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巴萨主帅是帮手非领袖 恩帅时代该结束了

毫无疑问,恩里克是巴萨历史上一位重要的主帅,一位伟大的主帅,上任不到3年已拿到8项锦标,很可能在离任前再添2冠。巴萨已杀入国王杯决赛,击败升班马阿拉维斯夺冠的希望非常大,联赛中巴萨已反超少赛1场的皇马1分,若能在次回合世纪大战中取胜便将手握争冠主动权。若是恩里克真能拿下这2冠,带着参与13项赛事拿下10冠的辉煌战绩离开,如此成功率在巴萨118年历史上恐怕也只有瓜迪奥拉能匹敌。

观点:巴萨主帅是帮手非领袖 恩帅时代该结束了

恩里克执教巴萨不满3年却苍老许多

累到死却帮不上球队

对比恩里克现在的照片和3年前刚上任时的照片,可以看出他自称太累并非虚言。如今的恩里克白发渐多,皱纹渐深,这不是自然衰老,而是作为巴萨主帅日夜操劳的磨砺。正如他在圣诞节前所言,巴萨主帅没有时间休息,经常睡觉睡到一半就惊醒,开始思考球队的问题,哪怕是骑自行车上班,脑子里也都在考虑如何让球队变得更好。

巴萨主帅可能是全世界最累的主帅,不像很多英超主帅那样平日可以坐在办公室里,由助教带训练,到比赛日选一份出场名单就行了,恩里克明确表示不会当一个只选名单的主帅,每日必须带队训练。而且俱乐部大大小小有太多需要主帅操心的事,仅是新闻发布会,在一周双赛的日子里就要每周出席4场。所以完全可以理解恩里克身体和心理上的操劳,3年时间消耗了他太多精力,是时候该休息了。

当然,恩里克也有太多没有说出口的原因。他一直致力于用多变的战术来帮助球队,并在入主首赛季取得了良效,率队成为3冠王。然而进入本赛季,恩里克几乎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巴萨打出了太多缺乏说服力的比赛,比如联赛做客皇家社会、国王杯对马竞的两回合,最致命的是欧冠1/8决赛首回合客场0比4惨败于巴黎圣日耳曼。在这些比赛中,巴萨表现得就像一支弱队,失去了支配比赛的能力。球迷可以接受巴萨被对手打反击偷鸡而失利,但无法接受全面处于下风的失败。恩里克仍然多变,总在改变阵型、打法和站位,却已越来越帮不上球队。

巴萨主帅从来只是帮手

恩里克从来不会给媒体好脸,媒体中也很少有他的支持者,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离开与媒体无关。恩里克是个性格非常独立的人,不会找任何同盟者,对媒体如此,对高层如此,对球员依然如此。他宣布离任后,也没有任何人对他表示挽留。巴萨一队中只有拉基蒂奇表示早已感觉到恩里克会离开,并对恩里克将他带到巴萨表示感谢,其他人都对恩里克不续约保持沉默,哪怕是在社交网络上。

瓜迪奥拉谈到恩里克离队时说道:“我们(他俩)都知道那个地方是怎么回事。”有球评家揣测瓜帅指的是梅西和他的朋友们,其实没必要把任何离开或来到巴萨的主帅都和梅西挂钩。这么多年来,巴萨一队有着独立性和自治权,任何主帅来到巴萨都不是当领袖的,而是当帮手的,如果主帅的工作做得不好,或是帮助不了球队,那一队完全有权力不再支持或者说是抛弃主帅。尽管本赛季拉基蒂奇曾表示会为恩里克跳桥,皮克伊涅斯塔和阿尔瓦都说要誓死捍卫主帅,但恩里克不是小孩,根本不会把这些表态真当回事。

恩里克很清楚他在巴萨一队是没有盟友和支持者的,双方的关系仅限于互惠互利的工作关系,夺冠时大家都高兴,但出了问题时,恩里克往往要承担所有责任。比如在巴黎惨败后,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都指出球队备战出现问题才会导致惨败,皮克在表示誓死捍卫恩里克的同时,也提出要踢回曾经的足球,这个要求是向恩里克提的吧?

恩里克本是个强势的主帅,但来到巴萨面对一队的权势,他也必须低头。他刚来时没有低头,还宣称自己是球队领袖,但他很快看到这样做不会对任何人有任何好处,输给皇家社会后恩里克与梅西决裂,他很清楚地看到俱乐部支持的是梅西而不是他。

伟大与时代结束不矛盾

对恩里克批评最多的是他让巴萨踢得越来越不像巴萨,球队控制能力大为下降。公平地说,恩里克对此负有责任,可球队也负有责任。皮克说过公平的话,以前佩德罗和伊涅斯塔打边锋时,自然和中场配合更多,而现在3前锋是MSN,他们将更多精力放在进球上而不是回中场参与组织,球队更依赖MSN进球,势必会导致中场被削弱。

恩里克从未说过控球无用这样在巴萨离经叛道的话,只要能控制得住比赛,巴萨并不会主动放弃控制权,比如6比1大胜希洪一战,巴萨控球率达到八成,欧冠迎战门兴的传球次数还创下赛事历史纪录。但在面对强队时,巴萨很难控制比赛,特别依赖MSN的反击,MSN在组织上对球队的帮助越来越少,而且本赛季3前锋的前场逼抢也少了很多,防守时只有内马尔比较尽责。恩里克最近两场用343,一大原因就是要弥补梅西在右路不防守的漏洞。

恩里克的巴萨时代理应结束,恩里克是巴萨历史上的一位伟大主帅,这两个命题并不矛盾。既然他现在已帮不上球队的忙,那就应该换一位有新思维的主帅来做这件事,然而恩里克此前的功绩绝对不容抹杀。

别以为带巴萨是拴狗冠,看看恩里克的两位前任马蒂诺和比拉诺瓦就知道了。执教巴萨首赛季,恩里克能在与一队爆发冲突后依然率队成为3冠王,绝对堪称奇迹。而笔者更看重的是,上赛季巴萨被马竞淘汰出欧冠前后遭遇了自由落体般的状态下滑和体能下降,但恩里克依然顶住了马德里双雄的追击和媒体的压力,最终拿下国内双冠。换了其他任何主帅,都无法阻止巴萨历史上常见的大崩盘,恩里克在很多时候都扮演了球队保护伞的角色,对来自媒体的怀疑给予有力的还击。上赛季稳定军心拿下联赛最能体现他的斗士性格,论个性强硬,恐怕瓜迪奥拉都无法和恩里克相提并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