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巨星传】他比詹姆斯强壮 联盟第一防守球员

【巨星传】他比詹姆斯强壮 联盟第一防守球员

腾讯体育讯 今天我们继续休赛期的球星传记特辑。结束了角卫的介绍,我们接下来把目光转到防守锋线,而防守锋线的第一人,无疑就是休斯敦德州人队的当家球星,当今NFL第一防守球星,JJ-瓦特。

1989年3月22日,贾斯廷-詹姆斯-瓦特出生于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南部的沃基肖,距离密尔沃基市区50公里(作为参考,绿湾在密尔沃基以北180公里)。据说瓦特一家有苏格兰血统。虽然父母都不是运动员,但瓦特和他的两个弟弟,德里克和TJ,却都在往这方面发展。在童年时期,瓦特主打的是冰球,后来在13岁放弃了这项运动,而橄榄球则是小学五年级才开始打的。

在皮沃基高中,瓦特在篮球、棒球和田径队上都有所尝试,其中在田径方面,他的铅球曾经掷出18.28米远,打破了校史纪录。但是他最擅长的还是橄榄球。在高中最后一年,他在近端锋和防守端锋两个位置上都入选了全州最佳阵容。然而威斯康星并非橄榄球大省,瓦特的精彩并没有吸引国家级的关注,在高中毕业之后,他没有得到一流的橄榄球名校的奖学金,最终他选择了愿意为他提供奖学金的中密歇根大学。

在中密歇根大学这一年,他被当作近端锋使用,他自己也有一颗想要达阵的心。然而14场比赛下来,他只有8次接球77码0达阵。如此看来,继续打近端锋是没有前途的,教练组曾建议他改打进攻截锋,但是瓦特拒绝了这一建议。据他本人后来回忆,在当时,有两件事促成了他的决定——一个是想要离家更近一点(其实中密歇根距离他的家也不过一湖之隔),另一个是他想要打防守组。中密歇根大学在他的心中有特殊的位置,他永远感激这个第一个给了他打球机会的学校。但是,他也意识到在中密歇根的进攻组,他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想要打防守组,而家乡的学校威斯康星大学有这样的机会,但是不会给他奖学金。但他还是下了决心,放弃了奖学金,放弃了主力位置,离开了在中密歇根所有的朋友,作为非奖学金生来到了家乡的威斯康星大学,准备改打防守锋线。从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改变了未来数年NFL的历史。

2008赛季,他没有登场比赛,即“红衫”了一年。2009年他终于等来了主力的机会。在大学生涯第一场打防守端锋的比赛,他就与队友合力拿到了一次擒杀,还打断了一次传球。这一年他一共贡献了4.5次擒杀和15.5次负码数擒抱,虽然还算不上顶级级别,但也展现出了他在防守组的潜力。接下来,2010赛季成了他登上全国舞台的一年,在同俄亥俄州大的比赛和西北大学的比赛中,他都单场拿到三次负码数擒抱。最终他在这一年13场比赛共拿到7.0次擒杀21次负码数擒抱(并列全国第七),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二队。虽然只打了两年的防守组主力,但瓦特此时已经度过了4年大学生涯,到了参加选秀的时候。

【巨星传】他比詹姆斯强壮 联盟第一防守球员

2011年的NFL选秀在攻防两端都人才济济,防守组的头条被冯-米勒、马塞尔-达雷厄斯和阿尔登-史密斯等人占据。瓦特在首轮第11号被休斯敦德州人选中,在他之前被选中的10个人中,有7人都成了各自球队的当家球星。尽管如此,如果前面这十个球队能够预见瓦特在接下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恐怕他们全都愿意舍弃自己本来的选择,改而选瓦特。

此时的德州人队本来已经有马里奥-威廉姆斯和安东尼奥-史密斯这两名主力防守端锋,但是还是在瓦特的新秀赛季就给了他主力位置,同时让超级马里奥改打外线卫。此时德州人的防守组长就是后来帮助丹佛野马夺得超级碗冠军的防守大师韦德-菲利普斯。在他的指导下,瓦特16场全勤送出了5.5次擒杀和4次打断传球,虽然在队内不如其他防守组大佬的数据惊艳,但也给球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德州人在建队第十年首次打进了季后赛,但是在分区赛中输给了巴尔的摩乌鸦队。瓦特在两场季后赛中共有4次擒杀1次抄截,还送出了回攻达阵。

