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阿森霍-“悲情”已无法形容他的生涯

文/杨健

他曾是西甲最年轻的首发门神,但直到2016年才捱到首次为国家队登场;他是德赫亚名正言顺的师兄和好友,却始终生活在后者阴影之下,他是本赛季西甲丢球最少的门将,却在人生首次有望问鼎查莫拉奖时,遭逢7年内第4次韧带撕裂赛季报销,甚至连来年的俄罗斯世界杯都蒙上阴影。他所效力的比利亚雷亚尔将情歌球场更名为陶瓷球场,俨然是一语成谶的诅咒:西班牙门将中最为娇贵的瓷娃娃——塞尔吉奥·阿森霍,又一次无可奈何地倒在了伤病面前。

【逆天表现无奈梦魇,重伤祸根早已埋下】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在对阵皇马的比赛中受伤

比利亚雷亚尔与皇马一战,打击来得如此始料未及,第24分钟马塞洛左路传中,本泽马近距离力压鲁伊斯头球攻门,阿森霍在重心不稳的情况下,奋力将球扑出。但力保城门不失后,阿森霍却痛苦地捂着左膝倒地不起,并在两名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表情沮丧地离场;而替补其登场的二号门将安德烈斯·费尔南德斯明显经验缺乏,面对贝尔C罗莫拉塔的轮番冲击略显紧张,最终葬送一场唾手可得的胜利。赛后阿森霍的检查结果着实令人心碎:左膝十字韧带断裂,职业生涯中第四次遭遇类似伤情,其中左膝2次,右膝也是2次!

“虽然球队现在有很多伤员,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强力的球员,非常高兴能够得到征召,这意味着我在比利亚雷亚尔的表现受到认可,我们都是靠着自己的表现来到国家队的,队内的竞争总是利于球队的。”去年11月入选西班牙队备战与马其顿世预赛时,联赛中春风得意的阿森霍谈及未来不无憧憬,然而这位去年5月才代表西班牙完成成年队首秀、略显大器晚成的国字号新兵,却不幸成为了伤病大军中的一员。相比于在红魔防守体系下比赛压力日渐轻松的德赫亚,季初突然炒帅、又损失了防线中坚巴伊的比利亚雷亚尔,显然无法给阿森霍提供更多翼护,但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阿森霍24场西甲仅丢15球,使得“潜艇”成为西甲丢球最少的球队(阿森霍受伤前比巴萨、马竞均少丢4球),客场面对攻击火力恐怖的塞维利亚,阿森霍面对对方12次射正无一失手,这也是其赛季11次零封、68次扑救、场均0.9次冲出禁区解围的缩影,在门将日渐大型化的趋势下,身高仅182cm的阿森霍反其道而犹有胜之,着实逆天!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被誉为“卡西二世”阿森霍的能力毋庸置疑,网友为其制作了蜘蛛侠形象的海报

阿森霍精彩扑救集锦: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阿森霍扑C罗射门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阿森霍扑梅西射门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尽管“黄色潜水艇”近年来也是欧战常客,但对阿森霍而言,他本有可能在更高平台上一展身手,然而每每阻断其上升轨迹的,总是挥之不去的韧带重伤:2007年12月,也正是对阵现东家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18岁零6个月的阿森霍上演西甲首秀,并成功零封对手,在职业生涯前5场比赛中,高接低挡的帕伦西亚男孩仅丢1球,媒体立马跟风捧场:“这孩子是第二个卡西!”然而就当2009年马竞以500万欧元购入这位超新星,并准备委以重用时,阿森霍却开始了人生第一段背运:季初频繁犯错的他迅速被德赫亚取代,而季末对阵希洪竞技的走过场比赛,终于重返首发的阿森霍开场第13分钟就遭遇重伤:左膝十字韧带撕裂,休战8个月;这年冬天,打不上主力的他被床单军团租借给马拉加,然而就当阿森霍结束长达8个月伤停、准备重振雄风时,霉运再度不期而遇,面对塞维利亚,阿森霍开场不到8分钟右膝十字韧带撕裂,再度休战8个月;2015年4月最后一天,几经辗转来到比利亚雷亚尔落脚的阿森霍,面对旧主马德里竞技表现神勇,然而比赛临近结束时,阿森霍完成扑救后为躲避对方球员身体失去平衡,倒地时扭到右膝,再度十字韧带撕裂的他失声痛哭,被担架抬离球场,这次伤病让他远离球场11个月之久,连续失去一号门将和二门胡安·卡洛斯的“潜艇”甚至被逼到要启动应急条款,临时签入门将应急的窘境。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国家队中阿森霍与卡西、德赫亚一起训练

