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象女子世锦赛谭中怡夺冠 成中国第五位棋后

[摘要]3月3日晚,中国棋手谭中怡夺得2017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冠军,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6位棋后,也是中国第五位棋后。

国象女子世锦赛谭中怡夺冠 成中国第五位棋后

谭中怡

新华社重庆3月3日电(记者周凯 王集旻)记者从重庆棋院获悉,3月3日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的2017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较量中,重庆体彩国象队队员谭中怡凭借出色发挥以3:2险胜乌克兰名将安娜·穆兹丘克夺得冠军,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6位棋后。

本届世锦赛,四届世界棋后侯逸凡缺席,中国队共有居文君、赵雪、沈阳、谭中怡、翟墨、倪诗群和黄茜等七人入围。谭中怡稳扎稳打,先后淘汰乌什妮娜、居文君、哈丽卡等世界级名将,多次上演加赛逆转对手的好戏,尤其是在决赛面对新科快棋和超快棋双料世锦赛冠军穆兹丘克时,谭中怡展现了出色的心理素质。

依据规程,决赛在四盘慢棋打平之后,双方要加赛两局25分钟快棋,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如平,将进行两局10分钟快棋赛,每方10分钟,每步棋加10秒。再平,则进行两局5分钟超快棋赛,每方5分钟,每步棋加3秒,如果再平则进入突然死亡快棋赛。

结果两位棋手在快棋第一轮就分出了胜负。首盘25分钟快棋穆兹丘克执白以王兵起步,谭中怡应以较为坚固的俄罗斯防御,白棋有优势,但谭中怡防守非常稳健,最终下和了对手。第二盘执白的谭中怡并未强攻,而是选择较为稳妥的布局,对手却不甘于寂寞,求胜心切,然而却在压力下犯了大错,让谭中怡抓住机会最后取胜。

拿到本次冠军,谭中怡成为继谢军、诸宸、许昱华和侯逸凡之后的第五位中国世界棋后。

中国女队教练余少腾说:“在决赛加赛中,谭中怡发挥更为出色,更为冷静,而穆兹丘克显然压力过大,太想赢棋,谭中怡正是赢在自己的平常心上。这次夺冠非常不容易,谭中怡这一路走来经过了太多考验,夺冠名副其实。她在此次世锦赛上经历多次快棋加赛和突然死亡赛,她的这种顽强冷静和敢于拼搏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谭中怡夺冠之后依然保持着自己特有的冷静与沉着。她说:“这个赛事时间非常长,基本上接近一个月,我很感激余教练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后勤上的保障。”

她还说:“这次决赛加赛都在我的控制范围中,因为我准备很充分,不过也没有想到这么快结束。穆兹丘克可能太顺了,这次世锦赛的决赛之前都没有过快棋加赛,都是在慢棋中就解决战斗,而我多次经受过快棋考验,所以对于这个突然而来的冠军没有感到特别激动。”

比赛之外,推广国际象棋一直都是谭中怡最热衷的事。近年来,在重庆各大全民健身活动和国际象棋等级赛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谭中怡赛后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喜欢国际象棋,也期待我的家乡重庆有更多的国际象棋大赛落户。”(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