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这锅温格必须背

腾讯体育3月5日讯 本轮英超焦点战,阿森纳客场1-2不敌利物浦。在厄齐尔生病缺席的情况下,温格出人意料的让桑切斯担任替补,这导致枪手上半场极为被动,不仅丢了2球,进攻端更是只有2次射门。下半场桑神登场亮相,挽回一些局面,但教授的换人未能起到效果,阿森纳也没有打入扳平之球,反而被红军抓住漏洞再下一城,彻底缴械。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首发:阿森纳双核缺席】

两队同样有大将因伤病缺席,利物浦方面是脚趾受伤的亨德森,阿森纳方面是身患流感的厄齐尔。对此,两位主帅做出截然不同的对策。克洛普是对位换人,用埃姆雷-詹担任后腰,延续433阵型;温格用20岁小将伊沃比踢前腰,同时让桑切斯坐板凳,左翼给了维尔贝克本赛季第一次英超首发的机会,右翼则用冲击力更强的张伯伦。抛开其他因素,教授此举可能真如他赛前所说,希望枪手的进攻能够踢得更直接。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厄齐尔因病缺席

然而问题来了:阿森纳的整个进攻体系都是围绕双核来打造的,但272缺席,374替补,进攻一下子丢了魂魄。伊沃比、张伯伦、维尔贝克从未同时首发,彼此之间欠缺默契,拿球更多只能单打独斗;吉鲁头球强悍,但移动能力决定了他无法频繁回撤接应队友,所以枪手的前场只是4个进攻点,而不是串联起来的线,更何谈有层次的面?

双核不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场少了能拿球、能传球的支点,而科奎林和扎卡两名后腰也不具备策动由守转攻的能力。所以当阿森纳掌控球权时,想要第一时间发起反击并不容易,一旦出现传球失误,反倒会被利物浦打出“反反击”。这就是温格赛后所说的“上半场没有控制中场”,从控球率方面反映就是枪手罕见的处于劣势(43%)。

【对决:枪手中场漏洞被打穿】

看到温格排出的首发,克洛普想必心中暗笑。桑切斯和厄齐尔都不在,阿森纳的进攻对利物浦的威胁大减。不过渣叔并未因此就和对手在中场进行缠斗,因为他发现了枪手后腰存在的防守问题:扎卡位置感不佳,很容易失位,为队友补防的意识欠缺,回追速度也不够快。如此一来,科奎林要覆盖更大的范围,他的两侧和身后就是可资利用之处了,而且法国人本赛季的防守数据与以往相比有大幅下降,已不是那个满场飞奔拦截的铁腰了。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科奎林防守数据明显下滑

于是上半场利物浦踢得比阿森纳还直接,利用长传通过中场,直入进攻三区,考验对方中卫。这样的战术很快就得到回报:第9分钟,米尼奥莱球门球开大脚,科斯切尔尼被菲尔米诺拉了出来,而他上抢留下的身后空当本该由后腰来补位,但科奎林和扎卡皆无动于衷,导致库蒂尼奥和拉拉纳在他们身后的腹地从容传递和分球,最终由马内助攻菲尔米诺破门。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阿森纳第1个丢球:利物浦只用了4脚传递

后腰漏洞在阿森纳第2个丢球里再次暴露。进攻在利物浦的左路运行,枪手防守重心移向本方右路没有问题,但坚决不能让红军通过横传从防守强侧将球转移到防守弱侧,这是后腰必须加以提防的。然而事与愿违,先是扎卡回防太慢,没能第一时间断下库蒂尼奥,而后科奎林未能及时回撤,没有封死库鸟的传球线路,让巴西人找到右路空当处的马内。

【换人:温格再出昏招】

半场0-2落后,温格为雪藏桑切斯付出代价,中场休息过后赶紧派上智利人。大腿上场,效果立竿见影,他一拿球,队友们仿佛有了主心骨,便可大胆的穿插跑位,阿森纳进攻有了魂儿,自信心也提升,踢得比上半场更沉稳更熟练。而在反击中,桑切斯作用更加明显,第57分钟正是他的精准直传找到维尔贝克,助攻后者破门扳回一球。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沃尔科特、卢卡斯替补登场

眼见桑神登场发威,利物浦的防守变得心惊胆战,适当回收。而阿森纳随机应变,将维尔贝克挪到中路和吉鲁形成双前锋,右路助攻交给贝莱林,以图尽快扳平比分。未果,温格遂在第74分钟同时打出两张牌,用卢卡斯-佩雷斯和沃尔科特换下维尔贝克与吉鲁,卢卡斯担任中锋,小老虎在右翼。

黑贝的下场令人不解,他不仅是进球功臣,而且既能在边路与桑切斯形成联系,又能在禁区内扮演中锋。卢卡斯虽踢中锋,但不具备吉鲁那样的身体对抗和头球能力,沃尔科特则死抱右路,缺少和队友的呼应。其实更该换下的是伊沃比,担任前腰的他全场碌碌无为几近隐身,没有射门,关键传球也只有区区1次,表现很不合格,但教授坚持让他打满全场。

【战术板】枪手未战已"缴械" 温格昏招毁所有

扎卡的4次抢断全部没有成功

由于左后卫蒙雷亚尔得防范马内,桑切斯接收不到队友的支援,逐渐沉寂下来。而克洛普在第79分钟用奥里吉换下库蒂尼奥,继续用速度冲击阿森纳防线。这一招还真起到作用,奥里吉先是接任意球传中头球击中门柱,暴露出枪手的定位球防守问题;伤停补时阶段,他又埋伏在右路伺机而动,拉拉纳策动反击,一个变向就把扎卡晃得晕头转向,而当奥里吉接球推进时,扎卡又没意识到维纳尔杜姆从身后插上,还在散步式慢跑,回追速度都没赶上中后卫穆斯塔菲。数据显示,瑞士后腰全场4次抢断3次失败,1次犯规,没有拦截,没有成功对抗。

【结语】

综上,阿森纳此战在攻守两端都出现重大问题。进攻方面,虽然厄齐尔患病,但枪手并不缺少人才,只是温格从首发到换人的一系列错误决定,导致兵工厂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力。防守则是老生常谈的毛病,双后腰已经不是第一次屡屡犯错,扎卡第N次令人失望;左后卫蒙雷亚尔被马内完爆,右路的贝莱林在与米尔纳、库蒂尼奥的对抗中也没占到任何便宜。所以枪手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温格会否续约、双核会否续约,整个中后场的人员构成,都是需要重新调整的。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