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与腾讯合作很合拍 共塑品牌价值

文/杨昕雨 王怡薇 范弘罡

腾讯体育讯 首批门票72秒售罄、“迷妹粉丝团”围堵深圳体育馆、比演唱会还炫酷的开幕式、代表乒乓球最顶级水准的专业赛事……2017年3月3日,“地表最强12人”开赛首日就成为被热议的话题。这是国乓首次尝试将队内直通赛改为面向观众的大规模商业赛事,并用共建IP的方式联手腾讯体育。这样的尝试能否成为今后乒乓球发展的新方向,成为除赛事本身之外最被热议的焦点。

作为本次比赛的主要推动人之一,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接受了媒体的群访。他对开幕式和首日的比赛十分满意,盛赞“地表最强12人”是国乒真正想要的、迎合年轻人需求的“梦幻般”赛事。谈到本次与腾讯体育的合作,刘国梁表示双方“很合拍”,主要原因是国乒和腾讯体育理念相同,重视的是品牌,而非眼前的利益。

刘国梁:与腾讯合作很合拍 共塑品牌价值

“这是梦幻般的场地”

3D立体沙屏、震撼的电音效果、NBA级别的球员入场……很多人在看完“地表最强12人”开幕式后表示相比于比赛,这甚至更像一场“演唱会”。对于这种评价,刘国梁回应道:“事实上像‘演唱会’一样的比赛,正是国乒真正想要的,梦幻般的赛场。”

刘国梁说:“我对比赛开幕式、比赛、球迷、氛围都非常满意。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梦幻般的场地。前期的噱头、包装、推广都是不错的,开幕式也很酷炫。比赛开始后,运动员都非常投入,像是马龙和张继科所展现出来的专注度,和打世界大赛一样没有区别。”

同时刘国梁也强调,符合年轻人的需求是正确的发展趋势,也是乒乓球短时间爆红的重要原因,必须坚持下去。他说:“现场的球迷非常卖力,把球场弄的像演唱会一样。我觉得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这也是乒乓球在奥运会后爆红的重要原因。因为队员不光是球星,也是明星,是双重身份。这个发展趋势让比赛更加时尚,更加接地气,更能迎合年轻人的需求。为什么搞这些,就是为了让球迷看比赛不枯燥,更加有参与感。”

“与腾讯合拍,强调品牌价值”

本次直通赛,国乒队联手腾讯体育,用共建品牌ID、共享资源的方式,打造了彻底突破常规的“地表最强12人”赛。从赛事宣传、包装、内容制作、转播各个角度来看,腾讯都采取了更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刘国梁说,这其实早就不是双方第一次合作了:“和腾讯的合作非常愉快,而且不仅是这一次。08、12、16三个奥运周期我们都与腾讯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腾讯给了球队很多帮助,这包括了宣传、平台、报道等很多方面的支持。”

刘国梁认为,能与腾讯如此合拍,主要原因还是双方的价值观相同,即注重品牌价值,而非眼前利益。他说:“腾讯这个品牌和我们很多理念是相像。因为他把品牌看的很重,而不是光看重眼前的利益。同时,腾讯在中国互联网的地位和乒乓球队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地位是比较吻合的,大家在一起合作的时候能优势互补。”

与此同时,刘国梁还评价了“地表最强12人”这个看似有些错位感的名字。他说:“地表最强12人的噱头是腾讯团队的智慧。这能在互联网传播中拉近与球迷的距离,也能体现国球的骄傲和自豪。当然,我们自己是不会这么说的,但是如果别人这么称赞我们也担得起。”

“市场化改革是中国体育必经之路”

刘国梁认为,乒乓球职业化的真正难点,就在于中国体育改革没有一个可参照的成功案例。像是西方和欧美的体育产业模式,由于规章、制度、人文环境不同,我国的体育项目是无法照搬的。但是别人好的地方也要学习、要借鉴,大到国家整个改革层面也是如此。这次举办“地表最强12人”赛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如果不去尝试,不去带动,乒乓球运动很难往前走。

刘国梁坚定地认为改革是必须的。他说:“路要越走越宽,最难的在于摸索,改革过程中肯定会碰到很多阻力。因为大家的思维、价值观、世界观、位置不一样,屁股决定脑袋,处于不同环境会想法不同。改革过程中谁适应的越快,发展的就会越好。”

从国家战略来讲,刘国梁还强调不能唯金牌论。能够带动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才能真正有利于人民,而乒乓球是很容易做到这一点的。他说:“乒乓球有太多群众基础,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会打乒乓球的,做的好一个人能带动一个家庭。它年龄跨度大,从八九十岁老人到十几岁小孩都可以打。通过更多宣传与曝光,我们才能把这个“盘子”做大,把年轻人号召起来。当大家了解这项运动的魅力后,便会对乒乓球‘上瘾’。”

刘国梁表示无论如何,市场化的改革都是中国体育的必经之路,对乒乓球来说也是如此。他说:“我觉得市场化、职业化是以后中国体育必经之路,不光是乒乓球。现在苟仲文局长上来后改革力度很大,姚明的上任就是最好的案例。现在最大的挑战是未知的事情,但不去尝试乒乓球便无法进步。还好这次有腾讯,也许以后还会有其他合作方,还是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