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杜少替身:NBA最后的硬汉 用凶狠征服科比

腾讯体育3月3日讯 还有一周就将迎来37岁生日的马特-巴恩斯,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但再一次开始的梦,并不顺利,以“杜兰特替身”加盟的他,在勇士首秀打了12分钟,1投1中,2分、2次失误以及1次犯规,勇士遭遇了695天来的第一次连败。为什么勇士会选择他?是杜兰特因为伤病归期未定,他成为了唯一选择,还是他身上有勇士所需要的因素,让金州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位老将?或许两者都有。

揭秘勇士为何签巴恩斯:最后一个硬汉征服科比

勇士是巴恩斯梦开始的地方

对巴恩斯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圆梦乃至创造新历史的机会。而对勇士来说,这算不上一次赌博,他们相信,被誉为“联盟最后一个硬汉”的巴恩斯,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此前所缺乏的强硬防守,以及凶狠犯规——毕竟,这是为数不多挑衅科比却最终征服科比的球员。

有意思的是,巴恩斯上一次代表金州勇士出战还是2008年4月16日,对手是前西雅图超音速队,当时正好对上了初出茅庐的杜兰特,后者在那场比赛里爆砍了42分。诡谲的命运将巴恩斯、勇士和杜兰特三者联系到了一起,这次意外的受伤像是下一个轮回的开启。

梦开始的地方,他曾助勇士“黑八”

得知自己将重返勇士后,巴恩斯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当年与“大胡子”巴朗-戴维斯、“船长”斯蒂芬-杰克逊并肩战斗的照片,并配文道,“真希望我能带上你们俩一起!我现在的心情用言语无法形容,这是我生命中最开心的一天!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巴恩斯的职业生涯可以用坎坷来形容,他于2002年进入联盟,第二轮总第46顺位被孟菲斯灰熊队选中,随即就被交易到了骑士。但骑士队没有给他多少机会,直接将巴恩斯下放到了发展联盟。在之后的四年里,巴恩斯一直是联盟的边缘人物,先后辗转于快船国王76人和纽约之间,从来没在同一个地方打满整个赛季,也没有哪支球队愿意给他长约,随时都有失业的可能。

揭秘勇士为何签巴恩斯:最后一个硬汉征服科比

巴恩斯晒前队友并肩战斗照片

“当初如果不是勇士给了我合同,我可能就去打NFL了。”

2006年10月,巴恩斯的职业生涯终于出现了转机。在赛季训练营开始前一天,巴恩斯得到了勇士的签约,他迅速地融入球队并且在联盟打出了名头。在名帅唐-尼尔森的快打旋风里,巴恩斯如鱼得水,进攻端的潜能被完全激发,职业生涯前四年,巴恩斯总共只投进过10个三分球,而只2006-07赛季一年他就投进了106个三分球。

2007年季后赛,巴恩斯的表现继续升级,他场均得到11.1分和5.7个篮板,帮助勇士以第八名的身份掀翻了常规赛67胜的小牛,在关键的第六场比赛里,巴恩斯在季后赛中首次先发出场,用16分11篮板7助攻的完美表现将小牛送上回家的飞机。

虽然巴恩斯只在勇士短短效力两个赛季,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走过了这么多地方,金州仍然是他念念不忘的地方,一方面是因为勇士和老尼尔森的知遇之恩,更多的是他在这里结交了一帮气味相投的兄弟,斯蒂芬-杰克逊、巴朗-戴维斯身上都有着一股江湖侠客的味道,讲义气,重感情,金州匪帮的名号响彻联盟,当年的黑八奇迹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最后一个硬汉,他比格林还要凶狠

“NBA需要英雄,也需要恶棍。”巴恩斯说,“我就是个反角,但我可不是装腔作势而已,我干的都是真刀真枪的事。”

在许多球迷眼中,巴恩斯就是一个十足的恶棍,凶狠的防守动作、过激的肢体接触、恶意犯规、球场打手,这些负面的标签伴随着巴恩斯的整个职业生涯,挥之不去。

“刚进联盟那会儿,为了生活我必须当一个恶人。”巴恩斯说,“我做了许多我必须做的事情,也许其中有一些是不应该做的,但如果我不干的话,那铁定得滚蛋。”

揭秘勇士为何签巴恩斯:最后一个硬汉征服科比

巴恩斯不在乎做“恶汉”

在巴恩斯看来,男人的运动就应该如此,如今的联盟显然不够强硬,“我喜欢强硬,我并不会恶意伤人。但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他们居然要求我们带上保护伞打球,你随便碰对方一下都不行。”

巴恩斯的脾气极其火爆,除了在球场上的各种恶意犯规和冲突外,他还经常和球迷较劲,光是辱骂球迷这一条就被联盟处罚了超过十万美金,,有一次更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犯了詹姆斯-哈登的母亲。如果你在场边骂他打球“肮脏”,他一定会回敬一句“去你*的!”