阿森霍的四次重伤: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对阵希洪竞技受伤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马拉加时期 受伤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2015年对阵马竞 阿森霍 受伤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前几天对阵皇马再次受伤

作为最无情摧毁球员职业生涯的重伤之一,膝盖十字韧带撕裂曾令古利特、巴乔等一代名将伤痕累累、老境凄凉,但此类伤病却多见于中前场选手,门将中如同阿森霍般7年4逢重伤、双膝不堪重负者着实罕见。一个可能的推论,是身材并无优势的阿森霍要更多依赖爆发力完成扑救,而偏重的体重(85kg),则加剧了瞬时爆发时的受伤风险,毕竟,与阿森霍身材类似的巴尔德斯(182cm/78kg)、巴拉斯(182cm/80kg)、塞尔吉奥·阿尔瓦雷斯(179cm/74kg)等西班牙门将,相对较轻的吨位大幅降低了四肢的负担,而身材与阿森霍最为接近的奥斯皮纳(183cm/85kg),在阿森纳的出勤率和扑救次数完全无法与其相比,重伤自然也无从谈起。

【伤停阻断上升之梦,愈挫愈强不乏先例】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年少成名的阿森霍

少年成名之于阿森霍无疑是幸运之至,但同时也为他套上了沉重的枷锁:在巴拉多利德扬名立万,得益于主帅门迪利瓦尔果断放弃伤病缠身、表现不佳的两位老将比特勒和阿尔贝托,转而给在B队表现出色的自己机会。然而不到20岁加盟素来以苛刻球迷著称的马德里竞技,且立马被委以首发,则让患得患失的阿森霍在几次失误后迷失了自我,进而被德赫亚取而代之。其实相似的情况,在2002-03赛季的巴塞罗那也曾发生过:土耳其的世界杯英雄鲁斯图水土不服让出首发,巴萨B队的两位才俊雷纳和巴尔德斯一道被范加尔提上一队,父亲曾是巴萨门将、来头更大的雷纳率先占据1号,结果因频繁失误被范加尔彻底打入冷宫,进而出走英超;而彼时技术特点有着明显短板、状态起伏不定的巴尔德斯,则顶着质疑甚至谩骂愈挫愈强,进而成为巴萨两夺欧冠的股肱之臣。阿森霍与德赫亚生涯轨迹的鲜明分别,不正是当年雷纳和巴尔德斯故事的翻版?

【球探】他是卡西二世 7年4断韧带活生生被诅咒

国家队中的阿森霍与德赫亚

所幸,职业生涯屡屡飞来横祸的阿森霍从不缺少追求者:2009年决定离开巴拉多利德时,如今的西超三雄均对其抛出橄榄枝,最终许以主力位置的马竞捷足先登;2015年受伤之前,温格曾多次派球探前往观察,若非切尔西愿意低价放行切赫,阿森霍也本有望如德赫亚般在英超开辟新天地;去年夏窗巴萨为布拉沃寻觅替身时,第二次想到了正值当打之年的阿森霍,毕竟后者脚下技术出色、善于策动反击的特长正与球队不谋而合,但为特尔施特根打下手显然不是阿森霍能接受的安排,毕竟,就在之前一个月,阿森霍还作为洛佩特吉的首发门将,出战了与波黑的友谊赛。

本季报销、最长将休战一年的阿森霍,不但短期内无法为俱乐部继续奉献力量,来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之行都蒙上了阴影。但对愈挫愈强的黄潜门神而言,这或许只是人生的又一次历练而已。而在阿森霍之前,西班牙足坛也从不乏门神遭逢伤病困厄,却仍能逆水行舟、绝处逢生的励志故事。

2002年世界杯西班牙队刚公布23人大名单,主力门神卡尼萨雷斯就意外地在浴室里滑倒,被碎裂的香水瓶割伤脚趾临战退出,国家队1号也就此被卡西利亚斯占据,但一头金发的叛逆中年并未就此对命运投降,老当益壮的他在35岁之际,赛季出场44次,为“蝙蝠”捧起联赛和联盟杯双料冠军。同时代的“超级拉科”1号莫利纳更是与天抗争:2000年欧洲杯首战挪威出击失误导致“斗牛士”败北,就此脱下斗牛士战袍,祸不单行的是2002年10月他又被查出睾丸癌,整个赛季报销,然而次年战胜病魔的他复出后雄风不减,不但为拉科鲁尼亚队史首次挺进欧冠四强立下大功,退役后还曾短暂执教比利亚雷亚尔。有诸多前辈“抗伤斗士”率先垂范,阿森霍又何惧人生第四次走上冰凉的手术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