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一代球迷心中永恒的“王子”:波多尔斯基

仰卧撑作者赵纯

最近一段时间,波多尔斯基先后与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传出“绯闻”,前不久还在土耳其杯赛上演“五子登科”的“波尔蒂王子”,依然宝刀未老。最终由于外援新政所限,波多尔斯基与中超擦肩而过,据悉,今夏他将前往日本,加盟J联赛神户胜利船,也就此成为中超的“敌人”。

18岁征战德甲 大杀四方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podolski FC 07 Bergheim 时期

1985年6月4日,卢卡斯-波多尔斯基出生于波兰西南部城市格利维策Gliwice。波多尔斯基的母亲克里斯蒂娜Krystyna Podolska曾是波兰女子手球国家队的一员,波尔蒂从她身上继承了良好的体育细胞。Gliwice在1945年前属于德国的一部分,因此波多尔斯基的祖父母拥有德国公民身份。由于这一层的关系,1987年,还不满三岁的波多尔斯基跟随父母移民到前西德,一家人先后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贝格海姆Bergheim和普尔海姆Pulheim生活。波多尔斯基的足球生涯起步于FC 07 Bergheim,10岁那年他前往北威州重镇科隆,加入科隆俱乐部青训营。当时在科隆青年队的时候,队里共有3个卢卡斯Lukas,为了对他们加以区分,队友给波多尔斯基起了Poldi波尔蒂的昵称。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科隆时期

科隆时期进球

18岁时波多尔斯基首度征战德甲联赛就交出19场10球的出色答卷,迅速成为科隆队的主要得分手,波尔蒂王子之名不胫而走。随即,沃勒尔慧眼识珠将其选入2004欧洲杯德国队阵容。翌年后的联合会杯,波多尔斯基已经坐稳主力,3场首发2个进球1次助攻,成为克林斯曼青春风暴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世界杯,在那个夏天的童话故事中,波多尔斯基7场比赛打入3球捧得最佳新秀奖,俨然德国足球重新崛起的重要标志。

拜仁枪手生涯不得志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拜仁时期的不得志

世界杯后,波尔蒂如愿加盟德甲巨无霸拜仁慕尼黑。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波多尔斯基在拜仁的表现却并不好,似乎迟迟不能适应豪门,再加上俱乐部引进了克洛泽,托尼和里贝里等多名大牌球星,波多尔斯基被牢牢的按在板凳上。波尔蒂在拜仁效力了两个赛季,出场77次,只打入了17粒进球。2008年欧洲杯,波多尔斯基没能帮助德国队捧杯,2009年夏天,为了确保南非世界杯得到主力位置保证,在离开莱茵能源球场963天之后,波尔蒂王子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科隆。2010年3月6日,遭遇1426分钟进球荒的波多尔斯基一脚25米外的大力任意球,攻破了拜仁的大门。2012年夏天,波多尔斯基驾临酋长球场,成为枪手的一员。

代表枪手攻破拜仁大门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不过在温格麾下,波多尔斯基却始终没有成为枪手锋线的宠儿,他的阿森纳生涯高开低走,并最终被改造为左边锋。经历了饱受伤病困扰,以及错误的国际米兰租借之旅后,波多尔斯基于2015年7月加盟土耳其加拉塔萨雷。波多尔斯基的俱乐部经历极为蹉跎,虽然频获豪门球队青睐,却始终没能有所作为。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2015年波多尔斯基加盟加拉塔萨雷

国家队“人生赢家”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然而,在国家队层面上,波多尔斯基无疑是“人生赢家”。除了2008欧洲杯的银靴奖外,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波多尔斯基为德国队打进六球,是队内的最佳射手之一。正赛中,波尔蒂又在对阵英格兰和阿根廷的两场淘汰赛上有所建树,最终“卫冕”世界杯季军。2012年6月18日,在欧洲杯小组末战德国对阵丹麦一役,波多尔斯基以27岁零13天的“低龄”完成国家队百场秀,就此打破了爱沙尼亚人维克马尔保持的欧洲最年轻百场国家队出场纪录。2014年6月2日,德国足协公布了征战世界杯的23人名单,波多尔斯基成功入选其中,但他只在对阵葡萄牙和美国的比赛替补上场。29岁的波尔蒂过于早衰,几乎是“躺赢”了梦寐以求的大力神杯,完成了历史责任。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2015年3月26日,德国与澳大利亚的国际足球热身赛中,波多尔斯基破门救主,帮助德国队2-2战平对手,这是他为日耳曼战车打入的第48个进球,超越沃勒尔和克林斯曼,独占德国历史第三射手之位。2016年8月15日,波多尔斯基通过facebook宣布,将会退出德国国家队,一代传奇就此谢幕。纵观波多尔斯基的职业生涯,成名极早,起于德国足球低谷之时,带给人们无限的期待,然而波尔蒂王子终究也未能登基为王,只留下无尽的唏嘘。