这个新秀赛季最终被证明是瓦特生涯至今仅有的比较像地球人的一年。2012赛季,他打出了历史上单赛季最精彩的防守球员表现之一。在9月的开局4场比赛中,他就拿到了6.5次擒杀。到11月末,在对阵底特律雄狮的比赛中,他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次单场3擒杀比赛,提前5场打破了德州人队史单赛季擒杀纪录。第15周面对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他再次单场3擒杀。最终他16场比赛拿到20.5次擒杀4次造掉球,16次打断传球。在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中,他得到了50张选票的49票。

防守端锋大概是最难保持顶级状态的位置之一,瓦特在2013赛季的表现,也较前一年稍有滑坡,但相比于队内其他人,瓦特仍然头号球星。这一年德州人在防守组失去了主力线卫康纳-巴尔文,进攻端虽然有了外接手德安德雷-霍普金斯,但是四分卫马特-绍布的表现严重下滑,顶替他的凯斯-齐纳姆也没有说服力。德州人从前一年的赛区冠军变成了一支2胜14负的球队,在这样的球队,瓦特的10.5次擒杀4次造掉球7次打断传球已经很难得。

2014赛季开始前,德州人早早与新秀合同还剩两年的瓦特续约,新合同为6年1亿美元,其中5200万保障金。这个合同让他在当时成为联盟最高薪的非四分卫球员。即便如此,事实证明这个工资,占便宜的还是德州人一方 。这一年,瓦特又打出了外星人一样的表现,在第14周和第17周,他又两次单场3擒杀。在第16周,瓦特拿到生涯第54次擒杀,仅4年时间就打破了德州人队史纪录。最终16场比赛20.5次擒杀4次造掉球10次打断传球,1次抄截回攻达阵,5次捡掉球1次回攻达阵。这让他成为了NFL历史上至今唯一一个两次单赛季20擒杀的球员(单赛季20擒杀一共只出现过11人次),再次轻松获得了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奖。此外,德州人对他还做出了一些灵活使用,让他作为短码数近端锋登场,他3次被传球全部接住,3次都完成了达阵。这也让他成了超级碗时代以来第一个单赛季5达阵的防守锋线球员。在这一年的MVP评选中,瓦特得到了13票,仅次于最终的得主阿隆-罗杰斯,在当年排名第二。这也是自1999年MVP选票缩减到50张以来,防守组球员得到票数最多的一次。

【巨星传】他比詹姆斯强壮 联盟第一防守球员

到2015赛季的时候,已经没有球队敢让自己锋线的球员一对一防瓦特。频繁地被包夹,仍然挡不住瓦特的神勇。这一年他又拿到了17.5次擒杀3造掉球和8次打断传球。在第17周,他拿到了生涯第5场3擒杀比赛。而且有他吸引包夹,队友也得到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线卫惠特尼-默西鲁斯在这一年也有12次擒杀,德州人全队共计45次擒杀联盟第五,较前一年有了很大的提升。瓦特在这一年赢得了四年里第三次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奖,但是五年职业生涯没有缺席过比赛的他,这一次耗尽了能量。此前一直带着轻伤出战,终于在季后赛中失去了状态,德州人在主场惨遭堪萨斯城酋长零封。赛后球队宣布瓦特将动背伤手术。

虽然瓦特没有缺席过比赛,但实际上这个背伤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据瓦特自己后来回忆,在2月做了第一个手术之后,他恢复得非常缓慢,最初连下床都难,这也让他一度怀疑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不是走到了尽头。然而上苍没有让他的努力辜负,他最终还是恢复了过来,这样等7月做第二高手术的时候,康复过程就轻松多了。虽然没有参加季前训练,瓦特还是赶上了常规赛,在前三场比赛中有1.5次擒杀。不料接下来他的背伤复发,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使得他的2017赛季只打了三场比赛就草草结束。

瓦特的私生活我们在一个月前专门报道过,在2015年他曾被拍到与丹麦的网球明星沃兹尼亚奇出双入对。现在他有了新欢,是队友布莱恩-库辛的小姨子,美国女足大联盟球员凯利亚-奥哈,正是库辛夫妇将奥哈介绍给了瓦特。希望情场的得意有助于瓦特尽快从伤病中恢复。

这就是当今NFL第一防守球员JJ-瓦特的故事。如果没有这次伤病反复的困扰,以他的状态,到退役是可能会成为NFL历史第一防守球员。但是这个伤病给他接下来的职业生涯画了个很大的问号。我们衷心祝愿他能够完全从伤病中恢复,在新赛季回到巅峰的状态。

(A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