广东宏远和深圳新世纪两支老牌强队去考察取经。在参观了广东宏远那座国内最好的篮球场馆之后,耿洁这几年一直在自学场馆运营的相关知识,为今后俱乐部自己建场馆做准备。“技多不压身”,她如此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从进入CBA开始,耿洁的学习就没中断过,从最开始的生涩到后来的游刃有余,耿洁的进步有目共睹。在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上,她也常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慢慢地,这个从酒店高层蜕变而来的俱乐部掌门人,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挫折

球队跌入低谷,因身体原因暂时“离职”

进入CBA首个赛季,四川队就取得了第12名的好成绩,这也远远超出外界的预期。再加上那个赛季,在浙江广厦队的叶湘玉退休之后,耿洁也成为CBA唯一的女性总经理。当时的耿洁,颇有些意气风发的感觉。然而,任何事业,都不会一路坦途,挫折很快在前方等着她。

2013-2014赛季之后,尝到了CBA残酷性的四川男篮开始大规模“换血”,他们成功完成了王汝恒、吴楠、于澍龙等球员的引入,同时从山东青年队引进了徐韬,这样的引援,也让外界对四川队的前景更加看好。然而在外援选择上,他们敲定了名气大、也拥有一定实力,但却因为身高只能打3、4号位的慈世平,从而失去了内线的外援优势。这一引援,最终被证明是败笔,无论是邱大宗还是周金利主帅,都没能带给球队更多的胜利,那个赛季四川队8胜30负位列倒数第二。成绩不好,自然需要有人负责任,联赛结束后,耿洁就以身体原因辞职,由原球队领队朱学贵出任总经理。

可以说,这次辞职是耿洁职业生涯中一大低谷,严重的腱鞘炎让她在家里修养了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心平气和下来的耿洁也对自己几年的总经理经历进行了总结和反思,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现在考虑事情更加全面,打个比方,球队打客场,有早上7点的航班,也有早上10点半的航班,前者更便宜,但后者能够让球员有更加充足的休息时间,作为总经理来说,肯定要选择后者。”

复出

一年飞行17万公里,助四川队登顶联赛

想清楚了,机会也重新降临。在2015-2016赛季开始之前,耿洁跟球队老板周仕强一番长谈后,宣告复出,而且职务还从总经理变成了董事长,全面负责俱乐部的工作。不过,二度出山的耿洁对自己的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就是俱乐部的大管家,要做好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让球员打起球来没有后顾之忧,原本不需要跟队去客场的耿洁每个客场都要去,以便能够第一时间安排了解球队的需要。“跟球队教练相比,我是个女性,对生活上的小事可能更加注重,再加上曾经的酒店管理经历,很多事情我去交涉要比教练领队去交涉要方便。”这样,耿洁也成为了CBA唯一一个每个客场都要跟的董事长。去年一年时间,她的飞行里程就达到了17万多公里,而今年到现在,她就已经飞行了25210公里,已经是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CBA开始时已到冬季,很多客场都在北方,寒冷的天气对耿洁的病腿是极大的考验,于是她专门买了加厚的长袜子,每个客场,都能在替补席上看见她的身影。

和大多数普通女人一样,耿洁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当家庭和工作只能选择一个的时候,她选了后者。从季前赛到常规赛结束,每年都有5个月的时间她要把心思完全放在球队上,直到如今,她都觉得自己对家庭有所愧欠,“以前儿子读书最关键的时刻,我一年至少有将近半年顾不上儿子的生活和学习,只能由家里的老人代为照顾。”好在家人对她的工作非常支持,而且在她的感染下,原本对篮球并无太大兴趣的丈夫和儿子,已经成为四川队的铁杆球迷,经常都会到现场去给球队加油助威。上个赛季四川队拿到CBA总冠军,本赛季又杀进季后赛,这对耿洁是非常大的鼓舞,“只要四川篮球能取得好成绩,我再辛苦也值了。”

当然,跟所有女性一样,耿洁也爱美,听到人家称赞她是“美女董事长”,她总是很开心,当然嘴上总是说:“啥子美女哦,老美女了……”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实习生 毕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