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现役第一毒舌? 剖析追梦的垃圾话之路

如果评选NBA现役球员中的垃圾话大王,你会把票投给谁?估计不少球迷心中的头号人选是勇士队的德雷蒙德-格林,这个NBA赛场上的“职业喷子”最近动静不小,他和皮尔斯互喷垃圾话的新闻成为了近期联盟的热门话题。

什么是垃圾话?首先要科普一下,垃圾话在英文中是trash talk,很多人认为垃圾话就是脏话,其实不然,垃圾话是一种搞笑并带有讽刺的语言,当然也不排除有人会把垃圾话与脏话相结合。垃圾话的最高境界,应该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骂人骂个痛快,却还能不带脏字”。

深度:现役第一毒舌? 剖析追梦的垃圾话之路

格林再次挑起口水战

垃圾话得到认可

在上周五勇士和快船的比赛期间,皮尔斯挑起了口水战的事端,他喷格林防不住格里芬。而格林则回喷道:“你就别搞告别巡演了,他们(球迷)没有那么爱你,你以为你是科比?”

在皮尔斯看来,格林的垃圾话功力并不算高,他很快就在电视节目上给格林的垃圾话打分,认为他的垃圾话水平如果以10分为满分,只能评3分。格林没有就此沉默,而是再次回应:“归根结底,你(皮尔斯)得到的总冠军数和我相同。可是我进入联盟才5年,而他马上要退役了。我还有再次夺得总冠军的机会,他也还有机会,但是那真不是他能控制的。”

格林的垃圾话只值3分?至少大部分球员还是认可他的垃圾话功力的。

2016年1月,《洛杉矶时报》在联盟范围内展开了一次民意调查——谁是NBA中的垃圾话大王?这次调查采访了24名教练、助教和球员。参与调查的人都是匿名投票,一些投票者认为垃圾话已经成为NBA一项失传的艺术,因为官方是不允许球员说垃圾话的,而且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各支球队里不少球员都已经是很好的朋友,彼此之间的敌意早已经不像十几二十年前那么深厚。

当然,最终这24个投票者还是票选出了他们心中的联盟五位垃圾话大王。结果,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格林,他得到了8票,而名列第二的正是这次和格林互喷垃圾话的皮尔斯,他也有7票。

“他对保罗喷了一大堆垃圾话,”谈到格林的垃圾话,一支西部球队的主教练说道,“他说,‘斯蒂芬以前怕你,但你知道吗?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每一次我们见到你,他都能打爆你。’在格林说完这话三分钟之后,斯蒂芬就在底线做出了那个动作晃倒了保罗,格林甚至会在训练时朝队友说垃圾话。”

另一支西部球队的助教也表示,“论垃圾话功夫,格林绝对是最好之一,他非常厉害。他是个很聪明的垃圾话高手,他不会说什么愚蠢的话。他的垃圾话能够奏效,我认为高效的垃圾话高手正是那些能够把对手喷得六神无主的球员,格林一直在这么做。”

深度:现役第一毒舌? 剖析追梦的垃圾话之路

格林童年照

垃圾话源于性格

格林为什么爱喷垃圾话?其实,这和他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他并不是进了联盟之后才开始喷垃圾话,而是从小就是这种喋喋不休的个性。

“德雷蒙德(格林)小时候没啥朋友,他的朋友都被他赶跑了,没人喜欢和他玩,”格林的母亲巴布斯回忆道,“他是个话唠,大家都烦死他了,不过我从来没责备过他,我不觉得他有什么错。”

无论是身材块头,还是弹跳投篮,格林并没有展现过人的天赋,从小到大,他都是被忽视的那一类人,甚至每次打野球时,他都是最后几个被挑中的,但就是这样频频被轻视的经历铸就了他永不服输的性格。出生在密歇根州的格林,最喜欢的球队就是底特律活塞,这支球队的血性和叛逆,在格林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的偶像是本-华莱士,一个同样从底层开始打拼并最终成为全明星的球员,而他的成长之路和大本也真的有几分相似。

喷起垃圾话的时候,格林是不管不顾的,他才不会在意他喷的对象是名人堂球员还是联盟老将,就算是你把乔丹放在他跟前,他想喷依然是照样喷。如果说打篮球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那么喷垃圾话就需要灵活的头脑。不难发现,那些公认的垃圾话高手,都是极其聪明的球员。也许他们没有特别过人的天赋,但是用脑子打球往往能够让自己在球场上的影响力最大化。

格林还没打上先发的时候,当时勇士主教练马克-杰克逊就曾说过:“这支勇士队里最聪明的一个球员就是格林,他也是未来最有可能成为教练的那个人。”

爱喷垃圾话的人,绝对不只是嘴上说说,真要动手,他们也是谁都不怕。曾有记者让格林列出他想要干上一架的五个人,格林的答案是里克-马洪、查尔斯-奥克利、小奥尼尔、加里-特伦特和斯蒂芬-库里。前四个人都曾经在NBA球场上大打出手,但为什么库里会在这个名单上?格林笑着爆料道:“他(库里)总是罩着我,当然,有时候我也会罩着他。他可比你们想象中强悍得多。”

深度:现役第一毒舌? 剖析追梦的垃圾话之路

格林小时候一家合影

垃圾话还有师父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格林这么喜欢口出狂言,还在于他有一个同样喜欢狂喷垃圾话的母亲。球场上,格林的偶像是大本,而球场外,他的偶像就是他的母亲。格林的母亲巴布斯绝对也是一个奇人,她最喜欢在现场看球时狂喷垃圾话,而她也因此在格林从小到大的比赛中至少被保安轰出去过四五次。格林承认,自己的垃圾话是师承母亲。

巴布斯一直是格林最大的粉丝。2015年4月,当NBA官方宣布马刺队的莱昂纳德获得了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奖时,格林的母亲很不开心,她将儿子落选最佳防守球员视为一种侮辱。“我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大形式的侮辱。”格林的母亲在个人的推特上这样写道。巴布斯还曾经喷过喜欢黑勇士队的巴克利,她讽刺道:“谁能告诉我巴克利的总冠军戒指戴在哪个手指上?”

“在我成长过程中,我的妈妈总是教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就像是‘你想到什么就说出来,别因为别人保持沉默,’”格林说,“我知道很多东西是有底线的,但同时,我坚信应该大声说出你的想法。在我成长过程中被教育的一部分是——如果你不说出来,就会被欺负。”

正是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格林将垃圾话变成了自己的表达方式,而不是为了喷垃圾话而喷。在格林看来,他只是在做最真的自己,说最真的话。别人眼中的“狂言”,其实恰恰是他的“真心话”,别人想说却不敢说的“真心话”。

“我说的这些东西都是事实,”格林说,“你看看这个联盟,许多东西都是被包装过的。我不会这样被摆布,我会说出我脑子里和内心里的真实想法。我说的就是真心话。我认为联盟中有许多话都是被教出来的,或者别人教你怎么说。”

很多人认为格林这些口不择言的垃圾话,会伤害到勇士队,而格林却认为他说的这些话,是经过思考的,换句话说,是有所保留的垃圾话了。“请相信我,有许多话我都没有说,”格林表示,“大多数时候,这是为我的球队着想。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有时你要考虑其他人是否能承受。我知道,有些话我说了后,会导致球队分心,所以我不会说。”

这就是德雷蒙德-格林,一个把垃圾话挂在嘴边的家伙,天不怕地不怕。他不在乎有多少人喜欢或者厌恶自己,他只想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说自己想说的话。

文/罗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现役第一毒舌? 剖析追梦的垃圾话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