全面的“波飞机”脚头硬

波多尔斯基的技术特点非常鲜明,虽然有人送上“波飞机”的绰号,意指其临门一脚时有离谱,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停球处理能力强,射术堪称一流,还拥有不错的远射功底。波尔蒂刚到阿森纳时恰逢范佩西离队,温格看中的是他的射术,前一个赛季波多尔斯基在德甲攻入18球。即便在早期,波尔蒂的绝对速度和爆发力也难称优秀,好在他始终用勤勉的态度弥补身体上的不足。虽然跑得不快,但是波多尔斯基有球突破不错,人球结合做得非常好,在进攻中他的边路突破并非是球队主打的战术,更多是跑动到前场,接应中路的传球,或继续传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或自己完成射门。

波多尔斯基进球集锦:

阿森纳进球1

阿森纳进球2

拜仁进球

土耳其杯单场5球

另一方面,波尔蒂的回防也足够积极,这或许是几支球队把他放在边锋的重要原因。此外,波多尔斯基的左脚能力出色,右脚水准欠佳,再加上他身高体重不算突出,缺乏背身拿球能力,支点策应和前场高空球争抢能力均与传统中锋相去甚远,很难作为单箭头顶在前场,属于反击型前锋,长于纵深突击,不擅破密集防守。也正因如此,无论是在拜仁还是在阿森纳期间,总是无法与托尼和吉鲁这种身体超强的柱式中锋竞争。波多尔斯基是世界足球主流战术从442过渡到4231的“牺牲品”,在双前锋配置中,他的作用无疑是极大的,尤其是在与柯瓦诺维奇、克洛泽、皮萨罗这样的中锋配合中,波尔蒂总能有惊人的表现。比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1/8决赛,他的两个进球有赖于k神的做球。在当今足坛的主流战术单箭头配备下,波多尔斯基只得长时间“沦为”边锋。波多尔斯基在英超效力期间开始习惯在左路游弋,突破成功率不高,很少有长途奔袭的表演,在小范围内太过依赖身体,技术尚算扎实但面对盯防和逼抢显得办法不多,虽然传中脚法不错,但密集防守之下作用不大。好在,现在这个年代的足球,对球员能力要求愈加全面:后卫和门将都要会出球、边锋要能回防、前锋要积极回撤中场。这些都是波多尔斯基轻车熟路的,在场上,他永远积极向上,不过也要注意情绪的控制。

球场打巴拉克耳光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与自己的队友发生冲突对波多尔斯基来说,算不上是新鲜事。令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2010世界杯预选赛对阵威尔士的比赛中,在遭到队长巴拉克的批评之后,脾气火爆的波多尔斯基居然直接抬手给了巴拉克一个耳光,好在队友及时上来解围,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事后,虽然波尔蒂受到了舆论的口诛笔伐,却因祸得福。彼时勒夫正在计划废黜“巴熊”,他力主不对波多尔斯基进行处罚,打击了巴拉克的威信,也促使新生代与其决裂,最终拿下功勋队长。

下一站日本

据日本《产经体育》、《报知体育》等传媒报导,神户将为波多尔斯基砸下3亿2700万日元(约合270万欧元)的转会费。此外,波尔蒂王子将得到3年总额1500万欧元的薪水,这同时也是日本J联赛目前的最高薪酬。上一次J联赛引进大牌还是在2014年,当时大阪樱花以引进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最佳射手、37岁的乌拉圭射手弗兰,不过号称“史上最攻”的大阪樱花在那一年却遭遇降级。相信,有合适的位置安排及人员搭配,有充足的前场开火权,保证身后输送和两翼支援的火力供应,波多尔斯基不会令人失望。或许下赛季亚冠赛场,波多尔斯基将会成为中超球队前进路上的拦路虎。

【球探】他年少为王未登基 如今要做中超拦路虎

K神与波多尔斯基

忆昔日笙歌,隔岸横笛,眉黛春山,罗衣轻衫正年少。纵然波多尔斯基已不再是当年轻舞飞扬的白马少年,却不能磨灭一代球迷心中的传奇丰碑。蓦然回首,眼前出现的仿佛仍是那个满脸笑容的“王子”,只是,他终究也未能登基为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