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腾讯体育讯 随着2017赛季中超赛程出炉和冬季转会窗口的关闭,中超首轮将于3月3日如期而至。赛前,足球魔方结合2012-2016赛季的中超大数据,发布了《2017赛季中超展望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中超这些年大力引进外援确实引起了联赛质变,传球、射门、运动战等各项技战术能力显著提升。而相比上个赛季,2017中超争TOP3军团空前壮大,足协新颁布的U23条款也将成为影响诸强格局的X因素。

充钱多年,中超变强了吗?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足球魔方大数据显示,尽管中超承受着关于疯狂烧钱的争议,但是在一轮轮“外援刺激”后,中超整体进步显著:

-进球变多,2016赛季中超总计有640个进球,而近五个赛季的场均进2.7球,远高于中超“小球联赛”时期的2.2-2.3球/场;

-传球触球更稳,两项数据分别提升3-5%和5-8%,说明联赛整体节奏感越来越好;

-射门质量提高,在全部射门稳定在5700-6000次之间的情况下,射正率、威胁球转化率和进球数齐升;

-运动战能力变强,上赛季的67.7%的运动战比重刷出新高。其中,六冠王广州恒大运动战进球达到惊人的49个,比重为79%。不过中超运动战进球最高纪录仍是2013年那支梦幻恒大(中超领先第二名18分夺冠、亚冠冠军)的59个,比重为75.6%;

-前场传球量质齐升,再加上与日俱增的倒三角传球等细腻技术,无不强化了中超联赛的实力和观赏性。

亚冠成绩同样印证了中超联赛一直在变强:首先是广州恒大代表中超在2013和2015年两次登上亚洲之巅;其次,中超强队在亚冠竞争力越来越强,胜率、积分、净胜球都已经不再“拖后腿”,比如,去年就有两支中超球队携手晋级八强,为亚冠史上首次,这也让对手看到中超不只是有一个恒大;截至2017赛季亚冠前两轮,中超三强共打出5胜1平,进18球丢4球,统治力前所未见。

中超外援质优耐用 BIG4均受益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足球魔方大数据显示,外援登陆中超后,确实在用实力说话。按照外援进攻实力排名,广州富力的扎哈维进攻效率综合最高,他平均每14.1分钟完成一次射门,每32分钟射正一次以及进一球只需107.5分钟,直接让球队提升了一个档次。江苏苏宁的94后外援妖星R-马丁内斯进球效率最高,他每94.9分钟进一球的数据超过金靴先生高拉特(136.5分钟/球)、半程最佳射手登巴巴(112.4分钟/球)和扎哈维(107.5分钟/球),不过他总共才踢了12场中超(其中有1次替补)。按照外援防守实力排名,中超BIG4中仅申花无人。

从强援球队归属来看,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各有三位外援上榜,正好对应了冠亚军身份。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从外援分布来看,巴西帮多达21人,其次是韩国(11人)和澳大利亚(7人),进攻端更倾向使用南美球员。

“外力”传帮带 本土好球员进步大

数据同样显示,在外援球星和洋帅的带动下,很多本土优秀球员能力稳中有升,代表球员有曹赟定武磊和姜志鹏等。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以武磊和曹赟定为例,前者由于位置提前,虽然触球传球变少,但是创造射门机会以及得分的能力与上一年基本持平。控场型的曹赟定被申花前主帅曼萨诺用活后,各项数据全面提升,包括其标志性的过人。进步同样明显的还有广州富力的姜志鹏。

U23储备贫富差距大 94后仅一人熬成主力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值得一提的是,足协新颁布的U23条款将会是影响新赛季诸强格局的X因素。数据显示,上赛季中超仅有64名94后本土球员,占比12.7%,其中30人零出场,全部出场时间约占2.1%,仅河北华夏幸福后卫廖均健一人打上主力。从各队U23球员储备来看,河南建业和华夏幸福毫无压力,恒大的争冠对手们几乎都不重视培养94后新人,而零出场代表正是江苏苏宁。

中超球队开始花上分红收入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伴随中超影响力的提升,球市明显变暖,16强也开始真正花上挣来的钱。尤其是受益于中超2016-2020赛季版权卖出的80亿人民币,2016年中超16支球队各得6000万分红,较2015年和2014年分别上涨287%和445%,几乎是五年前的20倍。尽管冬窗投入仍在节节攀高,但外援储备已足的强队如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基本淡出了“海外购”,预示未来这块的高投入将趋于理性。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数据还显示,中超自2009年正式扩充至16支球队以来,上座率曾一度触及天花板,但经过 加大“外援刺激”,中超目前以2.42万人/场的上座率排名全球第六、亚洲第一。

中超转播方面,2016年国内电视和新媒体平台合计观看人次折算后为4.7亿人次,相比2011-2014年期间的较单一转播时期增长40%-70%,较2015年增长15%。伴随外援影响力和联赛实力增强,中超海外覆盖程度空前,2016年转播信号共到达71个国家和地区(含港澳台)。

夺冠概率预示广州恒大“七连冠”有忧

大数据展望中超:争三空前激烈 恒大七冠有忧

对于本赛季的争冠形势,足球魔方大数据模拟显示,今年广州恒大继续连冠的概率为33.82%,较去年有所下滑,第2-4名以37.9%的夺冠概率之和反超恒大,其中专注国内联赛的上海申花最有可能逆袭。

针对2017新赛季中超首轮,足球魔方高斯基本面亦模拟显示,广州恒大主场(VS国安)开门红的概率达65%,上海申花与江苏苏宁的焦点战更倾向苏宁不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