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乔丹联手大梦魔术师不敌OK+詹皇 只因一人作祟

腾讯体育3月5日讯 在自己的IG上,向来善于“挑事”的奥尼尔,发布了这么一张照片。以下两套首发阵容对决,谁会成为赢家?上面的先发五虎为伊赛亚-托马斯、“魔术师”约翰逊、乔丹、罗宾逊与奥拉朱旺;而下面的先发五虎,则为艾弗森、科比、詹姆斯、奥尼尔与邓肯。本期的大话NBA,将对这一话题进行剖析。

乔丹联手大梦魔术师不敌OK+詹皇 只因一人作祟

奥尼尔晒图:哪组更强?

拼天赋,乔丹组略胜一筹

到了巨星这个层次,天赋其实都差不离。不过正所谓田忌赛马里,良驹也分上中下等,巨星之间,也会有高有低。奥尼尔职业生涯场均23.7分10.9篮板2.2盖帽,要优于罗宾逊的场均18.1分10.6篮板2.5盖帽,此外奥尼尔生涯里的荣誉,也比罗宾逊更多。鲨鱼4夺总冠军,当选过2000年常规赛MVP,先后8次入选年度第一阵容,并且先后3次赢得FMVP。就江湖地位而言,鲨鱼是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罗宾逊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讲,都略逊一筹。

邓肯作为史上最强的大前锋,场均可以拿到19分10.8篮板2.2盖帽,他先后5次带领马刺夺冠,2次拿到MVP,3次FMVP;不过奥拉朱旺却是丝毫不差,大梦职业生涯场均21.8分11.1篮板3盖帽,但就数据而言甚至略胜一筹。此外他曾2次带领火箭捧起总冠军,1次拿到MVP,2次拿到FMVP。之所以大梦的个人荣誉不如邓肯亮眼,主要原因在于他恰逢乔丹的时代。即便如此,逮着机会趁着乔丹退役连夺两冠,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了。

詹姆斯与约翰逊,几乎就是一对克隆人。魔术师身高2米06,从控卫打到中锋,职业生涯场均19.5分7.2篮板11.2助攻。在各大历史排名里,魔术师一直是历史前五级的存在,他先后5次带队夺取总冠军,3夺得常规赛MVP,以及3夺FMVP,职业生涯履历光辉灿烂;詹姆斯呢?身高2米03的他至今为止场均27.1分7.2篮板7助攻,助攻不如约翰逊,但得分胜出,总体来看不分伯仲。荣誉方面对比,詹姆斯3夺总冠军,4夺常规赛MVP,3夺FMVP……几项硬荣誉对比魔术师,丝毫不落下风。因此这两名球员,完全可以彼此之间画上等号。

职业生涯里,“微笑刺客”场均可以拿到19.2分9.3助攻,艾弗森26.7分6.2助攻。这与詹姆斯与约翰逊之间情形类似,一个胜在抢分,另一个助攻更优秀。不过相比孤胆英雄答案,托马斯曾是坏孩子军团的领袖,曾带领球队两夺总冠军;相反艾弗森职业生涯里最大的成就,便只有2001年与湖人的总决赛。只是那一年,艾弗森固然首战创造奇迹,可随后却被湖人连下四城击败。而在ESPN的百大巨星排名中,艾弗森第46位,微笑刺客则是26位,差距还是存在的。就好似邓肯在百大巨星排名第8,而罗宾逊屈居20。

前四组位置比拼,邓肯与奥拉朱旺旗鼓相当,詹姆斯与魔术师不分上下,奥尼尔胜过罗宾逊,托马斯力压艾弗森。于是关键的一组对决,便是乔丹与科比之间孰优孰劣。其实无需比较,哪怕再疯狂的60亿,也只能认为“科比是最接近乔丹的男人”。想来也是如此,篮球上帝,谁可匹敌?

