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人们常说,童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和最无忧无虑的时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幸福的童年。球场上一些的大师级人物就经历了灰暗不幸的童年。作为私生子的卡萨诺常被父亲用铁棍殴打;伊布远离家乡来到瑞典后,被队友侮辱为蟑螂;脸上有明显疤痕的里贝里,被同伴叫做卡西莫多(雨果名著《巴黎圣母院》长相丑陋又聋的钟楼怪人);说话都不清楚的罗纳尔多常被人欺负,小罗则在8岁时经历了丧父之痛;条件优越的皮尔洛因风格不同,被队友孤立,而巴蒂在出生后,家族就背负了巨额债务。但好在有足球,让他们在幼小时就选择坚持,让他们不知疲倦的努力,足球让他们忘记了生活的窘迫和不堪,最终走向世界之巅。

卡萨诺:住地下室 被父亲用铁棍殴打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卡萨诺小时候

卡萨诺是足坛著名的坏小子,他18岁加盟罗马后,曾有记者问他有何感受,卡萨诺努努嘴,没说什么豪言壮语,“我很开心,迈入豪门意味着我不会再被欺负了,我生命中的前17年是悲惨的,我童年的噩梦终结了。”卡萨诺没有夸大事实,用他的话说,自己的童年充满屈辱和不堪。

卡萨诺出生在巴里的平民区,因为是私生子,他和母亲吉奥瓦娜生活在窄小的地下室。卡萨诺小时候最怕的是下雨天,这样他会全身湿透的和母亲整夜向外舀水。卡萨诺的亲生父亲真纳罗是一名清洁工人,有传言说他是当地的恶棍,他有一个合法妻子和四个孩子,所以对卡萨诺,他没有耐性关心很少,偶尔回到家里,面对有些顽皮的卡萨诺,他常会用一根裹着胶布的铁棒追打孩子,这给卡萨诺的童年留下了不能忘记的阴影。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卡萨诺和爱子

由于母亲早出晚归做杂工谋生,卡萨诺常常逃学,混迹于街头,因为贫困他被人看不起,侮辱甚至殴打,他自己曾表示,我的童年总会与枪击、警车、救护车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足球,我可能会进监狱。但足球还是成为了这个孩子的救命稻草,凭借对足球的执着,卡萨诺脱离了贫困。作为球员他多数时候放荡不羁,他自己曾说:“世界欠我17年,所以我要挥霍享受。”结合卡萨诺的童年来看,这样荒诞的表述,却透着可怜和无奈。

里贝里:被称“卡西莫多”被辱骂和嘲讽是家常便饭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里贝里小时候

里贝里给人的第一直觉印象就是脸上那道明显的伤疤,因为这道伤疤,他不得不忍受童年生活的不幸和各类嘲讽。2岁时,因为车祸,坐在父亲车后排,却没有带上安全带的里贝里被汽车玻璃划伤,经过紧急抢救才脱离危险,但伤疤却又永远留在了脸上。

里贝里的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常常每天工作12小时,母亲是一名店员,里贝里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他们一家六口生活在布洛涅一处狭小的危险板房中。但这对里贝里不是最难受的,最不能容忍的是,身边的小伙伴对他的嘲讽,一些孩子经常会叫他“卡西莫多”、“疤面煞星”“丑陋的乌鸦”,为此里贝里的朋友少得可怜,敏感的他常常在父母熟睡后,望着窗外哭泣。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小里贝里只对足球感兴趣,他常常自己踢球到凌晨两三点,直到警察驱赶才回到家中。即使是在参加青少年的比赛中,里贝里也时常遭到对方的嘲讽和挑衅,各种辱骂不堪入目,各种铲断让里贝里腿上伤痕累累,但这都没有让他放弃。里贝里选择用脚下的足球来还击对方,成名后回顾年少岁月时,法国人表示:“他们的嘲讽深深伤害了我,但也激发了我所有潜能,这道伤疤让我有了坚强的性格和难以置信的意志力,我为我的人生自豪,我爱我的脸和我自己。”

皮尔洛:被队友孤立 差点放弃足球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皮尔洛小时候

皮尔洛家庭条件优越,父亲是钢铁商人,皮尔洛小时候不会为食物和生计发愁,但因为自己在球场上特立独行的风格,却成了他从孩童到少年时代的噩梦。意大利足球讲究体系和严格的执行力,但自从接触足球以来,皮尔洛就有自己的想法,他在场上总喜欢多些盘带,并用自己的方式传球。但这却被队友看做是故意卖弄才华。