“我是80年代出生的人,从小在相对混乱的地方长大。底特律活塞凯尔特人尼克斯、查尔斯-奥克利、安东尼-梅森,我认为这些人打球并不脏,那就是男人打篮球的方式。我5岁的时候就在街头打橄榄球,总是会有激烈的身体对抗,会要求你打得更强硬,那才像是男人之间的对抗。”

“友妻门”一度让他站上了风口浪尖,无意间发现前妻在同德里克-费舍尔约会,于是从(洛杉矶北部小镇)圣塔芭芭拉到(洛杉矶)雷东多海滩,巴恩斯驱车95英里痛扁前队友、现任NBA主教练一度成了媒体头条新闻和网络热搜话题。

“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愤怒过,他被我打得在房子里乱窜,尖叫着求饶,还请求我冷静下来跟他谈谈。”当时巴恩斯怒不可遏,凶狠的样子如同来自地狱的恶魔,“现在回想起来,幸好当时那里有人制止我,如果就我们两个人的话,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这种凶悍劲儿,被认为是勇士最大恶汉的格林都没法比。

他是流浪汉,却征服了科比

作为联盟里出名的流浪汉,巴恩斯在15年的职业生涯里先后效力过9支球队。场内场外都“劣迹斑斑”的巴恩斯为何一直能在联盟立足?甚至在37岁的高龄还能得到总冠军热门勇士的青睐?

一方面,强硬的作风和仗义的性格对于勇士稳固更衣室无疑是一件好事,而且球队也需要一个能够真正能为队友出头的家伙,这是数据所无法体现的作用。如果巴恩斯出现在对方球队里,你往往会对他恨之入骨,但倘若你真的和他成为队友了,你又会爱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揭秘勇士为何签巴恩斯:最后一个硬汉征服科比

巴恩斯曾用凶狠征服科比

“我把球队看作是自己的家庭一样。说真的,我愿意为家庭奉献所有,我就是他们的守护神,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因此,在球队里,我得保护好像格里芬保罗这样的明星球员,让他们去赢球。”

2013年11月14日,在雷霆对阵快船的比赛中,格里芬与伊巴卡发生肢体冲突,巴恩斯二话不说,为了给格里芬出头,上去就猛推伊巴卡,由此引发了双方一阵集体冲突和长达三年的口水仗。

“他是我遇到过的最棒的队友之一。”保罗说,“你没办法不爱他,他和所有人都能相处得不错,我们的孩子也想能玩到一起,更重要的是,他永远在你背后挺你,如今这样的家伙不多了。”

2010年,巴恩斯在魔术对阵湖人的比赛中,在死球状态下故意撞击科比,在完成得分后凶狠地给科比一记肘击,在发界外球时,作势要拿球砸科比的脸,这无疑是他的生涯最佳挑衅之作。赛季结束后,科比立刻给巴恩斯来了电话,“你想来洛杉矶吗?”

“你希望球队里有为队友出头的家伙。”科比说,“这能让我们团结得更加紧密。”敢于和联盟大佬叫板,懂得激怒对手来赢球的家伙绝对是可靠的帮手,科比显然懂得这个道理。

融入?十年前他就会死亡五小

从战术角度来说,巴恩斯也是勇士在市面上能为杜兰特选到的最佳替身,他本赛季在国王队的表现可圈可点,他场均贡献7.6分5.5个篮板2.8次助攻,一直是国王队最有求胜欲的球员,不论场面如何不利,巴恩斯始终充满着斗志与激情。

首先,巴恩斯在进攻端以无球为主,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有32.7%还算不错,曾一度是快船队最值得信赖的底角三分手之一,现在到了勇士更加合理的进攻传导体系中,应该还能有不小的提升,此外他还能频繁地进行空切,打乱对方防守部署。

揭秘勇士为何签巴恩斯:最后一个硬汉征服科比

死亡五小是巴恩斯玩剩下的

其次,他有一定的策应助攻能力,对于强调转移球分享球的勇士而言,这绝对是很重要的一项能力,球队在战术上可以有更加丰富的选择。

他当然还能跑快攻,而且精于此道,别忘了他十年前就开始在勇士打死亡五小了,防守端就更不用多说,巴恩斯是任何一名侧翼球员都不愿意碰上的防守者,光是凭借那态度、激情和身体对抗就足够让对手喝一壶的了。

最后,巴恩斯的季后赛经验足够丰富,尽管频繁更换球队,但巴恩斯自2009-10赛季以来就从未缺席过季后赛,并且总是在球队中出任重要的轮换,这同样是勇士在选择他的一个重要因素。

揭秘勇士为何签巴恩斯:最后一个硬汉征服科比

回到勇士,巴恩斯希望借此祭奠过世的母亲

结语

巴恩斯是恶棍,还是硬汉,完全取决于你看待他的角度。而对于勇士而言,在杜兰特复出成疑的艰难时期,巴恩斯无疑承载了球队很多的希望,他们需要他的三分球和空切策应,需要他凶狠的防守和犯规,需要他在队友被欺负时挺身而出。

他准备好了吗?

巴恩斯说:“这是母亲去世前我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能够回来感觉真好,现在我要去继续当年未完成的事业!”

(文/frank)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揭秘勇士为何签巴恩斯:最后一个硬汉征服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