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命运多舛的德国金童:格策低迷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酸

作者:迪厅滑倒

直到如今德国媒体在谈论起格策时还经常会用“绝杀英雄”(Siegtorschütze)这样的词语来指代格策。2014年的世界杯决赛,格策在加时赛中绝杀阿根廷帮助德国夺冠,那时的格策无比风光,成为了德国足坛的英雄。然而难道这粒载入足球历史的绝杀竟花光格策职业生涯所有的运气?从世界杯之后,格策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再没有出彩的发挥,时常陷入肌肉伤病的困扰,身体日渐发福,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批评,与昔日一同相比较的内马尔阿扎尔渐行渐远。从曾经的德国金童变为如今的“小胖”,而这个“胖”字背后却隐藏着无比心酸。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曾经的大黄蜂三叉戟之一

本周一多特蒙德俱乐部官方公布了格策最新病情的诊断结果,多特蒙德官方表示:“格策因为新陈代谢紊乱必须终止训练,并且将继续缺席。”在过去的几个月甚至整个职业生涯中格策一直受到肌肉伤势的困扰,多特蒙德也在深入寻找格策病情的具体原因。最终检查结果显示格策新陈代谢失调,将接受特殊治疗。

新陈代谢失调,格策究竟得了什么病?

新陈代谢失调是一个非常复杂也非常广泛的概念,其中可能的原因以及影响也多种多样。代谢类障碍疾病有很多种,包括常见的痛风和糖尿病。多特蒙德官方所给出的病情只是“新陈代谢失调”,并没有公布更加详细的细节。当《图片报》问到格策具体的病情时,多特蒙德俱乐部只是解释:“我们请求尊重并且注意这名年轻球员的私人事情。”

巴西传奇球星罗纳尔多在职业生涯晚年饱受甲状腺激素减退症的困扰,当时罗纳尔多日渐肥胖,新陈代谢减慢,情绪低落。大罗的病情也是新陈代谢失调的一种,而且和格策的症状有些相似。然而据德国媒体的报道,格策的病情则更为复杂,虽然还没有最终的定论,但是大多数德国媒体表示格策所得的病是代谢类肌病的一种,有可能是肌苷酸脱氨酶缺乏症。

《图片报》就此专门采访了体育科学方面的专家奥尔曼(Ralf Ohrmann),奥尔曼同时也是德国国家队的健康顾问之一。谈到格策的伤病时奥尔曼表示:“现在还并不能确定格策具体得了什么病,他的症状看起来像是很多不同的病症。最有可能的是一种代谢类肌病。”德国大约有2%的人会患上这种所谓的肌苷酸脱氨酶缺乏症,这种病的症状是肌肉的承受能力下降、抽筋、肌肉萎缩以及肌酸激酶的升高。另外格策的病也可能与血红蛋白生成障碍有关,这会引起背部以及四肢的疼痛。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据《南德意志报》的最新报道,格策的病症非常可能就是这种肌病,所谓的“新陈代谢紊乱”主要是这种肌病与能量物质的新陈代谢有关,是一种肌肉系统的病症。有的时候这种肌病并不容易发觉,另外对于平常人来说这种肌病很多时候是无害的,最多只是会在生活中造成一些不便。但是对于顶级运动员来说这样的肌病就会非常严重,因为它会让肌肉系统受到更多的压力,不能过量运动,不然就会出现肌肉疼痛或者痉挛之类的症状。

格策的病情由来已久,他的怪病影响到了他的肌肉能力以及脂肪的代谢问题。这也解释了他最近几年来持续不断的肌肉伤势以及体重方面的困扰。他曾经出色的技术,犀利的突破也在疾病面前逐渐褪色。饱受怪病困扰的他,在世界杯之后再也没能达到人们的预期。现在关于格策具体的病情只是专家的分析和猜测,外界的媒体和球迷并不知道格策具体的病症。不过如果真的如专家分析的肌病的话,那么格策的肌肉力量以及耐力将会受到影响。

肌肉病症长久以来一直困扰着格策

回顾格策的伤病史,可以看到格策长久以来都受到肌肉伤势的影响。格策的职业生涯虽然没有经历过像好友罗伊斯这样的重伤,但是伤病阻碍了格策的进一步发展,伤病断断续续,体重增增减减,状态起起伏伏。格策时常在刚要找到状态的情况下就突然遭遇伤病,上不了场。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2012年1月至4月,格策因为耻骨发炎缺席了13场比赛。2013年5月底至8月中旬,格策因为肌肉束韧带撕裂缺席了8场比赛。在拜仁的最后一个赛季里格策层因为肌肉问题以及内收肌伤势缺席了17场比赛,直到2016年2月才复出。但复出之后的格策基本在拜仁失去了主力位置,直到那个赛季的最后阶段才重回首发,但在首发的几场比赛中也没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出场机会。