皮尔洛在布雷西亚少年队参加比赛时,坐在看台上的家长都会对他进行恶意的讽刺和辱骂,他们常说:“这孩子是谁,以为自己是马拉多纳吗?”“他为什么不传球,整个球队都被他拖累了”。这样的话语,常常令坐在看台上的皮尔洛父母无法忍受,只能躲避离去。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皮尔洛曾回忆说,自己当初像被打上了一个无中生有的有罪印记,尽管自己有一层无形的盔甲庇护着,但仍有一些尖利的刀锋或者迅疾的毒箭时不时穿透防御。在一场布雷西亚少年队的正式比赛中,皮尔洛的队友开始孤立他,没人给他传球,皮尔洛大声向队友呼喊,却没有一个人理他,所有人都当皮尔洛不存在,皮尔洛说,自己当时像被当做一个麻风病人,跑在场上犹如游魂,重压之下,皮尔洛在21个对手面前痛哭,一边跑一块哭,停下来还在哭,不解和沮丧的泪水喷涌而出。

这样的局面持续很久,队友形容他是黑魔王,球员家长认为,他是阻碍其他孩子未来的杀手。皮尔洛一度想要放弃足球生涯,但在和自己交谈后,他选择坚持。这段噩梦般的经历,让皮尔洛迅速成长,任何压力也无法让他放弃。在2006年世界杯夺冠后,曾有记者询问他,比赛前是否有压力,睡皮回答说:“没有,我睡了一个好觉,我不紧张,相比儿时的经历,这算什么压力。”

伊布:没有任何关爱 被侮辱为蟑螂

伊布是足坛的另类王者,他的童年与众不同。伊布的父亲是波斯尼亚人,因为战乱全家来到瑞典,母亲是一名清洁工。伊布在自己的自传中曾说,在这样的家中,纷乱和争吵无处不在,几乎所有人都脾气暴躁,没有一点点温暖。一次伊布从幼儿园的屋顶摔了下来,受到严重挫伤,结果回到家中,他没有得到安慰,却被赏了一记大耳光,然后被骂大白痴。伊布的妈妈很辛苦,没有耐心,面对淘气的伊布,她常常会用长柄大木勺打他,木勺被打断是家常便饭。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伊布童年

父母离异时,伊布还不到2岁,他跟随妈妈生活,家里有很多同母异父的姐姐,伊布经常在家中的冰箱发现毒品,最后他的一位长姐因为在家中吸食毒品被警方逮捕,妈妈也因窝藏赃物被走,伊布又回到习惯酗酒的父亲身边。南斯拉夫内战给伊布爸爸沉重的打击,战火吞噬了他的心灵,他们总是搬家,从来居无定所,家里除了啤酒,经常没有食物,此时小伊布就只能让自己饿着。伊布说,自己小时候最美丽的回忆,是爸爸有一天回家带给了他一包球星卡,他打开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巴西球星。而一次与姐姐争吵后,爸爸将伊布扔到了2米的空中,然后摔在床上,这成为了的童年阴影。

伊布业余时间不停的踢球,同时也开始和小伙伴盗窃,他们偷盗自行车和百货商店的各类商品,伊布曾回忆说,如果不做球员,他肯定会成为罪犯。伊布年少时还有一次因为呕吐痉挛昏迷,最后被诊断为脑膜炎,医生必须对他进行脊髓注射,这让伊布的爸爸甚至担心小伊布有瘫痪的危险,与医生大吵了一架。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伊布对足球近乎痴迷,他不允许球队输球,所以他不停的进行训练,在比赛场上,伊布像一只猛兽,为争取胜利不计一切,他怒吼过队友、裁判和教练,因为性格,不少队友侮辱他为蟑螂,甚至有队员家长联名写信,希望将这个小混混开除出队,但这一切在伊布看来,都成为他继续努力和不断进取的动力。

罗纳尔多:口齿不清反应慢 常被欺负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罗纳尔多幼时

罗纳尔多是继马拉多纳之后,世界公认的球王,但他的童年同样悲惨。在罗纳尔多出生前,他吸毒酗酒的父亲已经逐渐远离家庭,在即将生产前,罗尼的母亲索尼亚甚至还在家庭打扫卫生,而在儿子出生后,索尼亚甚至没有想好为他起什么名字,当时因为给自己接生的医生叫罗纳尔多,所以她也给儿子起了这个日后响彻全球的名字。

