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对比疆辽阵容:辽篮一位置最强 轮换弱势

辽媒对比疆辽阵容:辽篮一位置最强 轮换弱势

疆辽阵容对比

本周五,2016-2017赛季CBA半决赛即将打响,两组对手中一边是广东与深圳之间的“粤地内战”,另一边则是辽宁本钢男篮与新疆男篮上演的“辽疆大战”。

从最近几年辽篮与新疆交手情况看,辽篮处于下风,尤其是在客场,在连续两年的季后赛交手中均没能从客场带走胜利,一直到2014-2015赛季的常规赛时才打破了十年未在新疆客场赢球的尴尬纪录,而在随后的两年里依旧无法在新疆客场赢球。

小外援对比

哈德森VS亚当斯

哈德森场均数据(得分:32.5;篮板:7.0;助攻:4.0)

亚当斯场均数据(得分:30.5;篮板:5.7;助攻:5.9)

本赛季两队小外援的表现可谓旗鼓相当,哈德森得分略高一些,而从进攻效率来看,他的各项命中率也都高于亚当斯,因此进攻能力应该是哈德森占优。亚当斯则在组织方面更胜一筹,场均要比哈德森多出接近两次的助攻,这点优势会因为新疆本土投手众多而体现出更大的价值。

大外援对比

兰多夫VS布莱切

兰多夫场均数据(得分:19.3;篮板:10.2;助攻:1.2)

布莱切场均数据(得分:23.2;篮板:10.8;助攻:3.6)

在大外援这个位置上,兰多夫在CBA范围内已经算是颇有能力的,但是相比于布莱切还是要全面落入下风。找到比赛状态的布莱切在CBA赛场几乎势不可挡,他这一点也是新疆阵中最难防守的,在两人的对位攻防中兰多夫不占据任何优势。但是相比于兰多夫,布莱切的性格导致他的发挥更不稳定,同时也经常习惯性单干,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因素,辽篮或许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布莱切的发挥。

本土核心对比

郭艾伦VS李根

郭艾伦场均数据(得分:20.0;篮板:4.3;助攻:4.2)

李根场均数据(得分:13.2;篮板:2.7;助攻:1.3)

赛季场均20分,季后赛首轮场均达到27分,郭艾伦如今是辽篮仅次于哈德森的第二火力点,在有了赵继伟协助组织全队的情况下,进攻火力全开的郭艾伦是任何球队都要头疼的攻击手。而李根则一直是让辽篮最头疼的锋线球员之一,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新疆期间,李根在面对辽篮的锋线时总有错位优势,如今辽篮锋线几乎无人可用,只依靠后卫来硬撑,李根的优势无疑会进一步被放大。

当然,在辽篮经常使用三后卫体系的情况下,郭艾伦直接对位防守李根的情况也一定会出现,两个人的相互限制与反限制很可能会影响各自球队的整体进攻。

中锋对比

韩德君VS周琦

韩德君场均数据(得分:16.4;篮板:12.1;助攻:1.2)

周琦场均数据(得分:15.5;篮板:9.8;助攻:1.2)

本赛季的韩德君对于辽篮来说,其在防守中的价值远大于进攻,场均12个篮板让他成为了本土篮板王,只要有他在场上辽篮就不会担心自己的内线被对手随意侵袭。周琦对于新疆的意义其实也一样,尽管篮板保护能力略逊于韩德君,但是周琦在防守范围和协防能力上却要高出很多,尤其是场均2.2次盖帽可以为新疆内线撑起一片“禁飞区”。这两个人在直接对话中,韩德君因为力量和经验上的优势应该可以在进攻中不落下风,但是防守中需要更为谨慎地应对周琦的灵活移动,避免让自己陷入犯规过多的麻烦当中。

轮换阵容对比

从双方外援与本土核心的对比来看,辽篮并不落下风。但是再对比双方轮换阵容,辽篮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不算上述四名球员,辽篮方面有可能成为优势点的只有场均9.3分4助攻的赵继伟,其余球员大多为功能型球员。新疆方面则拥有马坎和西热力江这对外线组合,两人场均都能够拿到8分以上。而在内线新疆还有场均7.1分的孙桐林和6.5分的俞长栋。

由于阵容厚度不如对手,在对方频繁走马换将的情况下,辽篮几名主要球员在体能方面的问题将被放大,而且由于赛程比较密集,恢复起来也要比对方更困难一些。

当然,辽篮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由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乃至队长杨鸣组成的这条后卫线。辽篮几名本土后卫均可持球组织,新疆方面的本土持球后卫则仅有王子瑞一人,只能让罗旭东或西热力江这样的2号位球员来临时客串,这意味着新疆的进攻组织时常会出现一段略显薄弱的时间。而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建立优势,将是对辽篮后卫线最大的考验!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