论隐忧,乔丹刺客水火不容

乔丹联手大梦魔术师不敌OK+詹皇 只因一人作祟

OK组合化学反应完胜乔丹组

账面实力来看,乔丹组应该略优于OK组。不过乔丹组中,一个巨大的麻烦便是乔丹与托马斯之间水火不容。1985年全明星周末,只是一介菜鸟的乔丹,成为各路明星们的眼中钉,这其中尤以微笑刺客最为活跃。原因有两个,其一,据说乔丹在电梯里一言不发,连个招呼都不打,将身为前辈的托马斯视作空气;其二,乔丹在全明星周末一身AJ装备招摇过市,这固然实现了商业目的,却被大哥们认定太过“装×”,于是以托马斯为首,决定教训这个狂妄的后生一番。

出来混总得讲信用,随后的全明星正赛,托马斯说到做到,作为东部明星队的主控,他坚决不给乔丹传球。而西部明星队这边,魔术师与格文则认真的盯防乔丹。老兵们如此热情,以至于乔丹在全明星周末上大失水准,全场9投2中只得到7分。有意思的是,1985年2月13日,全明星周末后的首场比赛,公牛便与活塞狭路相逢。这还用得着客气,憋了一肚子鸟气的乔丹31投19中,狂砍49分15篮板,带领球队以139-126击败活塞。值得一提的是,乔丹还在那场比赛中故意等托马斯追上自己,然后在微笑刺客的头顶上劈扣,可谓痛快复仇。

球场上单打独斗搞不定乔丹,便在场下使绊,当时曾有电视台重金邀请乔丹与约翰逊,进行一场单挑表演赛。这种既有钱赚又能扩大知名度的商业行为,乔丹自然乐于参与。只是飞人忘了,当时的球员工会主席正是托马斯,他哪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大笔一挥,不批,又把乔丹憋的异常不爽。

算上活塞连续阻碍公牛进军总决赛,一笔笔帐,乔丹都记在心底。待到1992年,刺客年事渐高,相反乔丹如日中天,于是当美国篮协准备组建梦一队时,乔丹便向篮协公开提出条件。“让我去巴塞罗那为国出力,没问题,但那个底特律混蛋绝对不能去,有我没他!”乔丹当时名震江湖,是NBA当之无愧的一哥,措辞一旦强硬,便把篮协吓得半死,赶紧将托马斯剔除了事,并以斯托克顿取代。悲愤的托马斯做不到在球场上报复乔丹,只好拿斯托克顿出气,在与爵士的较量中,他狂砍44分,一次又一次的以单挑羞辱斯托克顿。只是一个月后活塞来到盐湖城,当托马斯又想如法炮制再羞辱斯托克顿时,马龙空中跃起,如同一台重装卡车般,一拐肘便差点没把托马斯打个半死。日后,当有人问及此事时,马龙脖子一梗,脑袋一昂,如是说道。

“当然是故意的,那会儿所有人都意识到了,如果有人想羞辱斯托克顿,你就得先过马龙这一关。”

某种程度上来说,乔丹与托马斯之间的仇恨,可谓不共戴天。这与科比与奥尼尔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OK之间的矛盾,在于科比的性格,主要是场外,到了场内,OK彼此之间依旧是正常配合。无非就是科比会倾向于把自己当成领袖,当然自打飞侠成名后,他一直都是这么打的。

比输赢,OK组更胜乔丹组

由于乔丹与托马斯之间的巨大矛盾,因此很有可能会破坏乔丹组的化学反应。设想一下,如果托马斯死活不给乔丹传球,结果会如何?毕竟乔丹与托马斯巅峰时期,彼此视为仇敌,不可调和。相反科比与奥尼尔的巅峰期,却在一起赢得了三座冠军。

这其实体现了化学反应的重要性,正所谓每一支想要赢球的球队,都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化学反应。乔丹组拼天赋,更胜OK组,可偏偏他们缺少了化学反应。毕竟乔丹与托马斯之间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影响深远。尽管两人在2003年全明星周末终于一抱泯恩仇,但这都是十多年后的事了。

因此可以预测,更团结,化学反应更好的OK组,将击败后场矛盾重重的乔丹组。

结论:团结比天赋更重要

做一个假设,如果第一组球员里,用斯托克顿替换托马斯,那么胜利者一定会是第一组。原因很简单,斯托克顿不仅是超级组织大师,而且能与队友之间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如此一来,乔丹组的天赋,便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球队团结,氛围良好,其实说到底,也是NBA里赢得胜利的不二法则。纵览目前联盟里的几大夺冠热门,从勇士骑士再到马刺,无一例外,都是队友之间精诚合作,关系融洽的团队。即使是火箭,从上赛季的尴尬到本赛季的崛起,靠的也是消除内讧。相比堆积天赋,这才是真正的头号生产力。

于是结论便显而易见,OK组将击败乔丹组,谁让帮主摊上微笑刺客这个冤家呢?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以上对决哪组更强?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