在格策职业生涯里这3次大的伤病之间,格策还经历了多次因为肌肉僵硬,内收肌疼痛,肌肉韧带撕裂,肌肉问题等反反复复的小伤。在格策这次的伤病问题被发现之后,德国媒体回忆,其实格策在14岁左右的时候就经常肌肉受伤,当时国家队的疗养康复中心破例给格策做治疗康复。

饱受争议的表现,命运多舛的生涯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世界杯绝杀

年仅24岁的格策在并不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已经经历了太多,从在多特蒙德刚出道时惊艳的德国金童,到离开多特加盟拜仁被万千球迷所指责。世界杯决赛上的绝杀让格策再次成为英雄,在拜仁最后一年疲软的表现屡屡遭受非议,去年夏天重新回到多特难以让多特蒙德球迷从感情上接受,回到多特之后本赛季的表现失去了以往的灵性和敏捷,场上的格策缓慢而有些迟钝。踢球时少了一些无忧无虑,少了一些轻灵,多了一些沉重和负担。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四年前加盟拜仁时,格策的未来似乎一片光明,然而谁能够想到结局竟是这样?去年夏天重新回到多特蒙德之后,格策重新审视自己在拜仁度过的三年并不成功的时光:“如果时光可以重来的话,我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当时多特蒙德主帅图赫尔欢迎格策归来:“我只是希望能够在格策脸上经常看到笑容。”起初回到多特蒙德时,格策受到了球迷的嘘声和不满。但随后多特的球迷们原谅了格策,并期待格策能够重新找回那个在多特蒙德出道时惊艳的金童。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本赛季格策

然而本赛季格策所面对的是屡屡的批评和指责,格策面对的情况比起拜仁时期更加困难。进入2017年之后,格策基本没有了机会,格策所面临的指责空前严厉。前德甲主帅史蒂文斯:“格策无法做的比多特蒙德相同位置的队友更好,他不能带来贡献。”而心直口快的德国足坛名宿马特乌斯甚至称:“格策在多特蒙德面临困境,他也很难去其他德甲球队,国外的顶级球队不会要他,他只能去中国了。”多特蒙德名宿科勒尔:“他看上去状态不太好,当年他转会拜仁有些太早了。”前多特蒙德球员安迪-穆勒:“格策现在在多特蒙德很困难,或许出国踢球对他来说会是一个不太糟糕的选择。”

查出病情后的解脱,随之而来的是莫名恐慌

很多媒体和喜欢格策的球迷在格策陷入低谷的时候都曾怀疑过格策的态度和进取心,而如今格策迷之状态的原因终于找出。这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和放松,然而面对复杂的怪病,紧接着伴随着莫名的恐慌。

格策在拜仁时的困境让瓜迪奥拉着急,瓜迪奥拉曾说过:“我渴望让格策适应自己的战术,然而这却很难。”而格策对于自己的状态何尝不着急,这几年格策对于肌肉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在之前不知道病症的情况下,格策只能加练肌肉力量,然而实际上这样苦练的方法对于肌病来说是无效的,甚至只能起到反作用。在如今查出病因之后,在命运面前他之前的努力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马特乌斯为自己的言论道歉

据《图片报》报道,为了找回曾经的自我,格策在最近几年丝毫没有停止过努力,他的态度和进取心毋庸置疑。他会按照营养书籍来安排自己的饮食,会在训练结束之后在家里或者球队的酒店里加练力量和体能。

受到怪病困扰的格策终于找到了病因,马特乌斯在得知格策的病情之后表示了理解,并为之前的言论道歉:“这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好的方面是终于找到了他的病因,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格策的评价与之前不知道病因时当然不同。”拜仁慕尼黑主帅安切洛蒂祝福格策:“他是一名无与伦比的球员,希望他早日康复。”

现在格策正在德国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接受特殊治疗,他会在那里待上5到6周。多特蒙德CEO瓦茨克表示:“格策的病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不过好消息是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在最新接受《踢球者》的采访时表示格策的病因已经彻底找到,可以治疗以及完全康复。

【夜读】格策-别唾弃金童陨落 世界该跟他道歉

让我们祝福格策

格策还年轻,希望格策的恢复一切顺利,这次怪病对格策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同时也是新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