罗纳尔多家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们生活在里约热内卢的本图里贝鲁贫民窟,这里有毒贩和盗贼,每天都能听到枪声。罗纳尔多的出生登记证,甚至也是父母借了10美元给办的。罗纳尔多小时候胆小腼腆,他非常怕黑,每晚要都要开着灯才能入睡,一直长到4岁,周围人仍认为罗纳尔多笨手笨脚,脑子有点慢,这个有点矮胖的男孩门牙突出且说话总是不清楚,很少有小伙伴陪他玩耍。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罗纳尔多小时候只有两个玩具,一个是泰迪熊,一个是足球,而他唯一的朋友就是足球了,他常在铺满石头子和玻璃碎片的地上踢球,在与其他孩子踢球时,没有人愿意将球传给他,这时他只能自己拼命抢球,当两支小球队比赛时,罗纳尔多总是最后一个上场,因为没有人相信他能将球踢好。罗纳尔多的妈妈说,他在睡梦中喊得最多的话就是传球,给我球。罗纳尔多小时候常被别人欺负,这时他的姐姐会挺身而出保护罗尼。

上学后的罗纳尔多,让家人非常担心,因为他连最基本的读写都非常困难,罗尼小时候非常爱哭,很是眷恋妈妈,他几乎无时无刻都不能离开妈妈,但只要到了足球场上,他就换了一个人,他拼命抢球拼命奔跑。这种超快的奔跑一直伴随他走到世界之巅。罗纳尔多回忆小时候的生活说:“我的童年就是在贫困中度过,但从不感到羞耻。”是的,这个口齿不清被人嫌弃的孩子,最终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巴蒂斯图塔:从豪门少爷变负债公子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巴蒂小时候

巴蒂斯图塔家族在阿根廷的莱孔圭斯塔曾是名门望族,他的祖父曾是当地的大农场主,他的父亲在16岁时就有了自己的汽车,他家手下有很多雇农。但是在巴蒂父亲服兵役回来后,因为经济危机,家道中落,房子和地全部抵债,全家只能租房居住,巴蒂斯图塔就出生在父亲租住的狭小房间内,当时家族背负着沉重的债务。童年时,巴蒂对足球不感兴趣,他最大的乐趣是骑着奶奶老旧的自行车瞎逛,他受外祖父母的影响,信仰天主教,每周都会做弥撒,这一习惯一直延续至今。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巴蒂小时候非常聪明,也很调皮,他喜欢钓鱼、叠纸、和漂亮的女孩子一起玩,然后业余时间整理小花园,饭后洗盘子,收拾饭桌等,但就是对足球不太感冒。在9岁时,巴蒂还被别人称为胖子,此时不知道为什么,巴蒂喜欢上了足球,他不停的在自己家后院练习,练习停球和大力射门,但他并没有展现足球上的天赋,周围没有人认为他能成为真正的职业运动员,直到快17岁时,巴蒂才参加了一场真正11对11的足球比赛。回顾自己的童年时,巴蒂表示,是家族乐观、坚强的个性让自己收获了成功。

罗纳尔迪尼奥:幼年丧父 信念支持他走向辉煌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罗纳尔迪尼奥小时候

罗纳尔迪尼奥,原名叫做罗纳尔多-莫雷拉,但因为大罗太出名,所以被人叫做小罗。小罗的风格与大罗完全不同,他更喜欢将球黏在脚下,风风火火,又灵巧万分,看他踢球是一种别样的享受。小罗的父亲是一名半职业球员,哥哥是职业球员,在格雷米奥走红后前往瑞士联赛效力,却从此沉沦。

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小罗身上,而他也不负众望,6岁时就展露过人天赋,曾经在一场比赛中打进了23球。虽然家住在贫民窟,但因为小罗,这个家庭有了更多的希望和快乐。但幸福记忆,在小罗8岁那年戛然而止。那一年,小罗全家搬进了带游泳池的住宅。一天,父亲在游泳池中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了。这件事情让小罗备受打击。此前他的父亲曾认为,小罗肯定能成为大球星。父亲不幸逝世后,小罗哭着大声叫喊:“我要当大球员,我要进国家队!”?而这种信念一直支持他成为世界杯冠军和世界足球先生。

【夜读】没有足球 你爱的球星已被"童年"埋葬

多少次遭遇挫折和失败时,父亲的话都在小罗心中回荡。在小罗进入巴西国家队并打进第一个球时,他的庆祝动作就是用手指向天空,抬头长久地仰望,仿佛要告诉父亲的在天之灵:你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自那之后,每次小罗进球后手指天空,就是表示他要将进球献给他的父亲。

(莱特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