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疆辽越过天王山 历史5战3胜1-2被翻盘仅两例

疆辽越过天王山 19年5战3胜1-2被翻盘仅两例

新疆与辽宁抢占先机

腾讯体育3月1日 2016-17赛季CBA季后赛首轮第三场,广东3-0横扫四川率先晋级半决赛,另外三组对决的比分则分别为:新疆2-1山东,上海2-1深圳,辽宁2-1广厦。

季后赛首轮前两场,除了广东2-0领先四川,其余三组对决都战成1-1,而这三场战平之后争夺赛点的第三战都可以称之为天王山之战。天王山的典故出自日本战国时期,天王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高点,谁能抢先爬上,谁就能获得胜利。后来天王山也常用来指围棋子中双方大模样(势力)消涨的要点,而篮球比赛则通常用来形容季后赛系列赛战平之后争夺赛点的关键战,七战四胜制指的是2-2之后的第五战,而五战三胜制则是1-1之后的第三战。

在CBA联赛里,“天王山之战”的胜负究竟有多重要呢?翻看历年季后赛的交锋历史就可以找到答案。

CBA联赛自1998-99赛季率先在总决赛中采取五战三胜制,而2001-02赛季则将五战三胜制推行到了1/4决赛和半决赛。然而,CBA五战三胜制实行至今的18年来只有2支球队在1-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一次是2004-05赛季的总决赛,广东在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江苏;另一次则发生在2006-07赛季,当时的辽宁队在季后赛首轮1-2落后福建队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晋级。即便算上七局四胜制,1-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的纪录也只多出2次: 2010-2011赛季的总决赛,广东队在1-2落后新疆的情况下连扳3场逆转夺冠;2014-15赛季总决赛,北京在1-2落后辽宁的情况下4-2翻盘。

从历史概率的角度看,无论是在5局3胜制还是7局4胜制的系列赛中,率先以2-1取得赛点的球队都将有非常大的几率取胜。这也就意味着,成功越过天王山的新疆、上海和辽宁的半只脚已经踏入半决赛大门。反之,1-2落后的广厦、深圳和山东则被逼到了悬崖边。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