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最疯狂一天!惊现3绝杀 1/2781概率竟发生了

篮球比赛最大的魅力莫过于绝杀,当决定胜负的一球入网的那一刹那,它会使你的肾上腺素飙升,让你激动地从凳子上蹦起来。

而在NBA赛场上,出现一个绝杀球的概率非常低,但正因为罕见,所以珍贵。如果我们将终场前1秒球队落后或打平的情况下,球员命中最终赢得比赛的运动战进球定义为绝杀,那本赛季,这样的绝杀球也只出现过20次(截至3月6日)。

今天之前,常规赛已经打了926场比赛,也就是说,单场比赛出现绝杀的概率为1/46。但神奇的是,在总共只有7场常规赛的今天,竟然有3场比赛出现了绝杀球。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是多少呢?我们计算出的结果是1/2781。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概率,来验证下这个答案是否准确。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下如此小概率的事件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NBA最疯狂一天!惊现3绝杀 1/2781概率竟发生了

绝杀回放:神将天外飞仙扣篮王一击致命

今日第一个绝杀来自于步行者老鹰的比赛。这场比赛,步行者本命悬一线,终场前1分38秒落后6分。此后,步行者连取4分,老鹰则连续3次进攻无功而返。终场前8.9秒,步行者仍落后2分,乔治突破分球给外线的迈尔斯,后者再分给底角的罗宾逊三世。这位刚刚荣膺扣篮大赛冠军的名宿之子临危不乱,手起刀落,三分命中,步行者反超1分,只留给老鹰0.6秒的时间。亚特兰大球队最后未能完成出手,惨遭逆转。

稍后的凯尔特人太阳的比赛,过程更加不可思议。终场前4秒,布莱德索上篮,太阳将比分扳至106-106。此时凯尔特人握有球权,对他们而言,最差都是打加时赛。但没想到的是,克劳德发底线球竟然犹豫,仓促之间给了小托马斯,后者没有接稳,球结果被太阳新秀尤利斯断下。这名菜鸟见时间所剩无几,赶紧干拔三分,球进哨响,一剑封喉。全场,这名二轮秀12投8中轰下了生涯新高的20分。

而今天最后一个绝杀出现在爵士国王的比赛。本场第四节还剩3.6秒,爵士落后2分,戈贝尔篮下进攻得手,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最后8.9秒,爵士落后1分,希尔持球单打,急停跳投,球明显偏出了篮筐。就在所有人以为大局已定之时,戈贝尔如同天外飞仙,伸手一点,补篮命中,又是一个压哨绝杀。

一天时间里,连续出现3个绝杀,其中包括两个货真价实的压哨绝杀,你是不是已经目瞪口呆了呢?如果还嫌不过瘾,别急,接着往下看。尤利斯绝杀凯尔特人,这是太阳本赛季第3次完成压哨绝杀,是联盟本赛季的绝杀王。有意思的是,这3次绝杀的执行者布莱德索、布克和尤利斯,均来自肯塔基大学。此外,爵士戈贝尔第四节和加时赛最后5秒内,分别命中扳平比分的进球和制胜球,也就是球迷常说的“双绝杀”,他是本赛季第3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此前两位分别是布莱德索和利拉德。此外,在今天另一场奇才1分险胜魔术的比赛中,博格达诺维奇终场前46.8命中反超比分的三分球,只是魔术最后尝试绝杀失败而已。

NBA最疯狂一天!惊现3绝杀 1/2781概率竟发生了

小概率事件为何发生?机缘巧合成就“绝杀日”

正如前文所说,NBA比赛中出现绝杀,本就不易,更何况一天7场比赛出现3次绝杀。如此罕见的事情,往往是可遇不可求,它能发生,是一种缘分和巧合。

在这3场出现绝杀的比赛中,只有罗宾逊三世的三分球是通过战术打出的。乔治突破分球,队友吸引防守再分球,罗宾逊接球空位出手,战术非常清晰。而太阳和爵士的绝杀,都是计划之外的。

凯尔特人与太阳这场,终场前4秒,两队战成106-106。凯尔特人握有球权,但没有暂停,正常情况下就是球员接球,然后迅速推进,赌最后一投,进就是赢球,不进打加时赛。但当时,克劳德发底线球,他没有马上把球发给处于空位的小托马斯,给了太阳防守球员逼上来的机会。此后,克劳德怕5秒违例,仓促把球给了小托马斯,结果酿成失误。若没有这个失误,根本不会有尤利斯的那个绝杀。

“都是我的错。”克劳德赛后自责地说道,“我应该第一时间把球给小托马斯的。”

而爵士和国王这场,戈贝尔完成绝杀的过程,更是离奇。当时加时赛最后8.9秒,落后1分的爵士进攻战术失败,只能由希尔单打,他在终场前1.6秒跳投出手。从希尔出手的球的运行轨迹来看,这球明显偏出篮筐,国王球迷已经开始准备庆祝。但此时,守在篮底下的戈贝尔轻舒猿臂,把球点进网中。要知道,只要希尔投出去的球稍微正一点,戈贝尔这个补篮就是进攻干扰球。但凑巧的是,希尔的投篮实在太偏了,球根本就难到篮筐上方区域,国王只能自认倒霉。

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谋”在前,“天成”在后,尤利斯和戈贝尔的绝杀,就有这个意味。这也是NBA比赛的神奇之处,充满着不可预知性。

NBA最疯狂一天!惊现3绝杀 1/2781概率竟发生了

詹皇哈登曾在同一天上演绝杀

一天7场比赛,上演3次绝杀,至少对笔者而言,是第一次看到。但在之前的赛季中,也有一些比较疯狂的比赛日,一天同时出现两次绝杀和多次准绝杀。

比如2014年2月13日,火箭对奇才,终场前4秒落后2分。当时还在奇才效力的阿里扎被吹无球犯规,哈登罚球将分差缩小至1分。之后,哈登接球进攻,突破至篮下,人群中上篮得手,完成0.7秒绝杀。同一天另一场热火勇士的比赛中,库里打三分得手,帮助勇士终场前14秒领先2分。当时还在迈阿密打球的詹姆斯最后一攻单挑伊戈达拉,命中三分,完成0.2秒绝杀。

又比如在2012年3月8日,这一天NBA共有13场比赛,结果出现了两场绝杀,两场准绝杀。公牛雄鹿比赛,罗斯压哨中投,绝杀对手;篮网快船比赛,法玛尔完成0.2秒三分绝杀,率篮网1分险胜对手;骑士掘金的比赛中,欧文终场前4秒完成制胜一击;国王与黄蜂的比赛,萨尔蒙斯终场前6.8秒上篮反超比分。

而在本赛季,早前也出现过一天内两次绝杀的好戏。2016年10月30日,篮网对阵雄鹿,林书豪千辛万苦,率队抹平分差。但最后时刻,雄鹿进攻不中,亨森补篮,完成压哨绝杀。同一天稍晚些开拓者对掘金的比赛中,两队战至加时,利拉德终场前0.7秒抛投命中,绝杀对手。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天常规赛共有9场比赛,这更衬托今天7场出现3次绝杀有多么得难得。

绝杀球一进,有人狂喜,有人失落,就像我们的人生,也会经历潮起潮落。重要的是,我们要懂得,无论是大喜还是大悲,这都是暂时的,只是NBA赛季中的一场比赛而已。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往前看,永远珍惜下一秒,做更好的自己。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最疯狂一天!惊现3绝杀 1/2781概率竟发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